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養生先養陽氣,陽氣決定生死


時間:2016/7/29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一、陽氣是什麼?《中藏經》:「陽者生之本,陰者死之基」....「順陽者生,順陰者死」。「凡萬物之生由乎陽,萬物之死亦由乎陽。非陽能死物也,陽來則生,陽去則死矣」。陽氣主宰著人的生死。陽氣決定人的健康程度。陽氣是人體的動力!陽氣相當於汽車的發動機!陽氣相當於我們每天要用的人民幣!

二、陽氣不足的五大表現怕冷、手腳冰涼、消化不良、精神不振、無精打采、舌淡而胖、或有齒痕、脈象沉細。心陽不足的表現胸部、心臟部位發涼,稍微勞累點就心慌、氣短、情緒低落、不愛笑。肝陽不足的表現萎靡不振,沒有生機,做事不積極,沒有動力,處事猶豫不決。脾陽不足的表現食少腹脹,肚子發冷,經常拉肚子,消化不良,自我感覺壓力大,愛胡思亂想,容易得憂鬱症。肺陽不足的表現容易感冒,氣喘,咳嗽,特別是頑固性咳嗽,哮喘久治不愈,愛哭,消極,做事沒有魄力!腎陽不足的表現沒有精神、面色發暗、性冷淡、手腳冰涼、腰以下發涼、小便多、夜尿尤其多、記憶力減退,做事喜歡半途而廢。

三、陽氣不足的原因1、笑、哭、走路、坐、躺、睡覺、說話、學習、吃飯等基礎生活。—這部分陽氣的消耗任何人都無法避免(也是人一定會變老的原因)2、吃西瓜、喝冷飲、不節性生活、過度的壓力、熬夜、憤怒悲傷等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及不良情緒等。—這部分的消耗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但現在人都無法控制自己。3、汗蒸、泡澡、針灸、拔罐、過度運動、經常喝涼茶、吃藥、打點滴等調理方法。—在祛除人體垃圾、促進人體血液循環的同時也會加重陽氣的消耗。四、補陽的方法食用溫補類食品、吃膏方、保持良好的心態、練瑜伽、打太極拳、良好的睡眠、經常艾灸等可以補充人體陽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