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人生世上


時間:2016/8/4 作者:hzgws

信佛救度之人,大安心大滿足,

是世上第一幸福者,

黑暗的人生變成彩色的人生,

痛苦的人生變成法喜的人生。

來函敬悉,人生世上,為男為女,美醜智愚,成敗苦樂,都是前世因今世果,點滴都是宿業,毫無例外。佛陀開示說: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

佛教的基礎是三世因果、善惡報應、六道輪迴,所以學佛者要「深信因果」,既是因果就要甘心領受,歡喜承擔,所謂「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否則業上加業,永無了時。

學佛之人,其人生觀與價值觀是跟一般世俗人是完全相反的,苦樂禍福不以世俗現況論,而以能聞佛法、依教奉行論。佛陀說: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應該細細思惟:此生慶幸,得難得之人身,若不得人身,現在已墮三惡道,三惡道之苦,苦不可言,比人間任何苦超過千百萬億倍,所以人生再怎麼樣地苦,若能想想三惡道,則此苦不苦,反而深覺慶喜,幸得人身,不然就在三惡道了。

又,同樣幸得人身,地球上有近六十億的人口,單單大陸就有十幾億;然而學佛者有幾人?可說寥寥無幾,而我何幸得聞佛法,得遇淨土,成為極樂聖眾之一,曠劫以來造罪造業受苦受難的生死輪迴,很高興難得地今生終於劃下了休止符,次生之後,便是光壽無量的佛身,得永恆的生命,自在的身心,於宇宙間自由來往,廣度歷劫怨親並及一切眾生,一想到此,則任何苦都不以為苦,是轉苦成樂;回顧周遭的親朋鄰居並所有同胞,依然迷而不悟,每日追求五欲,貪罪中之樂,不求出離,便油然生起同情之心。

人生本質就是苦,故佛陀常言「人生是苦」,同時苦也是入道的因緣,故佛陀初轉法輪時第一句便說「苦集滅道」,因為三界是火宅,六道皆苦海,茫茫苦海中,能知苦厭苦則能入道,能欣慕極樂便能往生。善導大師說:「凡夫生死,不可貪而不厭;彌陀淨土,不可輕而不欣。厭則娑婆永隔,欣則極樂常居。」人生如電光石火之短暫,而未來世卻是無窮無盡的漫長,能假藉短短几十年之苦而出無窮無盡之輪迴,何幸如之!故苦是入道因緣,苦盡甘來,應該感謝此苦,一般人不知苦不厭苦,只貪瞬眼即逝的欲樂,卻受長劫無盡的苦報,實在很不值得,很不幸,很可憐愍。所以你勿須因苦而苦,要因苦而樂,感謝慶幸此苦。

又,由自身之所以特別苦,便可知道自己曠劫以來罪業之深、出離之難,也由此更應乘托彌陀願力,定得往生;知道此機是彌陀正客,座上嘉賓。

淨土法門在二種深信。既信自己是罪惡深重的生死凡夫,則曠劫以來何罪不造?何怨不結?正是造罪無量,結怨無邊,故今生受苦乃是當然,否則便非二種深信之機。既是二種深信之機,則今生遭遇,理所當然,不能怨天,不可尤人,應當歡喜承受,並請人寬量。故淨土宗之人,觸光柔軟,凡事只知道自己過咎,不會計較別人,遇境只知道自己該受,不會怨天尤人;而且與彌陀機法一體,佛凡一體,當然轉苦為樂;境由心轉,心變境變,故心境一變,周遭的感覺也會完全改變。

依佛之意,能信念佛往生,叫作智者,有大善根大福德,是有眼人,有耳人;不信念佛往生,叫作愚者,無善根無福德,是無眼人,無耳人,一息不來,便墮惡道,佛說「可憐愍者」。

相信念佛決定往生之人,大安心大滿足,是世上第一幸福者,黑暗的人生變成彩色的人生,痛苦的人生變成法喜的人生。

古德云:

乘大悲願船,浮光明廣海;

至德風靜,眾禍波轉。

又說:

罪障成為功德體,猶如冰與水之間;

冰若多時水亦多,罪障多時功德多。

黑暗轉為光明,苦冰成為法水。又,「欣則淨土常居」,欣即是信願念佛,信願念佛之人已居淨土,既居淨土,便能轉苦成樂,心多歡喜。

佛法是拔苦與樂的,這正是彌陀救度法門。你既然已蒙救度,活在彌陀懷抱中,世間黑暗苦獄轉為安樂光景,則何苦之有?

應為今生能知道人生的大事,達成人生的目的而喜,不可隨同世人醉生夢死以短暫的苦境為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