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金剛經》者,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上求下化之標準也


時間:2016/8/13 作者:淨山

《金剛經》者,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上求下化之標準也。其曰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以眾生心性,當體即是無餘涅槃,但以迷故,幻成生死輪迴之相。如醉見屋轉,屋實不轉,迷謂方移,方實不移,不過特為點示,俾複本原而已。所謂但盡凡情,別無聖解,但有去翳法,別無與明法者,此之謂也。又令不住色聲香味觸法而行布施,布施乃六度萬行之首,經文簡略,但舉布施為例耳。若能不住相而行六度萬行,則三輪體空,一道清淨,圓離我人眾壽之凡情聖見,徹證常樂我淨之真如妙心,無所住而生心,無所得而作佛矣。實為三世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萬行圓修,一法不立之無上妙法,故受持者,福德果報不可思議也。由是古今名人,多皆受持及以書寫,蓋欲以自覺之道,展轉以普覺斯民也。唐烋子居士天爵者,宿有慧根,篤信佛法,見地高超,書法精妙,特寫此經,刻石流通,以續歐陽詢,趙孟頫,董其昌諸公之志事,其為功德,唯佛能知。因不揣固陋,略述經義,以告閱者,庶可同登覺岸雲。

印光大師:「《金剛經》石刻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