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憶佛念佛


時間:2016/8/15 作者:心死罪亡

問:阿彌陀佛,請師父慈悲開示,怎樣憶佛?

答:怎樣憶佛?憶佛不是想佛。不是說腦子想:「佛啊,阿彌陀佛啊,阿彌陀佛!」這不叫憶佛。因為心裡清淨就叫憶佛,你不打妄想就叫憶佛,你不去求就是憶佛,你不起嗔恨心就是憶佛,你不罵別人就是憶佛,你不動手就是憶佛……是不是?

憶佛是什麼呢?就是和佛相應,就叫憶佛。不是我去想啊,翻過身去想:阿彌陀佛呀,那麼高大呀,這麼高大。你是把佛看成什麼呢?是色相了。所以說,實際上是謗佛。憶佛是什麼意思?就是清淨心,不再追求了,你不憶而憶。什麼是不憶而憶?因為內外佛相應,你看是佛像,和你的心裡佛相應了,那就是佛。

憶佛,就是你心裡清淨了,就叫憶佛。不是我想外面的佛,「西方有個佛」,不是想那個佛叫憶佛,也不是想著這個佛。是你心裡清淨了,把你心裡清淨的佛能顯現出來,能夠見光見花,那就是憶佛。《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言,如母子一樣。母和子能夠分開嗎?不能分開。也不是天邊一個,我這邊一個,這叫憶佛了。母和子是一體的。明不明白?

問:師父,像我們拜佛的時候,拜西方三聖像,我們心裡只要想著阿彌陀佛就可以了,是嗎?

答:不是這樣。我們拜佛、憶佛,不是想阿彌陀佛這就叫拜佛。比如說我們心裡有了惡念,去拜佛,你說「那誰誰惹我生氣了,我得找他說道說道去」,但是一拜佛的時候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心量那麼寬,無量壽、無量光,所以我就不生氣了,這叫念佛、憶佛。主要的念佛、憶佛,並不是說見到阿彌陀佛知道是阿彌陀佛,這就叫憶佛了或是念佛了,不是這個意思,是我們見到佛把自己的想法放下,不再打妄想,這就叫念佛、憶佛。

問:就是什麼都不去想?

答:對。你不去想,這才是真正的「想」。你去想,那不是想佛,那是打妄想。因為你那個是妄想,佛永遠不會現前。

問:我就是有這個毛病,拜佛的時候,剛開始我就想:我拜佛要想點什麼呢?要沒什麼好想的,我就覺得是不是不對啊?如果我光拜,心裏面就好像沒有什麼要想的東西。

答:對,應該是這樣。就是拜佛的時候我什麼都不想,把所有的妄想都放下,腦子一片空白。空白空到什麼程度?把自己都忘掉了。當你把自己忘掉的時候,無我的時候,那是什麼呢?那就是佛,要不然有時候到處找佛,找佛就不對了

問:念阿彌陀佛,說觀想念佛,但我不會觀想念佛。

答:觀想念佛是指的什麼說的?不觀而觀。我不觀,什麼都不觀,離一切相,而最後得到佛的好相,那叫觀。不觀而觀叫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