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如何守住財富


時間:2016/8/17 作者:淡墨清荷

諸位朋友,大家晚上好。我們剛剛提到了「長幼有序」,就是「兄友弟恭」,舉了一些我們古代聖賢人的例子,可以感受到聖賢人的兄弟之情非常的深厚,可以為了兄弟舍掉生命,更何況是其他的財物、其他的東西,都能夠為了兄弟之情而懂得謙讓,懂得放下的功夫,所以這值得我們好好來效法。

有一首提到敘述兄弟之情的一個詩詞,我們可以來看一看,這一段詩詞很有味道,這一段提到了「兄弟連枝各自榮」,我們看第一句,「兄弟連枝各自榮」,兄弟是同氣連枝,都是同一對父母所生,所以就好像一棵大樹一樣長出來很多的枝幹,各自發展,各自能夠延伸出來,能夠枝繁葉茂。「些些言語莫傷情」,就是兄弟之間的言語應該和睦一點,不要太沖,不要因為言語的不當而起了衝突。我們都知道人與人當中最容易起衝突的是什麽?就是言語,所以忍耐的功夫要從哪裡開始忍?慎言,謹言開始做到,所以「些些言語莫傷情」。當兄弟之間有很沖的言語出來的時候,只要有一方能夠退一步,能忍一時,就會風平浪靜。當你能忍得下來,等對方情緒比較緩和下來的時候,他會想到我的態度不恰當,所以轉而會生起一個愧疚之心,這樣整個關係就不會破裂,甚至於他會因為你時時能忍能讓,兄弟之間會對你產生一種佩服恭敬之心,所以要以德服人,要以德來服我們的兄弟姐妹,所以「些些言語莫傷情」。

「一回相見一回老」,我們三、四十歲以後,這個感覺就會很強烈了,每次相見可能一年見不到兩、三次,每一次一見好像皺紋多一條,或者白頭髮多幾根出來,所以歲月催人老,所以要珍惜兄弟相處友愛的機會。「一回相見一回老,能得幾時為弟兄」,從這句話我們感受到古代的人對於兄弟之情特別珍惜。有一三兄弟,每次兄弟一聚會一定要三個兄弟睡一張床,那個親得可能連他老婆都很嫉妒,所以這種兄弟之情很令我們羨慕。

「弟兄同居忍便安」,能夠忍得住。我們在《弟子規》裡面有提到「財物輕,怨何生」,對於財物都懂得禮讓的時候就不容易起衝突。我們看中國這個「財」字,財物的財,它又通另外一個含義,是木材的「材」,木材夠用的話,燒起來就夠了,當你木材堆了很多的時候,很可能太陽照太久了會燒起來,所以你財太多了,很可能會引火自焚。所以當你時時都在搜刮財物,其實你自己的福分已經在耗損、在折福。當你搜刮的這個動作又被你的下一代學得非常徹底,所以你這個財物留得住嗎?所以人要深謀遠慮。當你們上一輩就演出在那裡爭奪財產的樣子,那下一輩一定會學得很徹底。

我們說財產是五家共有,天災要你的錢,水災要你的錢,請問現在天災多不多?多。水災、火災都屬於天災。為什麽災難那麽多?我們的人心缺乏教化。所以現在有錢人自己心裏面踏不踏實?也很難踏實。因為現在天災人禍太多了,這個錢很容易就守不住,所以守住財富的方法特別重要。

在民國初年,曾國藩先生的外甥聶雲台先生,他在上海住了幾十年的時間,而上海這個地方是人財富大起大落最明顯的一個地區,聶先生把他幾十年所看的這些事實真相用筆記了下來,看到很多富極一時的人到最後都破產,所以就提到如何真正能夠留住財富的道理。所以我們經營一個家庭,到底怎麽把我們的財富留住,這個理你不能不懂。

有一位周先生他們家很富有,開錢莊的,而且開很多分店,在全國很多分店,他的財產有幾百萬兩。他有一個分店的主管,因為當地發生天災,所以主管拿出五百兩來賑災,五百兩多不多?幾百萬兩的人拿出五百兩來。結果被這位周老闆罵得狗血淋頭,這錢是我的,你還給我拿去捐,這樣一罵下去,以後主管敢不敢去布施?都不敢。所以他得意洋洋,都告訴別人,我這一生能夠留住這麽多財富的方法就是進得來、出不去,一定把它握住;就像守財奴一樣,非常吝嗇。

結果等他去世之後,剛好那個時候進入民國時代,他的財產轉換成民國的單位是三千萬圓,多不多?多。三千萬圓,以前一個大圓就不得了。三千萬圓假如換算成現在的單位,我看是幾十億了。這麽多的錢分成十份,剛好他的子孫分成十份,結果這十份分完之後,下一代在短短的幾十年當中完全敗光。因為他這麽吝嗇,他的子孫一定覺得那些錢是誰的?他的子孫絕對不會說那是要回饋社會的,他們都想那些都是我們的,所以他拿來之後會不會節儉?不會,很快就揮霍完。甚至於十個子孫當中還有這麽一、兩個還比較有德行,沒有這麽揮霍,但是也是接二連三遇到厄運,全部敗掉。為什麽他的子孫連有一點德行的人還是敗掉?因為當身旁很多的人都餓死的時候,而你還在那裡這麽富有,都不肯散財,這個損自己的陰德,這非常折福。所以「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這《易經》的話都是真實不虛的。所以這個餘殃殃及後代子孫。所以我們真正不了解財富的道理的人,可能在這一生都會幹出很多讓子孫都會學習錯誤的一些方法跟態度,所以人不明理很難把家庭經營好、把孩子教育好。所以財富的真因還是要多多布施。

當然兄弟之間你也懂得布施,那就不會有爭吵。有一句話說「人欠你,天會還你」,這個「天」就是天理,你的福分會水到渠成。人往往不能忍一時之氣,就乾出了一些違背德行的事情,所以上一代只要爭,下一代就沒好榜樣,所以要能夠忍耐得住。「莫因毫末起爭端」,這「毫末」就是不要因為一些小小的事情,而兄弟爭吵。

下一句,「眼前生子又兄弟」。兄弟姐妹又生了孩子,又有他的兄弟了,所以我們這一輩要做好樣子,「留與子孫做樣看」,所以這個就特別重要。我們一開始舉的周朝的例子,開國的幾個聖王做出了孝跟悌的榜樣,所以因為有這麽好的榜樣,它的朝代可以享國八百年,是中國歷史上最悠久的一個朝代,所以朝代能悠久都不是偶然的,一個家族能興旺幾百年也絕對不是僥倖的。所以諸位朋友,您的家族、您的家庭要興旺多久?你要有所志向才能教出很好的子子孫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