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妙祥法師:不打妄想即念佛(5)


時間:2016/8/18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去年有一段時間,我抻著念佛號,覺得那一段念佛心裡非常靜,耳朵里就聽自己的佛號,靜得像一汪水。這一段為了和大家一齊,就把佛號縮短了,雜念就控制不住了,老有雜念。

答:那也不是,有時候還是心態的關係。有時候表面上聲音拉得挺長,而且這段長的時間好像聽得挺靜,實際長的這段時間你也在打妄想。

一居士:對,後邊也有點兒微細的妄想。

答:不是微細妄想,本來那個「長」也是個妄想。

一居士:長也是妄想?

答:是個妄想,不過這個妄想好像在修行之中,自己心裡還挺滿意的,感覺心裡特別愉快,它有時是這種感覺。你等到這個「短」了以後呢,就是說它的變化,「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面松下來的時候,馬上那個妄想就容易從這箇中間出來。但是有一點,你這個「阿」字時間就多了,念佛真正起作用還是那個「阿」字。

一居士:那還是短點好唄?

答:還是短點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它就像有一種力量,直接就到位了。你等那個「阿-彌-陀-佛……」(師以長音唱念)光從感覺上去感受這個佛號的悠長啊、心情愉快啊,全在那裡。往往是在情緒里,裡面加了很多自己的感受和情緒,所以是情在這裡起作用。而這個「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師平和念誦)如果沒有情,就很直接,一錘子一錘子就那麼幹下去了。(編者註:師主要告訴對方念佛時不要過多的加入自己的情緒,並不是否定長音念佛。)

一居士:再一個就是念楞嚴咒,我覺得很奇怪,念佛號念什麼也沒有念楞嚴咒容易靜下來,心裡空蕩蕩的,有時候還沒結束,阿彌陀佛聖號就上來了,想控制也控制不住。這時佛號和平時念得不一樣,念得很靜,就是耳根聽得很靜,就像自己給自己震得「嗡嗡」的。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好事,用不用控制?

答:是好事,也不必追求,也不用控制。因為啥呢?剛開始念咒,你感覺特別好,因為咒它沒有給你打妄想的機會,打妄想機會特別少。楞嚴咒很長,另外一句接一句的,而且你也不知道咒的下一句應該念什麼,或允許你在這塊兒想什麼。像念阿彌陀佛還有觀想,「阿彌陀佛身金色……」誦咒沒有這個道理,就什麼都不讓你觀想,就是咒。為什麼不翻譯過來?就是怕你打妄想。也不用打妄想,就是一個勁念,這整個咒像一個圈似的連線在一塊兒,所以說念完一遍的時候,這裡就幾乎沒打什麼妄想。另外還長,人的心很快就靜下來了。人為什麼不能靜?就是念句佛號,他就打了一點妄想,完了回頭再念,又打了個妄想,所以說妄想老是沒控制住。通過念咒以後,妄想就控制到一定程度了,在這個情況下,再去念佛的話,這個佛號就念得特別通暢。

一居士:佛號是自然起來的,不是我故意再念佛。

答:因為你原先打了一個很好的善根,那個基礎擱那兒擱著,所以一下就起來了。就是你主動念佛,佛號也不一樣。這是好事。

一居士:我不用特意控制它唄?

答:也不用控制,也不要意念它,說「你使勁念吧」,用不著那樣。也別說「哎,這好啊」,也別說好,就是往下念。為什麼念咒,佛號能自動起來?就像這個灰塵似的,比如這邊有一塊兒灰塵,因為你念咒,大面積的灰塵已經都擦去了,還剩很薄的灰塵,拿風一吹它就下去了。原先的灰塵特別沉,所以你念佛它也不動彈。因為誦咒以後把灰塵變薄了,佛號為什麼能起來?就因為還有點灰塵。佛號不是無緣無故起來的,是根據灰塵起來的。不是清淨了我就去念佛,清淨用不著念佛,沒有佛號。沒有佛號才是真「佛號」呢,佛號是對付灰塵的,它是善惡夾雜的這麼一塊兒地方。念佛是個善,但是因為有灰塵,所以善惡夾雜,這個佛號就起來了,它也能把這塊兒去掉,也能發揮它的作用。再加上你平時念佛的慣性在這塊兒,心一清淨,就和佛號相應了,自動就起來了。

一居士:另外是不是也和我這一生非得要去極樂世界、非要跟阿彌陀佛走有關係?

答:是,因為你有這個願力,同時你還有平時念佛的慣性。像蹬腳踏車似的,老處在一種高坡狀態,雖然現在你不念了,像腳踏車不蹬它也轉。但是你不能指望它,說「我已經成就了,臨終時候我就不念佛,它自己也起佛號」,到沒有定力的時候,就像鏈條似的,這弦要鬆了的時候,該不起來還是不起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