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6/8/18

環境對人的影響,是很大的。學佛也一樣,要「熏」。《楞嚴經》說,如染香人,自有香味。就是熏出味道。多到寺院去,上早晚課,念佛,接觸修行的磁場,這就是熏。這個薰陶很關鍵。

比如念經,念經時最好先共修一段時間。跟著法師上早晚課,薰陶後慢慢地很快就學會了,這是薰習的作用。古德說,寧可在大廟睡覺,不可在小廟辦道。大廟有大眾修行的氣場,你在睡覺,都能被熏出來。但是小廟,自己功夫淺時,還是不要自己來。學佛也一樣,要有個團體,大家互相薰習,互相進步。

寺院對保護一個人善根、薰陶一個人太重要了。要修行,住叢林,學習叢林規矩,哪怕其他事情都不做,只要能上好早晚課,這輩子也能成就。早晚課也是修行的好功課,這是不可否認的。在家人,可以不用早晚課,但最好能早上一部《普門品》,晚上《阿彌陀經》,或者《地藏經》。每天堅持如此,這也是熏,雖然不見他進步,其實時刻都在進步中,這是熏的作用。

學佛要有恆心,要堅持。道場道場,就是辦道後形成一股場。修行人辦道,都要找風水好的地方,為什麼,只要凡夫都被環境轉,所以風水就很關鍵。自古名山僧道多,都被修行人占用了。修行人不用,自然有山精鬼魅,或者神仙,或者惡龍惡神,或者諸佛菩薩在此修行。比如福州湧泉寺,在鼓山,唐朝時是個龍潭,是一條惡龍在裡面居住,後來被高僧降伏後,建了寺,念《華嚴經》。這條龍就來護持佛法。可見,好風水的地方,都有眾生在修行,不僅是人道,還有其他道的。這也是熏的作用。

剛學佛時,要找對團體,然後去薰習,慢慢的把壞習氣熏成好習氣。要借用環境,很關鍵。當然了,也建議大家有用可以去名山拜一拜,四大名山,還有一些祖庭,能去的,都去一去。一定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格的。你想想看,以前毛澤東的雄才偉略,加上他走盡大江南北所薰習的,才有如此廣闊的心胸。而虛雲禪師也是一樣,可以說走遍了中國所有的佛教祖庭。以前說,走江湖,是來自佛教,江是江西,湖是湖南。在唐朝時,江西和湖南,禪宗在江西、湖南最為發達。都要到處去參訪善知識,稱為走江湖。大家有空去走一走江湖。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