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誦完《地藏經》再誦《楞嚴咒》矛盾嗎?


時間:2016/8/18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師父因為特殊的情況,念了好多年的《地藏經》,後來聽別人說自己有動搖了,自己又放下了,現在是不是誦完《地藏經》,也能誦《楞嚴咒》,矛盾不矛盾。

答:好,坐,你這問題是:誦完了《地藏經》,再讀《楞嚴咒》可以吧,矛盾吧?是這個意思吧?我,我再舉一個,開百貨商店的例子,開百貨商店賣個塑膠袋,掙二分錢,賣一斤大米,掙兩塊錢,最後你晚上算帳的時候,不是說這個硬幣是賣塑膠袋的,那個兩塊是賣大米的,加起來。懂了不?加起來。讀誦任何經典,讀誦任何咒語,和念任何的佛菩薩名號,都產生出世間的功德,懂這意思吧。出世間的功德和世間利益,他都不是矛盾的,他是互補的,增上的,念一句阿彌陀佛,功德無量無邊,那念二句呢,兩句呢,第二句再念的時候,產生的功德還是無量無邊,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就,就是長期的熏修,長期的積累,懂這意思吧。比方說我們今天念完一句阿彌陀佛,從今以後不再念了,當然這句阿彌陀佛的功德,也不會丟失,僅僅是種了個遠因而已,因為你功夫沒提上來,除了功德以外還有功夫,功夫是要長期的熏修,懂這意思吧,所以說,我們讀完了《地藏經》,再想誦《楞嚴咒》,照常,讀完了《地藏經》,再想念觀音菩薩,再想念阿彌陀佛,可以。真會修行的人,他是這一天到晚,任何因緣都是修行的因緣,懂了不?

在這裡告訴大家一個法,比方說你走到路上了,看到了一朵非常漂亮的鮮花,你可以觀想,這朵鮮花供養佛菩薩,這也是一種修行,懂不?經上講,在佛前,散一花,那意思是供佛啊,在佛前散一朵鮮花供佛,後邊一句話,此人功德無量無邊,究竟成佛,並且又講到,不管是哪一個人,不管是以什麼心態,念了一句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南無佛陀耶,那不僅僅是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藥師佛等等,此人功德無量無邊,也說,此人究竟成佛道,種了那個究竟成佛之因。所以會修行的人,剎那剎那都有修行的因緣,我在這講的意思是,你不要認為,誦完了《地藏經》,其他就通通不敢念了,就不能念了,怎麼還能矛盾呢,懂了不。有時人家說你們這麼大年紀了,光念阿彌陀佛就行,你說師父我們多少認識幾個字,你說念點還能怎麼那,這就非常痲煩,你要不識字的話就沒這痲煩,釋迦牟尼佛要求我們多親近善知識,多聽聞經法,深入經藏,智慧如海,哪怕就是我們這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怎麼來的也是經上來的,經是誰說的,是佛說的,我們不聽佛說的,聽有人說,那就不好說了,對不對?假如說你沒有那個能力,沒有那個因緣,讀誦經典,那就不要求你,你只要是發願求生西方,念阿彌陀佛就夠了,如果你有那個愛好,並且是長期有自己的固定的功課,我勸你繼續進行,讀誦經典,本來就產生出世間的功德,讀誦經典能明理。比方說十善業道,這個十善業道,有一部經叫《十善業道經》,那裡面講了什麼,知道不?比方說三皈五戒,你們不通過受三皈五戒的這個儀規,不通過聽三皈五戒的這個解釋,你們知道三皈五戒是什麼?有的人說,我只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西方極樂世界什麼樣,知道不?俺師父說了,很好,你師父聽誰說的,還是佛說的,佛在哪裡說的,經上說的。離開經,離開經,很危險的,只能說很危險,懂不?根據你的情況,你願意誦經,別人要阻擋你,別人的罪過是很大的,懂吧?你要聽他們阻擋了,你的道力是不堅定地,道心不堅,正念,正念不明,懂不,就是這個含義,就是這個含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