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淨宗根本戒 第20集


時間:2016/8/21 作者:果林果梅

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請坐。我們繼續來學習「淨宗根本戒」,請看《大乘無量壽經.濁世惡苦第三十五品》,我們繼續來講第四條戒,妄語戒。我們一起將經文讀一下:

【其四者。世間人民。不念修善。兩舌。惡口。妄言。綺語。憎嫉善人。敗壞賢明。不孝父母。輕慢師長。朋友無信。難得誠實。尊貴自大。謂己有道。橫行威勢。侵易於人。欲人畏敬。不自慚懼。難可降化。常懷驕慢。賴其前世。福德營護。今世為惡。福德盡滅。壽命終盡。諸惡繞歸。又其名籍。記在神明。殃咎牽引。無從舍離。但得前行。入於火鑊。身心摧碎。神形苦極。當斯之時。悔復何及。】

這一段經文,我們上次講到『兩舌、惡口、妄言、綺語』,底下經文是『憎嫉善人,敗壞賢明』。憎就是憎惡,嫉就是嫉妒,這一句話把現在社會很多人的弊病都給講出來了。傳統文化在中國衰落了將近兩百年,所以大家對聖賢教育已經漠視,甚至會反對、排斥。現在如果說提倡做好人、做善事,大家都會有嗤之以鼻;你說提倡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現代人覺得很難以接受,都崇尚功利。所以善人在現在這個時代就很難立足,大家都會對他憎惡,對他所做的事情會有嫉妒,甚至障礙。善人做善事,對於社會會有利益,如果我們憎嫉善人,破壞他所做的好事,這個罪就很重。他這個好事對社會影響愈大,我們的罪就愈重;他的影響愈長遠,我們的罪也就愈長遠,受罪時間就很長,將來墮到地獄裡頭,那是論劫來計算的。所以嫉妒心要不得,如果有嫉妒,那就是種下無間地獄的因。

所以《太上感應篇》很多的經文都談到這個問題,要把嫉妒心放下,要學著隨喜功德。見人做好事,我們能幫助就儘量幫助;不能幫助,我們也隨喜讚嘆、鼓勵、祝願,令他的好事能夠圓滿,給眾生帶來利益,這樣的心地就善良。人家做的好事,等於是自己做的好事一樣,人家的功德也就是自己的功德,這叫隨喜功德。人家功德有多大,你的功德就有多大,你能隨喜,你跟他是平等的,因為心平等,同樣是善心。你還不用做,不用辛苦,你就可以跟他得到同樣的功德,何樂而不為?所以要見人之得,如己之得,見到人家做好事,心裡由衷的高興,眾生有福。這樣的存心就善。

「憎嫉善人」,心地是邪惡,如果是「敗壞賢明」,這罪就更重,賢明比善人對於社會利益更大。賢是賢人,明是有智慧的人,有道德、有學問、有智慧,他們能夠利益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他能夠教化百姓,教化眾生。如果我們毀謗他、凌辱他,讓大眾對他失去信心,這個罪決定就是無間地獄。這個罪根源還是嫉妒心,因為賢明的人有智慧、有道德,必定得到大家的恭敬、讚嘆、供養。我們看到他得到這些名聞利養,心裡放不下,起了憎惡嫉妒、甚至要敗壞他毀謗他的心,如果你的破壞得手了,真的令他法緣斷掉,他不能在這裡教化眾生,那是斷了眾生的法身慧命,那個罪比殺害眾生身命還要重得多。因為身命失去了,他頂多再投胎,又再來了,可是法身慧命被損害,也就是他的知見偏邪錯誤,那他是永遠不能回頭,他就隨順惡法,拋棄聖賢的教育,造作無量的罪業,生生世世都在惡道里。所以害人慧命比害人身命的罪重得多,那個果報決定都是在無間地獄,就是這敗壞賢明的人。

在佛經裡頭,《大寶積經》裡面有一部《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這部經師父上人講過多次,他說這部經是我們末法時期救命的經,讓我們從這個經上觀察到自己有什麼惡業習氣。這經文裡是講,有一次佛在波羅㮈城仙人住處施鹿苑中講法,當時有五百菩薩跟著佛一起修行,這些菩薩不是說真的菩薩,大概是屬於受了菩薩戒的初業菩薩,惡業習氣很重。經上講,他們「業障深重,諸根暗鈍,善法微少,好於憒鬧,談說世事,耽樂睡眠,多諸戲論,廣營眾務」,做種種不應該做的事情,不能夠精進修行戒定慧。結果彌勒菩薩對這些菩薩們(小菩薩們)很憐憫,來勸慰他們,跟他們講,讓他們一起去佛陀那裡求法。這些小菩薩們對彌勒尊者說,我們「於無上菩提,圓滿道分」沒有進步,都在退轉。就是在菩提道上不是在進步,而是在退步,他們也知道什麼原因,他們的心常常起疑惑,被疑障所蓋覆。昨天晚上我們這裡「修行與生活座談會」,還有同修也提出類似的問題,說現在這個疑很難斷除,這疑就最破壞精進,所以有疑就精進不起來。疑什麼?自己業障深重,能不能往生?能不能作佛?會不會墮落?對於這些善法、這些聖賢的經教也存有懷疑,所以不能夠真乾,不能去落實,這就是業障。

彌勒菩薩勸他們,那你們乾脆就到佛那裡去,向佛請教。於是這五百菩薩中有六十菩薩跟著彌勒菩薩到佛的施鹿苑中見到佛,佛的威德攝受,他們就五體投地,不自覺就流起淚來,覺得自己很悲痛,不好意思見佛,心裡愧疚,沒有真乾,沒有依教奉行。佛就跟這些菩薩們講,你們也不要悲痛了,你們現在的業障是因為過去生中所造的惡業導致。什麼惡業?佛講,你們「於諸眾生,以暢悅心,瞋罵毀辱、障惱損害」,罵人、毀謗人,損害、惱怒別人,還以暢悅心,覺得很舒暢、很痛快,逞一時之憤,惱害眾生。佛跟他們講他們其中一個惡業,什麼惡業?說他們在往昔拘留孫如來法中,這個時間很早了,拘留孫佛是釋迦牟尼佛之前的一尊佛,這些菩薩們當時也是學佛的,而且還出家。他們出家能修持淨戒,持戒精嚴,而且有多聞,聽經聽得多,聞法不間斷,佛到哪裡講法,他都跟著。可是生起了驕慢心,覺得自己很不錯,又有多聞,又能持戒,出家為僧,還能行頭陀行。頭陀行是苦行,少欲知足,儼然大修行人的樣子。但是對於自己的功德生起執著,覺得自己了不起,就有驕慢、放逸。放逸是什麼?看人看不起,人家如果不持戒,人家如果不能精進修行,他就在那裡批評、毀謗,自以為是,自高自大。

當時有兩位說法比丘,這是講經說法的法師,講經說法自然會有他的法緣,而且法緣還挺殊勝的,每次講經有很多人來聽,聽完之後就會供養。這些持戒的比丘看到那兩個說法比丘得到名聞利養,心裡就放不下,嫉妒心生起來了。嫉妒心生起來了就會毀謗,結果當時他們竟然編造了一個妄語,給這兩位比丘套上莫須有的罪名,說這兩個比丘行淫慾事,犯戒。這個罪名給他一加,結果這些信眾對法師就懷疑,不相信了,不跟這兩位法師學習,所以善根從此就斷了。不能聞法,所以善根就不能增長,這些信眾們法身慧命也就因此斷掉。

這些毀謗的人惡業就重了,他們的果報就非常慘烈。佛在經里講,這些原來持戒修行的比丘們,這六十人,那一生生命結束了,立刻墮入阿鼻地獄。阿鼻地獄是無間地獄,最苦的地獄,那個苦是沒有間斷,多長時間?六百萬年,六百萬年在阿鼻地獄。阿鼻地獄的業受滿了,又轉到等活地獄,這個比阿鼻地獄稍微輕一點,屬於八大地獄之一,也不得了。我們看到《諸經佛說地獄集要》裡面有比較詳細的描述,這等活地獄是什麼樣的,八大地獄,每個地獄都有介紹,那真是觸目驚心。在等活地獄裡面四百萬年,然後餘業還未盡,又轉到黑繩地獄兩百萬年。黑繩地獄那個繩都是高溫的,像鐵索一樣,人在裡頭走,陰風吹那個黑繩抖來抖去,切割罪人的身體,二百萬年。餘業未盡,又入燒熱地獄六百萬年。燒熱地獄裡面都是火燒、下油鍋,從那裡頭出來才得人身。地獄業總算受完了,出來得人身了,還有餘業,五百世中生盲無目,就是天生就是瞎眼睛,為什麼?因為過去毀謗法師,斷人的法身慧命,五百世做瞎子。而且愚鈍,為什麼?謗法就得愚痴果報,常常忘失正念,業障障覆了他的善根。福德也很微少,容貌也很醜陋,我們講作殘疾人,人家都不喜歡他,而且他還常常遭受人家的毀謗、輕賤、戲弄、欺嫌,在邊地貧窮的地方受生,常常喪失財寶,生活非常艱難,過五百世這樣的苦日子。你看當時毀謗人很痛快,因為這一念的憎嫉善人、敗壞賢明,造作這樣的罪業,那個果報可是長遠!在地獄裡面總共待了多久?計算起來一千八百萬年。從阿鼻地獄、到等活地獄、到黑繩地獄、到燒熱地獄,一千八百萬年。然後作人,還有五百世做盲聾喑啞、殘疾貧賤這樣的人。

最後到後末世五百歲,這是講在末法時期,第五個五百年,就是二千五百年之後,今年是用西方人的算法佛曆二五五六年,差不多是現在這個時候,他們又出來得了人身,而且出身貧寒,還會常常受人誹謗,常常忘失正念。雖然過去生中有修行、有善根,但是還常常有磨難,就是修行有很多障礙,你想修,冤親債主不同意,不讓你修。雖然偶爾會發起一念的智慧光明,立刻又被業障蓋覆。這我們自己思惟自己都常有,偶然聽經聞法生起一念的智慧,有了悟處,或者發起一個大心,要續佛慧命、弘法利生,但是立刻就被業障蓋覆。五百歲後,就是這個末法時期,這些業障都消除完了,這些人得到淨土法門,他們能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最後當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這一批人過去生中見過佛,見過釋迦牟尼佛,但是當時沒有成就,就是因為業障深重。到末法時期,他們又來到人間,才得到成就,那是要業障消除乾淨了才行。

想想這批人到底是誰?好像就是我們自己。我們自己想一想,沒學佛之前,會不會有嫉妒心?這嫉妒心的習氣過去生帶來的。我自己想想我自己就有,我記得應該是十二年前了,二00一年,我跟我母親到新加坡拜見我們師父上人,當時陳曉旭居士也到新加坡來皈依。陳曉旭就是演「紅樓夢」的林黛玉的那位演員,因為我也看過「紅樓夢」,一眼就認出她,大家一起坐著聊天。那時我是從美國過去,還沒到三十歲,二十多歲,少年氣盛。師父老人家對陳曉旭也比較禮遇,我在旁邊看到心裡就不服,有什麼了不起?不就是一個演員!我就在旁邊說了一句損她的話,我說你在攝影機前沒有我們師父在攝影機前經驗豐富。我說的時候是用一種很輕慢的語氣,當然也是說的是實話,因為我們師父在攝影機前天天講經,但是這個味道傳出去就讓對方不舒服。師父在旁邊也不說話,我自知道這個不對了,這一念是什麼?就是憎嫉善人。人家來皈依,好事,你幹嘛要損人家?她在國內也做不少慈善的事業,像她資助拍「了凡四訓」,就是達式常主演的那個版本,這是大好事,我們沒有隨喜讚嘆她,反而對她有不服,這個習氣過去生中憎嫉善人、敗壞賢明帶來的。

所以那天晚上,我跟師父老人家在小茶室里坐,兩個人的時候,我就跟師父老人家請教:師父,弟子自己修學也不知道自己有什麼毛病習氣,請師父老人家提醒我,應該在哪些方面要改進?問了一次,師父不說話;又問一次,師父才淡淡的說了一句:要放下嫉妒心。我這時候聽到了,感覺到很慚愧。現在這個社會培養年輕人,從小就學西方的所謂個人英雄主義,這種觀念的影響,個性都很強,自己要是有一點福報、有一點智慧就會起傲慢,看不起別人,看到別人好心裡就會嫉妒。傲慢跟嫉妒它是一體的兩面,你有傲慢就肯定會有嫉妒,為什麼?看到別人比自己差你就會傲慢,看到別人比自己好你就會嫉妒,與生俱來的大煩惱,過去生中肯定都是像這種持戒比丘,看到人家說法比丘得到名聞利養,心裡就放不下,就會毀謗。所以我自己看到《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痛哭流涕,我二十四歲的時候讀這部經,聽師父講這部經,心裡就特別的懺悔、羞愧。

所以我當時自己反省,為什麼會有不善的心?根本還是孝心不足,孝為百善之先,反省反省自己,對父母也是有傲慢、不服。所以,我那時候在大學,在美國大學留學的時候,自己關起門來,在宿舍裡頭聽這部經,邊聽邊拜,邊痛哭流涕,發了九條孝願孝養父母,斷除一切對父母的不善的心,要生起恆順、恭敬,寧捨身命,也要供養父母、護持父母,滿足父母一切善願,隨喜、護持父母一切善行,從這裡開始做起。所以思惟一下自己過去,也是像這經裡面講的那六十菩薩一樣業障深重,過去肯定也是修行人,也肯定有學過淨土法門,所以這一生遇到佛法還能夠篤信,還能夠學習佛法、能夠出家,不是過去修行人怎麼可能做到?雖有修行,但是驕慢、嫉妒的心沒放下,造罪業就重了。所以我聽了這部經,我想到,可能我就是其中那一個墮地獄的人,在地獄裡面一千八百萬年。當時就這一念之差,對人家講經說法不能隨喜,反生嫉妒。當然也是自己的名利心沒放下,看到人家有名利,自己就放不下,就會生起瞋怒、嫉妒,由貪而起瞋,由瞋起毀謗、造業,由茲墮落,飽受痛苦。在末世又重新出來了,再遇淨土法門,這一生可真不能再放過,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這就是佛在經中預言的,你是其中一個,當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可不能再造同樣的業,不能再去毀謗別人,特別是人家做善事,人家在弘法利生,你要是去毀謗,你去障礙,哪怕是內心起嫉妒,都是造無量罪業,那就要重複以前那個果報。

再下來經文講,『不孝父母,輕慢師長』,這個跟前面是連在一起的,前面憎嫉善人,敗壞賢明,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況?根源就是「不孝父母,輕慢師長」。孝親尊師是一切善法的根,世出世間一切善法根源就是孝敬,所以《觀經》三福里講頭一福,頭兩句就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是三福的基礎,也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的基礎,成佛都得靠它。如果對父母不孝敬,對老師不尊重,那他一定會被惡業所纏縛,他這一生一定會造作惡業;換句話說,他一定會墮落惡道,而且可能都是像經中所講的,墮入阿鼻地獄,八熱地獄,年頭是用千萬年來計算。所以學佛頭一個就是講孝親尊師,真正孝親尊師的人不敢有惡念,因為有惡念就對不起父母、對不起老師。惡念尚且不敢有,哪還敢造作惡行?

所以現在我們觀察社會那麼多的亂象,人可以唯利是圖到了謀財害命都敢做得出來的程度,譬如說毒奶粉,給嬰兒吃的毒奶粉,這不是謀財害命嗎?地溝油、有色饅頭,這些種種都是唯利是圖,不惜損害人的健康、身命造作出來的。那我們思考,為什麼社會有這種亂象?古代還沒有聽說,還沒有這麼嚴重。原因就是因為聖賢教育失去了,聖賢教育的根就是孝親尊師,所以我們現在希望社會恢復安定和諧,人民百姓恢復道德,恢復禮義廉恥,要在提倡孝親尊師上下功夫,把這個根找回來。有了這個根,聖賢教育才能夠復興,包括儒釋道傳統文化;傳統文化如果沒有這個根,即使是現在傳統文化的弘傳者再多,發表的文章、製作的節目再多,那都是曇花一現,而且會搞偏了,對社會安定和諧難以帶來實效。現在我們看到聖賢教育斷了四、五代,要把它恢復,師父上人講也要有四、五代的努力。從哪做起?就是孝親尊師做起,要自己發心,從我做起,我要做到孝親尊師。慢慢大概也要二、三百年,這個聖賢教育才能夠大興於世,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不孝父母、輕慢師長的人,他肯定會自以為是、一意孤行,受到社會不善法的影響,他也就會憎嫉善人、敗壞賢明,而這個果報也是會很慘烈。

在佛經裡頭也講到一個故事,佛(世尊)在舍衛國,那個時候波斯匿王他的正夫人生了一個女兒。這個女兒長得很醜陋,經上描寫,她的肌膚很粗澀,像駱駝皮;她的頭髮像馬的毛,很難看。波斯匿王對這個女兒也很不喜歡,於是命人把她關在宮裡,不讓她出來見人,怕她出來很丟臉,見不得人的。這女兒後來就在宮裡慢慢長大了,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怎麼辦,這個女兒誰會要?這國王沒辦法,女兒得嫁出去,於是就想找一個貧賤的人,找到一家嫁出去就算了,看誰願意要。他就發布公告,就去找,看看有沒有這種貧賤的人。但是國王還有個要求,這個貧賤的人他又必須曾經是豪姓之氏,就是他們的等級還得配得上。印度人非常講究這個等級,階級觀念很強,國王的女兒不能嫁給一個奴婢的家族,他要有一個相當的地位,但是是一種沒落的家族。

於是就找到了一個貧窮的人,這國王就召他來跟他講,說我的女兒很醜陋,如果你要是不嫌棄,我就把她許配給你,我也會給你很厚很厚的封賞,給你封官,給你賞賜,只要你能夠接納我女兒就行。這個貧賤的人當然不敢違旨,就接受了,接受之後果然國王給他封了大官,然後給他很多財產。結果國王就叮囑他,說你娶了我女兒,千萬千萬不要讓我女兒出來見人,要把她鎖起來。結果這個貧人接受了,娶了國王的女兒之後,就把他的妻子成天鎖在家裡,誰都不能見。有一次這個人,就是這個國王的女婿,跟人一起喝酒聚會,凡是聚會每個人必定是帶自己的太太來,唯獨這個人獨來獨往都不帶太太。大家就覺得好奇,一次聚會不帶,二次、三次,每次都不帶,大家就在那想,說這個人的太太是很醜的,還是很美的?這兩種可能都會有,很醜的,不敢出來見人;很美的,可能他不敢帶出來,怕人家會起歹念。於是這般人就在那裡尋思,乾脆我們這樣,把這個人灌醉,我們偷偷的到他家裡去,看他太太到底長的是什麼樣。結果有一次聚會就把她的先生給灌醉了,然後就從她的先生那個衣袋裡頭拿了鑰匙,這幾個人就去他家裡要看他的太太。

當時這個妻子在家裡非常生煩惱,嘆息自己到底曾經做過什麼罪,為什麼從小到大,自己的父王把自己幽閉起來不能見人,現在嫁了人也不能見人,心裡就覺得很懊惱,也不知道前世造了什麼業。她很難得,是個虔誠的佛教徒,聽說佛在世能夠救度一切苦難眾生,於是她就至心的遙拜世尊,向著世尊所在的那個方向禮拜,祈求世尊垂慈,能夠幫她解脫煩惱。結果當她這樣虔誠禮拜的時候,佛已經知道了,佛有他心通,感受到了,一念之間就已經在她家裡出現了。這個女子禮拜,一抬頭看到世尊在她面前了,心生歡喜。當她見到佛之後,因為這歡喜心一起來,佛也一加持她,立刻她的那個醜陋的相貌就消失了,身體就變得非常莊嚴,肌膚也非常的柔滑,就像天女一樣,神采容貌世上無雙。然後佛就給她講法,當下她就證得須陀洹果。

這個時候佛講完法就走了,就不見了。正好此時,這個妻子在家裡聽完佛說法,證得須陀洹果了,她丈夫的那幾個朋友,有五個人,就要來家裡面看他太太。結果開了門之後,一看到他太太,端正莊嚴像天女一樣,大家都非常的讚嘆,怪不得這個人不敢把他太太帶出來,原來是這個原因。然後就把門閉上了,又把這個鑰匙拿回去揣到她先生的衣袋裡。她先生後來酒醒了,就回家,突然見到自己太太像天人一樣的美麗,就問:你是誰?我不認識你。這個女子說:我就是你的太太。他說:你原來這麼醜,現在怎麼變得這麼端正美麗?他太太就把今天發生的事情告訴她的先生了。於是她先生欣喜若狂,立刻就到宮裡向大王稟告,說自己的妻子因為蒙佛之恩,已經變醜陋為端正。國王半信半疑,趕緊把女兒叫回來,一看,果然這女兒現在美麗無比。這國王也很歡喜,一起帶著夫人,帶著這個女兒,還有這個女婿,一起到佛所禮佛,感謝佛。然後向佛請教,為什麼自己的女兒過去這麼醜陋,忽然變得這麼莊嚴,而且她也挺有福報,生為王女,這些因緣到底是怎麼回事?

佛就告訴國王,說在過去世有一位大長者,家裡很多財富,全家人就供養一位辟支佛。辟支佛就是緣覺,他的果位比阿羅漢還要高,阿羅漢是聖人。這是位聖人,可是辟支佛他的身體很醜陋、很粗,形狀很不好看。當時這個長者有一個小女兒,見到這個辟支佛,看到他的形相這麼難看,於是就生起輕慢心,對這個辟支佛就呵罵、毀謗。結果這位辟支佛他也忍受,因為他早已破了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他不會起瞋恨,在家裡接受供養。最後到了要入涅盤的時候,因為要憐憫這家的人,特別是這個經常毀罵他的小女兒,所以他在入涅盤之前,他就顯示神通,在空中變化十八變。結果長者看了之後,就當然更加歡喜,這個女兒看了之後,她就知道自己過去毀謗這位聖人錯了,心裡就慚愧、悔過,祈求這位尊者原諒她。當時辟支佛很慈悲,就讓她懺悔,罪業也就可以消除。但是,雖然是懺悔了,能消地獄罪,可是余報還是有,所以她這一生,這個女兒,就是王女,就是這個公主,這個公主長得非常醜陋。又因為她曾經供養過辟支佛,所以她很有福報,生為王女。又因為她自己到後來悔過、懺悔了,所以她原來形狀很醜陋,她也能夠變得端正,是這樣的一段因緣。所以從這裡可以看到,輕慢師長,辟支佛那是聖人,輕慢聖人,這個果報自己是有得受。幸好她最後懺悔,如果她不懺悔,肯定是墮地獄。

下面經文講,『朋友無信,難得誠實』,這是講對朋友沒有信用、沒有真誠,說話做事不誠實、不可靠。現在確實舉世都存在信用危機、信心危機,人與人之間缺乏誠信,總是存在著懷疑。你看很典型的,到美國去,過去大概十年前在美國,我那時還在美國讀書,上飛機沒有那麼煩瑣的安全檢查,送機的人都可以直接送到機倉口。現在不行了,現在從頭到腳、從裡到外,什麼都得脫掉來檢查,所以我現在都不想去美國,為什麼?去美國簡直好像覺得人格都受污辱。到美國去,以前辦簽證,辦簽證的時候總要自己證明,第一你不是什麼恐怖分子,第二你不是什麼罪犯,第三你沒有移民傾向等等。如果你沒有拿出足夠的證明,就會被定義為你可能是恐怖分子,你可能是犯罪分子,你肯定有移民傾向。懷疑,它前提就是把你設定為是個壞人,你有這個歹念想圖謀不軌,如果你不能證明你不是圖謀不軌的,那你就是圖謀不軌,你看這才是痲煩!

這跟中國古人是完全相反,中國古人他相信你是好人,如果有人說你是壞人,你拿出證明來;如果你沒有證明說他是壞人,那你就不能說他是壞人,這是中國古人的這種理念,這個邏輯。現在剛剛相反,他設定你是個壞人,你要是沒拿出證明你是好人,那你就是壞人,所以整個社會誠信都沒有了。不僅說一般人與人之間沒有誠信,就是家裡人,父子之間、兄弟之間,甚至夫婦之間都沒有誠信,夫妻之間都還要互相預防,各人有各人的計畫,各人有各人的存摺、小金庫,不讓對方知道,甚至同床異夢,各人想各人的事,這些都是社會危機。中國古人提的仁義禮智信,這是五常,五常是社會穩定和諧的基礎,如果人把五常丟掉了,社會肯定會亂。所以《左傳》上講的「人棄常則妖興」,人把五常(倫常)都丟掉了,這是妖魔鬼怪出來了,社會大亂。仁義禮智信,仁沒有了,還要有義;義沒有了,要有禮;禮沒有了,要有理智,智;智沒有了,還得信,信是最基礎的;信都沒有,那完了,那就瀕臨動亂甚至亡國的危險。所以孔子在《論語》裡面講,「民無信不立」,這個立是立國,就是我們講的穩定,人民百姓都互相沒有信用,對誰都不相信了,對政府也不相信,甚至對家裡人都不相信,那立國的根基就動搖了。

所以現在要挽救危機,要大力的去提倡倫理、道德、因果教育,讓大家看到好的樣子,看到好人好事,讓大家信心能夠重新恢復起來,覺得這個社會還是有救,有這樣的信心了,才肯去做好人。所以師父上人提倡聖賢教育要復興,最好的方法,你要做實驗、做試點、做模範區。因為大家如果不看到成果,信心是不可能有,你說得再好聽,他不相信,你得做出來給他看,他才肯相信。所以過去廬江湯池和諧示範區做了三年,做出成果讓大家看了才生起信心,原來人是可以教得好的,原來傳統文化到現在還可以用得上,還管用,對促進和諧社會它有效。所以湯池這箇中心功德無量就在此地,讓人重新生起信心來。我們希望復興傳統文化,就得要在自己身上做試點、做模範,我自己做到,別人看了,他才有信心。他沒有見到榜樣,說得再好聽,他都覺得這是天方夜譚。

下面經文裡講到,『尊貴自大,謂己有道』。根據望西師的意思,前面憎嫉善人,敗壞賢明,這屬於兩舌的罪過;不孝父母,輕慢師長,屬於惡口的罪過;朋友無信,難得誠實,屬於妄語的罪過;尊貴自大,謂己有道,屬於綺語的罪過。謂己有道,就是說自己得道了,而實際上自己沒有得道,這是未證言證、未得謂得,屬於大妄語。自己沒有得聖道,沒有證果、沒有開悟,說自己得道了,這一種罪過很大,比其他的口業要大得多,它屬於大妄語,大妄語的罪都是墮無間地獄。譬如說一個人是凡夫,我是凡夫,我偏偏說自己已經成為聖賢。世間聖賢都不能夠自己冒稱,出世間聖賢那更不可以。出世間聖賢第一個果位初果須陀洹,須陀洹名為入流,入流是入聖道法流,也就是你真正入了聖人的門檻,你屬於聖人,小小聖,這是初果。初果是什麼境界?把三界見惑斷盡。見惑五大類,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就是我們見解的錯誤都斷除了。這五大類錯誤的見解放下,徹底沒有了,這叫證初果;如果我們還有這種見,不能夠說自己證得須陀洹。有一種檢驗的方法,須陀洹是什麼?你開天眼、天耳,這兩種神通自然現前。如果隔著牆還看不到對面是什麼樣,你說自己證得須陀洹,錯了,你沒證得,你是屬於大妄語。

過去我們師父老人家在台灣弘法的時候,有個人跑來跟師父講,師父,我已經證得阿羅漢果,請師父給我做鑑定。師父說,「我不能給你做鑑定,你沒證得阿羅漢果」。那個人聽了說,怎麼你說我沒證得?師父說你沒證得,怎麼說他都不信,偏偏說自己證得阿羅漢。最後沒法子,逼得師父說,「那我現在問你,我們現在在這講堂里,你能不能夠看到馬路上那車在走,你能不能透著這牆看過去,能不能看到?」他說看不到。他說,「我們這講堂底下樓層里的那些人,你能不能看到?你往下看」。他說看不到。他說,「你看不到,沒有天眼通。沒有天眼通,你肯定不是須陀洹。連初果須陀洹都不是,你怎麼可能證得四果阿羅漢?」

當然這個人他是誤會了自己的境界,他不是有意去打妄語,如果是有意,特別是為了騙取別人對他的恭敬供養,這就是打妄語,那決定是無間地獄。他這種屬於增上慢,誤會了自己的境界,自己沒到那個境界,以為自己到了,他對這個境界不認識,那就要在善知識那裡求鑑定,而且善知識告訴他沒證得,他就得認。如果是要騙取名聞利養,蠱惑世間善男信女,編造大妄語,說自己已經是什麼羅漢、菩薩、甚至成佛了,這都是大妄語。包括說自己看到天龍鬼神,他們來皈依我,他們來護持我,或者是自己得到什麼禪定的境界,見佛、見光、見蓮花、見天龍鬼神了,實際上沒見到,他自己在那說,其目的就是讓人尊重他,為了供養,詐現神通、詐現精進,內心是作惡,這種業都是阿鼻地獄的罪業。如果是自己可能有一點小神通,為了騙取別人對他恭敬,故意詐現這種神通,顯示自己的威德,都屬於這類。

我們師父以前就談過這麼一個事例,說他在美國的時候,有一個法師還挺有名望,他就比較喜歡用法術。誰要是去拜訪他,他就事先用法術讓你覺得身體很不舒服,然後你去看了他之後,他說他加持你,幫助你,身體就能恢復,回去就好了。實際上,他是把法術收回去,然後讓你覺得他很有能耐,這是菩薩,可有感應了,可靈了。這都是為了騙取人家的恭敬供養,這都是內心邪染、邪惡,果報肯定都是地獄。所以,學佛用心一定要真,一定要正,不能有絲毫邪曲,「因地不真,果招迂曲」,那個名聞利養要把它斷除得乾乾淨淨,一沾染上名聞利養,那沒有不墮落。而且你愈有名望,你的信徒愈多,墮落的地獄愈深,受罪的時間愈長。

下面經文講,『橫行威勢,侵易於人』,這是講橫行霸道、仗勢欺人。底下經文講,『欲人畏敬,不自慚懼』,這都是什麼?狂妄自大,欲令大眾俯首聽命於他,做他的弟子,做他的跟從,聽他的號令,自己貢高我慢而不知道慚愧,不能夠戒慎恐懼修持自己。現在社會無論是在世間還是在佛門都有這類情況,每個行業裡面有福報的,居於上位者,我們講是領導,無論是大領導、小領導,如果不是自己真正發心為民,而是圖自己私利,有控制、占有、支配的欲望,他就會變成這樣,「橫行威勢,侵易於人,欲人畏敬,不自慚懼」。所以他選拔人都選拔什麼?聽命於自己的,對自己是俯首貼耳,好聽話的;如果不聽話,哪怕他這個人很正直、很能幹、很有德行,都不會用他,甚至會排擠他,用人唯親,不是用人唯賢。喜歡聽好聽的話,喜歡人家讚嘆他,不能接受批評意見,這種人很多,這種人最後福報享盡了肯定是墮三惡道。《太上感應篇》講到在位者之惡講的很多,應該常常用來反省自己。做為一個領導,如果不把自私自利放下,不是一心為民,在這個位子上造業就會很重;如果他能一心為民,大公無私,能修無量功德,所謂公門裡面好修行,積功累德也是容易。

在佛門裡面也是如此,有威德的,就是一個學佛團體的頭,這也是領導,他帶領大眾修行,使命是很重,他肩負著這些學佛同修們的法身慧命這樣的重任。如果把大眾帶上正路,他們將來學佛都能成就,都能往生淨土,這個功德無量無邊;如果自己有私利,不能夠一心為同修們去服務,在帶領大家的時候還有名聞利養這樣的貪圖,那就會把大眾引向邪途。這是自覺不自覺就會引向邪途,可能把大眾帶偏了、帶邪了,自己還不知道,還覺得自己很有功德,到最後是斷人法身慧命,那是下無間地獄。這個果報真的是「失之毫釐,謬之千里」,極微細的念頭,最後導致極嚴重的果報,不可不戒慎恐懼。

我們師父在科判裡面把這一段,「尊貴自大,謂己有道;橫行威勢,侵易於人;欲人畏敬,不自慚懼」,冠上科題叫「誇大自欺」,叫妄自尊大、自欺欺人。所以我們學佛最重要的不能自欺,對自己首先要真誠,是怎麼樣就是怎麼樣,不要誇大,更不能自我標榜。有這樣自我標榜的心就很危險,特別是有名望的、有地位的、有威德的這樣的人,他修功德也大,造罪業也大。

底下一段是講到「福盡惡歸」,福報享盡了,惡報就現前。『難可降化,常懷驕慢』,這是沒有慚愧心,就很難改邪歸正。「降化」就是講教化,讓他回頭,降是降伏,化是教化,很難教化、降伏他。為什麼?因為他心裡「常懷驕慢」,覺得自己了不起,不能接受別人的批評意見,總覺得自己是對的,所以是非顛倒、善惡顛倒、邪正顛倒。自己顛倒不要緊,還讓別人跟著他一起顛倒,這一顛倒必定招來災禍。災禍還沒降臨之前,他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享著福報,這個福報是什麼?『賴其前世,福德營護』,過去生中修得的福報,而且他這個福報都是從佛門裡面修來的,不是在佛門修,他不可能得那麼大福報。包括現在世間做領導,或者一個領域裡頭的領袖,這麼大的福報多半都是在佛門裡面修的。這個福報很大,就營護,營就是衛的意思,保衛他、護著他,雖然現在橫行霸道、作惡多端,但是因為前世修的福德很大,衛護著他,他福報沒享完,所以他還能夠撐一些日子。

『今世為惡,福德盡滅』,這一世造作惡業,把自己過去生中所修的福德全部都消耗盡了。就像人的銀行存款一樣,這個存款你可能好多世積累下來的,這一生你拚命的用,拚命的糟蹋,最後存款用完,你就變成窮光蛋了。當自己福報消盡,今世的惡業果報就現前,災難就來了。所以望西師在註解里說,「今依造惡,宿善滅時,善神捨去,故今世遭厄,此厄為痛」。惡人這一世造惡,宿世的善業使他能夠有這個福報,所以它也能夠支撐他造惡。想造惡的人也要有福報,他才能把惡造成功;他沒福報,想作惡都作不來。

你看希特勒有多大的福報,殺這麼多的人,幾千萬人,他還能依舊活得挺好,這宿世的善業太多了,福報太大了。假如他這一生為善,那不得了,他這個福報可以利益多少眾生,那下一世就可以做大天王。可是這一生他不善,就是這裡講的,橫行威勢,侵易於人,欲人畏敬,不自慚懼。他沒有慚愧心,他認為自己很不錯,自以為是,殺人如痲。每殺一個人,當然就損他的福報,到最後福報肯定有盡的時候,再大的福都禁不起這樣糟蹋,所以最後他自殺身亡。宿善滅了,消盡了,善神捨去,因為他造惡,他不行善,善神都遠離他,惡神都跟著他,這一生福德就消滅完,他就遭到厄難了。所以他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也就是幾年,四年的時間而已,四年就把他累生累世所積的無量福德全部消耗盡,最後自殺身亡。蘇俄軍隊打入柏林的時候,把他的屍首找出來,都已經面目全非了,身體都臭穢不堪,這是他現世報。來世呢?那神識肯定入無間地獄,這不用說的,發動戰爭的人肯定都墮地獄,希特勒肯定是無間地獄,最苦的地獄。這是五惡、五痛、五燒,痛是現世報,燒是來世報,在地獄裡待多少劫不曉得了,地獄業受滿了出來還得還命債,所以那個前途是太苦了!逞一時之威,自己作威作福、橫行威勢,這只是幾年。所以這是福報大的造業也大。

所以,人受什麼樣的教育就太重要,如果從小受到錯誤的價值觀教育,長大了那真的就會為非作歹,苦報就無窮。《淨影疏》也有這樣的解釋,這是隋朝慧遠大師對《無量壽經》的註解,說「宿善滅盡,善神舍遠。身無依倚,多遭厄難,是其痛也」,這是講到『壽命終盡,諸惡繞歸』。壽命最後盡了,善業所得到的福報全部滅盡,善神都離開他,自己身沒有絲毫依靠,於是就多遭厄難,苦難就來了。什麼苦難?最普遍的身體遭病,重病,臨死的時候病得很痛苦,求生不能,求死不得,一直飽受病苦折磨,這口氣就是斷不了,一直在受苦,這是痛。「諸惡繞歸」,這是惡報開始現前,這個報到受盡了,氣斷了,就會墮落三惡道。

底下經文就是講「苦極悔遲」,這個時候痛苦到極處,後悔都來不及。我們來看經文講到,『又其名籍,記在神明,殃咎牽引,無從舍離』。「名籍」就是記錄這個人名字的冊籍,在陰司地府專門有記錄人罪業的這種冊籍,就是我們講的檔案,陰司地府的檔案記錄是非常的具體,很細緻,我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全都記錄。「記在神明」,這是神明將惡人的罪行記入案冊當中。「殃咎牽引」,這是他的惡業牽引他,要到惡道里投生。《會疏》,這是《無量壽經》的註解講到,「無能他人牽我者,唯縛自業,自入惡趣故」,這個時候任何人都不能牽引你,誰牽引?惡業牽引。所以上天堂、下地獄不是天神主管,也不是閻羅王能夠把你拉下去,全是自己造作的,惡業招感,惡業變現。就像人作夢一樣,夢境是誰造的?不是上帝,也不是閻羅王,是自己的心變現的,你作夢的心變現的。你要是這個心是善的,那你變現善的夢境;如果心是惡的,那就變現惡夢,全是自作自受。所以到臨死的時候惡業牽引他,沒有辦法舍離,離不開這個惡業,那個時候後悔來不及了。

『但得前行,入於火鑊』,這就要到地獄裡面受苦,火鑊就是代表地獄。地獄裡面都是猛火,鑊就是我們講的大鍋,大鐵鍋,要下油鍋,這是用一種刑罰來代表。地獄裡的刑罰可是太多了,刀山劍樹,你看我們前面講的黑繩地獄、燒熱地獄,所以不光只是油鍋而已,油鍋是一種,還有把罪人扔到那個石磨裡頭磨,磨成漿水出來。造作口業的,墮拔舌地獄,舌頭被鬼卒拔出來釘在釘子上,然後用犁來耕,這些全是自己不善心所變現出來的。

『身心摧碎,神形苦極』,到地獄裡頭,身體、心靈都被摧毀破碎。像黑繩地獄那個黑繩是燃燒著火,高溫,而罪人的身體又非常疏鬆,黑繩一鞭打過去,身體就碎了。「神形苦極」,神是精神,形是形體,都到了極苦,我們想像不出來。《淨影疏》說,「惡業所牽,鬼神攝錄。將入惡道,受苦焦焚」。惡業牽引著罪人到地獄裡頭,他所見到的是有惡鬼,像民間所說的牛頭馬面,就拿著枷鎖要拉這個罪人走。攝錄,就把他帶到了陰曹地府,見到閻羅王,閻羅王給他判罪。這些種種全是自己業力變現,就是剛才講的夢境,他夢出來,那實際上他的苦是真感受到。就像人做惡夢,他惡夢裡頭他不知道自己做惡夢,他真的有苦受,將入惡道,受苦焦焚。受的苦那是極痛、極劇,焦,燒焦;焚是被焚燒,被焚燒的時候你說多痛苦,所以叫做神形苦極。『當斯之時,悔復何及』,這個時候後悔莫及。為什麼?業力已經現前,想要離開地獄,不能,必須是業受滿了,報盡了他才能離開。

在《法苑珠林》裡面引了《出曜經》這一個公案,說佛在世的時候,有一位尊者叫滿足,他已經有通了。有一次他就到餓鬼界,他觀察到一個餓鬼形狀很醜陋、很可怕,讓人毛骨悚然,身上都出火,烈焰在焚燒,口裡一直都爬著那些蟲子出來,而且全身都流著膿血,很臭。口裡出的火能夠長數十丈,噴著大火出來,眼、耳、鼻、身、肢節都有出火焰,而且都能出數十丈的火焰,他的唇口就像個野豬嘴一樣。身體很大,有一由旬這麼長,這一由旬,如果按照佛經的算法應該是四十里那麼長,身體很大。因為身上都燒著,所以手都在身上抓,在哀嚎,在痛哭,在賓士。滿足尊者見了之後就問,你做了什麼樣的罪,為什麼受這樣的苦?這個餓鬼就說,我過去也是出家人,因為貪戀房舍(就是道場),對道場生了執著,不肯舍,慳貪;而且自己認為自己原來是豪族出身,常常出言臭穢,就是罵人;也生起嫉妒心,見到持戒精進比丘就會罵、就會毀謗,惡口、惡語,口業造作了很多,現在要受這樣的苦。所以他勸這個尊者要告訴世人,「寧以利刀自割其舌」,自己把舌頭割下來,受這樣的苦,也不能有一日罵精進持戒比丘,不能說出家人的過錯,不能夠講,特別是有道德、有戒行的修行人。他說,尊者你回到人間,你把我這個形狀,這樣一個受苦的狀態告訴這些比丘們,告訴這些修行人,要善護口業,不要亂毀謗,否則將來就變這樣一個苦報。而他說,自己要在這個餓鬼界裡頭要幾千萬年受這樣的痛苦,而且命終之後還要墮入地獄。這個餓鬼說完之後號啕大哭,當時就像大山崩裂一樣的哭聲,天翻地覆,痛苦不堪。這都是過去曾經造作惡業感得的苦報。

今天我們的時間到了,我們這一段妄語戒就先講到這裡,下次我們會把《十善業道經》裡頭的講到戒四種妄語的經文拿來跟大家分享。有講得不妥之處,請大家多多批評指正。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