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菩薩十八重戒之十六、十七


時間:2016/8/30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十八重戒之十六:衒(xuan)賣盜名

《集頌》:「稱言自得自炫賣,我解經中甚深理。

三昧總持忍辱地,種種莊嚴勝觀行。

受持演說不由他,詐現慈悲鉤名利。

不言我從勤持誦,從他聞解正思修。」

此條有沽名釣譽之意。「衒」為沿街叫賣,自我誇耀。

「三昧總持」,「三昧」也為「三摩地」,是正定之意;「總持」則為陀羅尼,能持一切善法不失,能止一切惡法而不起。《大智度論》把「總持」解為:以念、定、慧為體所發的利用。

「忍辱地」(第三地菩薩):《華嚴經。十地品》和《入中論》講:般若密乘的第三地「發光地」主要是「堪忍成就」,也即在第三地菩薩階位時,主修「忍辱」,並趨於圓滿。《經剛經》:「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與爾時……」不「生瞋恨」,佛當時應該就是處於三地菩薩的階位。

「勝觀」是緣於「空性」而進行的禪觀。《地道》中講「勝觀」分兩個階段。第一:以概念心觀空,屬於「觀察修習」、「安住修習」階段,即數數分析思維「什麼是空性」,當空性的「概念」非常清楚和堅固時,即為概念心證空性,此時處於「五道十地」的「加行道」位。第二:現觀空性,即親證空性。當行人「親證空性」的一剎那,即進入「五道十地」的「見道位」,馬上就是「初地菩薩」。

「受持演說不由他」,「不言我從勤誦持,從他聞解正思維。」是說自己的智慧「不是從經中所學、不是從師長處得來」的,也不是通過「勤誦持」和「聞解」「思維」而來。有的會有「自己的善根厚」,或「夢中佛菩薩的點化(證空之前)」等等沽名釣譽的邪說。這同樣犯了「大妄語戒」。

「如是之人,即是欺誑諸天世人……」一切人「皆勿親近」他們!

十八重戒之十七:朋附搜求

《集頌》:「惡劣心行旃(zhan)陀羅,自稱比丘有識智。

朋附王臣拘罰僧,勒取三寶眾財物。

或一、二、三比丘物,索取轉獻王大臣,

朋聚徒黨廣搜求,或作輸稅獻官有。

依附王臣增供財,淨地比丘道不善。

精進持戒稱無用,奪彼財物給多務。」

「旃陀羅」翻譯為「屠者」、「執暴者」。古印度把一切民眾分為不同的四個不可逾越的等級,而「旃陀羅」則是四個等級以外的人,他們比奴隸的地位還低,其實不被當人看,他們專門從事一些屠殺的行業。他們出門要手搖鈴或執根破竹竿以做標識,不然衝撞了其他等級的人會被殺頭。

三寶物,指佛、法和僧眾之物。如果僧人不足四數,他們的財物為「僧人之物」,四個乃至以上僧人之物稱為「僧眾之物」,即「三寶物」。

懷「惡劣心」,行「惡劣行」的修行人,特別是出家人,被看作是「旃陀羅」一樣。他們「結黨拉派」,「依附王臣」或有能力的人,攪亂修行人,乃至「拘罰僧眾」,他們或勒索三寶物供給他們的靠山,或把僧物以「納稅」的形式獻官,或攀附權貴,增加自己的「供養之財」,或宣稱精進修行的人「道不善」,或宣稱「精進持戒無用」,或霸占僧人的財物,讓僧人幹些與修行無關的雜務來換取活命的「口食」。

現實中,此種情況屢見不鮮,名目繁多,寺院賣票者(票款屬寺院公款的除外),通過行賄「買官」者,用三寶之物討好信眾,結黨營私者……

以上種種,皆為犯此條重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