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末法時期還需要持戒嗎?


時間:2016/9/7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有人問,師父,我們持什麼戒?師父答:你受了三皈五戒,你就持三皈五戒,你受了八關齋戒,就持清淨八關齋戒,受了菩薩戒,就持菩薩戒,像我們受了出家戒,就應該持住出家戒,持住你相應的戒條,為什麼呢?你受戒了,通過一定的儀規受戒了,你就得到相應的戒體了,如果不持戒,萬種功德很難生髮,這是經上的一個含義。如果你持住戒了,就是一種功德,明白這個道理吧,持住戒了就是在護持你的戒體,持住戒了本來就是一種修行,所以持戒,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勸大家課下,多看經,你們看經的時候,任何一種修法,包括《觀無量壽佛經》之淨土法門是很重要的一部經典,再就是我們頭一段時間講的《大悲咒》,來自於《大悲經》,每一次講到,相對高深的修法的時候,都講到戒,《觀無量壽佛經》,一講到上品上生,中品以上的上生的人的時候,都講到一個戒律的問題。除非是,你不想往上走,不想成就,是這樣,所以持戒也非常重要,有人說末法時期可以不持戒了,這是句胡話,胡話,發燒燒胡了,那句話。末法時期持戒的因緣少了,末法時期持戒的人少了,所以才稱為末法時期,假如說我們現在這個年頭,都在持戒,持的非常嚴謹,那麼持戒的這個人,在持戒的這個人身上,就是正法,沒有末法,就是這個含義。

我原來舉過一個例子,比方說出家人不拿錢,不捉持金銀,不捉持金銀這個戒,我們現在做不到了,很難做到,我舉了一個例子,有時候從山上下來坐公車,到明水汽車站,你得去方便一下,一兩個小時了,明水汽車站,公共廁所,人那裡一個賣票的,以前的時候你聽說過,去廁所賣票麼,看電影賣票,進大觀園賣票,進廁所賣票,五毛,懂不?所以現在,這個因緣,和以前的因緣不一樣了,末法時期,持戒的因緣少了,惡因緣多了,有些輕微的戒很難持住了,這叫末法表象,並不是說,末法時期,我們可以不持戒。正是因為末法時期持戒,持不清淨了,持戒的因緣少了,所以末法時期成就的人少了,就這個含義。相應的麼,一是正知見,二是精進,三是持戒,第四是,發菩提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