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發心印經時,可以加上自己的體會嗎?


時間:2016/9/19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問:有人在發心印經書時,常常加上自己的東西?

答:很多人願意發心印經,但是在印經的過程當中,會加上自己的東西,其他人得到這種書以後,把他加上的內容,也當成了佛經。這種現象非常普遍。

以前我在普照寺的時候,碰到一個居士,他印了一本書,是從錄像帶上摘錄出來的,然後整理成文字,想把它印出來流通,在印之前,加了他自己的詩詞和心得體會。如,「人身難得今已得,東土難生今已生。」當時我在場,我說:「這首詩,要麼你就去掉它,要麼你就改過來,是中土,不是東土,應是中土難生今已生。」他說:「為什麼?」我說:「你這個『東土難生今已生』什麼意思呢?」「西遊記上那妖怪逮住唐僧問,老和尚,你那裡來的?唐僧說了,我是東土大唐來的。」

這首詩是中土難生今已生。這箇中土,不是指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是指的佛法興盛之地,你生到有佛法弘揚的地方,你得聞佛法的因緣就多。

我們一些內容是從佛經上知道的,佛經上告訴我們說,假如業障重的人,會投生到邊地疑城。「邊地疑城」就是佛法不興盛之地,沒有佛法的弘揚和流通,我們就很難得聞佛法,人這一生,得了人身了,沒有得聞佛法,那是極大的可惜。所以,我們平常要多看原經文,少看小冊子,包括以前出現的誤會,很多人邪知見的產生,都往往是來自於小冊子。我看過一本書,那上面說了《楞嚴咒》不能在早上的3點到5點這個時間以外念,這都是小冊子上說的。所以我們要多看原經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