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明日恭迎燃燈佛聖誕


時間:2016/9/21 作者:妙音居士

明日農曆八月二十二,恭迎燃燈佛祖聖誕!

諸位善識,凡逢諸佛菩薩聖誕佳期若能持齋、禮拜、誦經、念佛、供花、上香、供燈,或者持戒、放生、布施、修橋、造路等等之善行者,勝過日常功課,有千百憶倍之功德,可得十方諸佛菩薩加持!

請大家戒殺、放生、吃素、誦經、持咒、供燈等,廣作功德,並回向給虛空法界一切眾生!願世界和平安寧!願一切眾生離苦得樂遠離一切天災人禍!

燃燈佛,又叫定光如來、普光如來、燈光如來、錠光如來,是過去莊嚴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之一。燃燈,「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太子。作佛亦名燃燈」。

燃燈佛在過去世為釋迦牟尼佛授記《金剛經》:「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燃燈佛為過去佛中之最著名者,在諸經論中,頗多以此如來為中心而說其前後出現的諸佛之事例者。

《無量壽經》謂過去久遠劫,錠光如來出世,教化眾生。其後依次有五十三尊佛出世。至第五十四尊,號世自在如來時,於其教下有一比丘號曰法藏,修因行後成無上正等正覺者即為阿彌陀佛。

《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記載,「此佛初生之日,四方皆明,日月火珠復不為用。以有此奇特,故名為普光。」

《大智度論》卷九亦云,「燃燈佛生時,一切身邊如燈,故名燃燈,成佛後亦名燃燈。」

《四教集解》卷中曰:「亦名然燈,亦名錠光。有足名錠,無足名燈。錠字或作定字,非也。」

釋迦牟尼佛因行中第二阿僧祇劫滿時逢此佛出世,佛經中說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前得燃燈佛受記,將在九十一劫後的賢劫成佛。在佛經中所記載的許多佛﹑菩薩都曾是他座下的弟子。

當初,釋迦牟尼還是善慧童子時,見一位王族女子拿著許多青蓮花,他就花了五百錢買來五枝,奉獻給燃燈佛。又傳說在過去無量劫中,有一天,善慧童子在路上行走,正巧遇到燃燈佛也在路上走著。善慧童子發現地面有一灘污水,心想佛是赤足行走,這污水一定會弄髒了佛的雙腳。就頓發大心,親身撲在地上,還用自己的頭髮,鋪在污水上面,等著燃燈佛從他頭髮上走過去。當時燃燈佛看到善意童子這種布發掩泥的情景,就授記說:「善男子,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按照輩份,燃燈佛是釋迦牟尼的啟蒙老師,所以是過去佛。根據「劫世」理論,燃燈生在過去世莊嚴劫。他預言九十一劫後,釋迦牟尼接班成佛。釋迦牟尼「成佛」的時間是公元前五世紀,距今兩千多年。燃燈是九十一劫前作的授記(預言),按照佛經上最保守的推算方法(一劫為四十三億二千萬年),師生倆的那次談話,至少是在三千九百億年以前。

燃燈佛是為釋迦牟尼佛授記的佛陀。

燃燈佛授記,對於釋尊的歷劫修行,是一關鍵性大事。因為確認燃燈佛授記時,『釋迦菩薩得無生法忍』。

《心地觀經》曰:「昔為摩納仙人(儒童)時,布發供養然燈佛,以是精進因緣故,八劫超於生死海。」

《金剛經》中釋迦牟尼佛亦以授記之事,為須菩提開演甚深般若之義。

《稱揚諸佛功德經》裡謂釋迦牟尼佛過去曾於錠光佛(燃燈佛)處,得聞金剛堅強消伏壞散如來名號,以此佛名號功德得超十萬億那術劫生死之罪。

燃燈佛從寶髻佛受記

據《賢愚經·卷三·貧女難陀品》所載,過去久遠二阿僧只九十一劫,閻浮提有大國王,名波塞奇。王有太子名勒那識只(即寶髻),出家學道而成佛。時比丘阿梨蜜羅日日燃燈供養彼佛,佛乃為比丘授記,告知當來成佛,名定光如來。此系燃燈佛昔時曾從寶髻佛受記之因緣。

關於此佛出現之時劫,《增一阿含經》卷十三、《佛本行集經·卷三·發心供養品》等,單說過去久遠劫;《修行本起經》卷上、《太子瑞應本起經》卷上等,則謂系在過去九十一劫。

久遠劫以前,釋迦佛陀是一位財富充足且明達經論教法的梵志。他喜好布施,護愛他眾如護己身。國人敬其威德才學,皆尊他為師,隨持梵行之弟子多達五百人次,且都具有儒士的美德。當時,有正等覺號啑如來,引導著三界迷情返回本元。梵志欣喜地作了皈依,並請佛及僧眾留自家七日,以禮供養。弟子們也各自爭搶著負責力所能及的事務,有一外出剛回的童子亦請求做一點事情。梵志說:「若有無人做之事,你皆可為之。」此童子年少清真,道志勇猛,見供佛之燈無人主管,遂把自己洗浴淨潔,用白棉布纏在頭上,不惜引火自焚,以身為燈。天龍鬼神驚嘆童子勵力向道之心,無不合掌隨喜:「如此壯舉世上罕見,他於來世必定成佛。」啑如來也讚許他,並加持令其火光徹夜長明,而他的頭卻不受損傷。童子一心專注於佛經之義,心無雜念,如是安住七日無一點懈怠疲倦的念頭。於是佛為童子授記:「過無數劫,汝當成佛,號燃燈(又名錠光),脖頸、肩膀皆有光明,將教導、拯救眾生獲得解脫,功德無量。」梵志聞言也請佛為自己授記。佛言:「待童子成佛之時,他會為你授記成佛。」梵志聞言大喜,此後竭力行施,遇飢者予食,見寒者給衣,逢病者給藥,飛蚊爬蟲之類亦隨其所食按時救濟,故布施之功德廣大無邊,不可思量。

燃燈供佛之功德

依據佛教三藏經典中《施燈功德經》中記載:「如是少燈奉施福因。所得果報福德之聚,唯佛能知。一切世間人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乃至聲聞辟支佛等所不能知。如是然少燈明。所受福報不可得說。舍利弗。諸佛境界不可思議。唯有如來乃知此義。舍利弗。彼施燈者。所得福聚。無量無邊不可算數。唯有如來乃能了知。」

至於燃燈供佛的意義,《佛說施燈功德經》中也有如下記載:「舍利弗。若彼眾生於佛塔廟奉施燈明。以此奉施所作善業。能獲安樂可樂之果彼施燈明作善業時。欣喜相應從信心起。於現世得三種淨心。何等為三。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是念。我於如來已設供養。知身不堅攝堅身想。知財過患攝堅財想。舍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一淨心。複次舍利弗。彼諸善男子善女人。起如是心。我於如來無上福田最勝福田。能受最勝供養者所。已作供養。我今不畏墮於地獄畜生餓鬼。我此善根已作人天善道之因。得於妙色資生眾俱。又得智慧型安穩快樂。乃至能得菩提之果。舍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二淨心。複次舍利弗。彼諸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想。我於諸佛已作舍施。已作福德。已舍慳貪。己除慳過。作如是念已。施心無惱施心增長。舍利弗。是名供養佛塔第三淨心。」

施燈功德經又說:「在佛塔、佛殿或佛堂布施明燈的人,可以得到無數的福報!」

其一、臨命終時,會產生三種智慧型:

一者、憶念善法而不忘失!平生所造的福德善事會自然浮現心中。

二者、心生歡喜,開始念佛!

三者、身心清淨而沒有苦惱(神識離開身體時,沒有痛苦)!

其二、臨命終時,可見到四種光明:

一者、日輪圓滿湧出!

二者、清淨的月輪圓滿湧現!

三者、見到許多身上有光芒的天人坐在一起!

四者、見到佛在菩提樹下成道、也看見自己在佛前恭敬合掌!

其三、死後出生在忉利天安享福報,自知宿命!

天福享盡,不墜惡道,投生做人,出生在尊貴的佛化家庭。

其四、得到下面四種可樂的福德:

一者、相貌莊嚴!

二者、資財充足!

三者、有大善根!

四者、有大智慧型!

其五、得到四種清淨:

一者、身業清淨!

二者、口業清淨!

三者、意業清淨!

四者、善友清淨!

其六、得到八種快樂的果報:

一者、眼睛明亮美好!

二者、觀念正確!

三者、具足天眼可看見遙遠或細微的事物!

四者、不會破戒!

五者、智慧型圓滿證得涅盤!

六者、行善業沒有困難或阻礙!

七者、常能見佛,做一切眾生的眼目!

八者、當轉·輪聖王、切利天天王或大梵天王!

其七、得到八種無量的果報:

一者、得到佛陀無量的眼光!

二者、得到無量的神通!

三者、得無量的佛戒!

四者、得如來無量的三昧!

五者、得如來無量的智慧型!

六者、得如來無量的解脫!

七者、得如來無量的解脫知見!

八者、得明白一切眾生的興趣或嗜好!

其八、獲得八種無量資糧:

一者、得無量正念資糧!

兒子、得無量大智資糧!

三者、得無量信心資糧!

四者、得無量精進資糧!

五者、得無量大慧資糧!

六者、得無量三昧資糧!

七者、得無量辯才資糧!

八者、得無量福德資糧!

其九、得四無礙辯,乃至次第得一切種智!

寶塔舍利

編輯1.世界僅存的有明確文字記載的錠光舍利

千古殊勝,兩佛舍利同出一城,在全世界來說,只有朝陽,全國出土佛舍利的塔有七座,其中有兩座在朝陽。就在朝陽北塔佛舍利(釋迦牟尼佛舍利)出土後,朝陽南塔錠光佛舍利的出土成為又一盛事,在南塔石宮出土的「佛舍利銘記」碑上明確記載:「大契丹國霸州居第東南,在興塔廟,下置石宮,藏釋迦佛舍利一尊,錠光佛舍利十八粒。」時間是遼代統和二年即984年,是遼聖宗年號。經過專家鑑定「這是世界僅存的有明確文字記載的錠光舍利,極其珍貴。」

依照佛教劫世的理論,燃燈佛為過去莊嚴劫佛,距今至少有2900億年(劫是時間單位)。釋迦文佛在因地親見錠光佛,親得佛授記,成佛後滅度了,還可以與自己的導師錠光佛同處一市,北塔與南塔遙遙相望,因緣殊勝,無處可比,真乃世間之最殊勝。

2.燃燈佛舍利塔坐落於通州北城,距北京市中心20公里。該塔建於遼代,1976年唐山地震使塔下蓮座震壞,塔身出現許多裂紋。1985年重修,塔頂蓮座及各層塔檐補鑄銅鈴,復原一新。現該樹已移植到塔下湖畔。燃燈塔距運河300米,其塔影垂映河中,景色十分美麗。

3.中國其他地區有一些燃燈寺,如四川成都市內有燃燈寺公車站(寺廟已於文革期間被毀),而距離成都市中心18公里龍泉驛區洛帶鎮龍泉山脈中段三峨山則另有一始建於隋開皇年間的有1700年歷史的燃燈寺。此外還有河南南陽西峽燃燈寺、雲南紅河建水城東門外燃燈寺、通州北端運河西岸的燃燈佛舍利塔等等。

4.對於四川樂山,人們會想到樂山大佛。然而在樂山大佛的山體背後還有一尊大佛——燃燈古佛。他與樂山大佛是同心佛,即心臟的位置在一條線上。由於燃燈古佛傳說是釋迦摩尼的老師,因此,樂山的燃燈古佛也是香火鼎盛。

5.燃燈佛生辰

農曆每年8月22日供奉燃燈佛聖誕。根據「劫世」理論,燃燈生在過去世莊嚴劫。他預言九十一劫後,釋迦牟尼接班成佛。釋迦牟尼「成佛」的時間是公元前五世紀,距今兩千多年。燃燈是九十一劫前作的授記(預言),按照佛經上最保守的推算方法(一劫為四十三億二千萬年),師生倆的那次談話,至少是在三千九百億年以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