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內心放鬆的人才可能會自在而美麗


時間:2016/9/23 作者:妙音居士

佛法四個字:一是緣。世間萬物皆有相緣,緣是機遇,緣是達觀。二是空。四大皆空,空是境界,看破紅塵,放眼世界。空是智慧,包容寬恕,虛懷若谷,海納百川。三是悟。悟為慧根,啟發心智,世事洞明皆學問。四是善。心懷悲憫,心存感恩,積善行,幫助別人。

一件事如果在乎,結果卻沒有想像的完滿,就選擇放下吧,執著下去會倦、會煩。一個人如果留戀,事實證明是抓不住的,就選擇放手吧,糾纏下去會痛、會殤。內心深處即使孤獨寂寞,也不要試圖在虛幻中尋找溫暖。生活本就變幻無常,誰都不能夠主宰誰,但是誰都能夠把握自己,為何不輕鬆愜意地欣賞人生呢!

該來的終究會到來,該走的一定會離開。凡事都有前因後果,因緣成熟了,果報便會出現,無法阻擋。但是發生過了就會消失,有來就有走,一切都是過客。我們唯一該做的就是,把握當下的因緣,承擔起自己的責任,做好眼前該做的事情,做的時候盡全力,過去便放下,放下即自在。

每個人對幸福的感覺和要求都不相同,一個容易滿足、懂得知足的人才更容易得到幸福。所以說,幸福就如同一座金字塔,是有很多層次的,越往上幸福越少,得到幸福相對就越難。越是在底層越是容易感到幸福;越是從底層跨越的層次多,其幸福感就越強烈。幸福其實就是一種期盼,是一種心靈的感受。

起惑造業所感的果報就是苦。苦也是我們的感受,我們對順心或不順心的事情,包括我們的身體和我們賴以生存的環境,都會有好的或不好的感受,這些都是苦。為什麼說好的或快樂的感受也是苦呢?因為世間的快樂總是短暫的,你越以為好的東西,失去時也就越痛苦。所以說苦受是苦,樂受也是苦,有受皆苦。

《佛遺教經》:有愧之人。則有善法。若無愧者。與諸禽獸無相異也。註:做了錯事感到有愧,才能夠改惡從善。如果做了錯事不感到有愧,就與禽獸沒有什麼區別了。

當你認識到貪婪,妒嫉,嗔怒,吝嗇,傲慢,愚痴,計較,比較這些都是你內心的毒藥時,當你能夠放下內心的這些屠刀時,你內心原本俱足的善良,溫潤,平靜就會顯露出來,智慧就展現出來了。這才是美好生活的基礎。只有內心放鬆的人,才可能會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