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何義?


時間:2016/9/24 作者:尋找真心

「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何義問: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是何義?

大隨求陀羅尼咒:此咒能與一切眾生最勝安樂,不為一切夜叉羅剎,及癲癇病餓鬼塞揵陀鬼。諸鬼神等作諸惱害。亦不為寒熱等病之所侵損。所在之處恆常得勝,不為鬥戰怨仇之所侵害能摧他敵。厭蠱咒詛不能為害。先業之罪悉得消滅。

隨喜免費結緣大隨求陀羅尼咒手環 有緣的佛友主加微信18680571807 長期有效

濟群法師: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何義?

濟群法師答: 色是指物質現象,至於空,在一般人觀念中就意味著沒有。如桌子代表著色,代表一種存在;而桌子以外的,我們便認為是空的、不存在的。通常,人們將存在與不存在當做截然不同的兩種狀況。在我們眼中,存在的色,就是實實在在的存在。桌子有桌子的實質,花朵也有花朵的實質。換言之,常人對世界的理解是:色不是空,空不是色;色就是色,空就是空。而佛法以緣起認識世界,認為一切物質皆是條件的組合,由條件決定物質的存在。桌子的名稱,只是人們為它安立的假名,如果當初稱為椅子也未嘗不可。而在英文、法文、日文中,桌子又有種種不同的發音和寫法。可見,名稱並無固定不變的實質。而桌子的本身,是由木頭、鐵釘、油漆等各種條件聚合而成。離開這些條件,哪裡來的桌子?可見,桌子也沒有固定不變的本質。桌子如此,房子如此,乃至世間萬物皆是如此。我們所認為的不變的本質,從來是不存在的。所謂色即是空,是說物質現象沒有不變的實質,因而是空的。但空並非什麼都沒有,事實上,因緣的假象宛然,並不妨礙有。所以,色和空是統一的,是不二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