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背誦楞嚴咒和大悲咒的訣竅


時間:2016/10/4 作者:舍利子

關於背誦咒語的快慢,我個人的體驗是跟自己的業障有點關係的。業障越重,咒語背誦的時間越久,相反,內心越清靜,背誦時間就越短。

我於2012年的時候發心背誦楞嚴咒,我把楞嚴咒抄在一個小本子上,隨身攜帶,每天早上先合掌恭請宣化上人加持,然後恭恭敬敬的跟著宣公念誦的楞嚴咒念誦,就這樣,大概經過了四個多月才把楞嚴咒背誦下來,當時的我煩惱很深,業障也特別的重,雖然很勤奮,但是背誦著卻很吃力。

然而跟背誦楞嚴咒吃力的情況相反的是我背誦大悲咒,當時我已經開始學習安祥禪,而且在初期我已經把自己所有的錯事進行了反省懺悔,整個人的精神面貌大異從前,因為共修的需要,我要學會大悲咒,當時我一下班就開始念誦,從7點念誦到10點,等到第三天晚上的時候我已經可以背誦下來了,而且是輕輕鬆鬆,毫不吃力。

我們群里有一位師兄,在初學安祥禪的時候,背誦大悲咒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後來學習了幾年再背誦楞嚴咒,竟然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就把楞嚴咒背誦下來了,要知道,楞嚴咒一般都稱「楞半年」呀!真是由衷的讚嘆這位師兄。

既然快速背誦咒語跟自己的業障有關,那麼我們又如何有效的消除業障呢?我推薦的就是持誦金剛經和反省懺悔,具體方法如下:

(1)讀誦《金剛經》的方法

摘錄自《摩訶般若的要義與入門》

我覺得我們修行最基本的就是要讀《金剛經》,讀《金剛經》要離分別去讀。如果身旁沒有人的話,障重的人就大聲讀:「如是我聞……」,不分別什麼意思,連續讀下去就好了。障輕的人就小聲點,讀完了,把經一合,「金剛心」或多或少就會出來。《金剛經》讀了以後,保持、保任就夠了。

《金剛經》不需要講,為什麼不需要講?因為佛陀說法的時候,五百人證得阿羅漢果,佛有這種偉大的力量,祂說《金剛經》的時候,就可以把別人的摩訶般若喚醒。《金剛經》所講的話,只有佛能講,別人不能講。

我們修行必須讀《金剛經》,不管它是什麼意思,不要分別它,從頭到尾把它讀完,經一合,反觀自己的心是什麼樣的感受?這是修行的一種訣竅、一個方法。因為佛說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完全等於正覺的心,也就是正確的覺受。而且經典上常常講到「正受」,就是真正的受用、正確的感受。讀誦《金剛經》,一口氣從開始讀到最後,持之以恆,心態就會一天一天的進步。

懺悔的方法如下:

1齋戒沐浴換淨衣,佛前焚香祝禱曰:弟子某某無明覆蓋,不見已過,墜落而不自覺,懇求佛菩薩慈悲,令見已過(三拜)..懇求護法菩薩善導(一拜).2準備紙簿原子筆,就反省所得一一寫出.然後就所反省之事

,能彌補者寫出彌補計畫(須執行,不可忘卻).虧欠他人者、對不起他人者,觀想其人在面前,向之頂禮乞寬恕.3以至誠之心就所寫於佛前跪誦,並誓不重犯,然後誓作新人,誓度眾生,焚於佛前.4反省懺悔之事,以後不可再回憶,亦不重犯.5觀每一念起,妄者疾速懺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