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學佛的意義:生命的出路


時間:2016/10/11 作者:楊寧

是誰,在我每次痛苦的時候施以援助之手?又是誰,給我堅強的力量和堅定的信心,讓我從痛苦的深淵中爬出來?

小時候曾聽到海濤法師的一句話:「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行為反作用力」,從此,這句話便深深印在我的腦海里,無形中一直給我力量。

我從小就是個很要強的孩子,但也是個很笨的孩子。成績一直就很差,無論怎麼努力也提不高。而我又有一個很優秀的姐姐,即使不用功學習,成績也比我好。小的時候不在意,但長大後,無論是爸爸媽媽還是外面人,總會把我和姐姐作比較,長此以往,給我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我是住宿生,在學校起早貪黑地學習,從國中到高中一直這樣。殘酷的是,無論我怎麼努力,學習成績就是上不去。面對老師和同學的同情,以及媽媽的不解與誤會,我備受煎熬。但我從沒想過放棄,從沒想過因壓力大而做出讓自己後悔、讓家人傷心的事情。因為海濤法師的那句話一直支撐著我,給我力量。

大學期間同樣面臨著各種選擇,充滿著迷茫和壓力。每當這時候,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幫我,或者聽聽我的訴說。可這時,仿佛世界就剩下我一個人,自己蜷縮在床上,腦袋空空,不知該怎麼辦。心裡滿是無盡的悲傷和無助,我該向誰求救呢?

這時,佛陀的塑像和導師的身影就會出現,他們說過的話也會浮現在我的腦海,讓我感受到力量、希望和光明。他們似乎在告訴我該怎樣做,問問自己的心,問問學佛的最終目標是什麼?為什麼此時此刻的我會感到迷茫、無助和有壓力?我又掉到那個無明挖的陷阱里去了吧?想著想著自己便能釋然。

這使我明白,自己的生命只能自己負責,不能依賴任何人,關鍵時刻只有自己去面對,去自我拯救。而這一切都是因為有佛陀的成道說法,有法師們對佛法的傳承和弘揚,才使我能夠接觸佛法,才使我能夠逐漸從煩惱和迷惑中走出來,也使自己的內心變得越來越堅強。

就在今天,我看到一位師兄的微信,她的學生劉慧,因為名字與我只有一字之差引起我的關注。她20歲左右,因為各種壓力自殺身亡。當時我感到特別難過,因為我了解那種身上負擔著各種壓力而又無處訴說和排解的痛苦。如果沒有佛法的支撐,我都不敢想像我是什麼樣子。我能夠想像當時的她是多麼痛苦和無助。那時,沒人幫助她,沒人聽她說話,而她自己又沒有佛法正見的支撐,可以自我拯救。哪怕兩者有其一,生命也不會走向絕路。

在學校我看見很多這樣的學生。我一直在想,學佛對我的影響和意義;我也一直在想,學佛對大學生的重要性。我想幫助那些大學生。

現在的我越來越明白,眼前的、短暫的快樂只會讓我們將痛苦隱藏,當痛苦再也無法隱藏、一旦爆發的時候,如果沒有佛法正見的支撐,結果可想而知。

現在的我知道,一切都要靠自己。是我自己對自己伸出了援助之手,是我自己給了自己力量和信心,但這一切的前提是佛陀的成道說法,是導師的弘法利生,使我能夠學習到佛法的正見。而和劉慧一樣的學生,他們可能因聽聞不到佛法,或者無人幫助而走上一條錯誤的道路。

反思自己的修學,真的需要懺悔。我現在認識到佛法的傳承和弘揚是多麼重要,也明白自己所要肩負的責任。

感恩佛陀!感恩導師!感恩輔導員淨海師兄,感恩各位師兄的陪伴。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