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十)


時間:2016/10/14 作者:mzzcbdz

阿難!你還未能明白,一切浮光塵影一切幻化法相,他們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幻妄稱相,究其本原實在自性,真為妙覺光明心體。照此類推下去,乃至五陰、六入,從十二處至十八界,『因緣和合虛妄有生,因緣別離虛妄名滅。殊不能知生滅去來,本如來藏常住妙明,不動周圓,妙真如性,性真常中,求於去來,迷悟生死,了無所得』。

阿難!為什麼這樣說,對於五陰法相,從根本上來講,都是如來藏心妙真如性之所顯現?

阿難!比如有一個人,套用自己清淨眼睛,觀看晴明天空,唯一精虛,迥無所有。其人無緣無故,兩眼一動不動,瞪久發生疲勞,就在虛空之中,另外看見狂花出生,又有其餘一切狂亂非常之相。應當知道,色陰也是這樣產生。阿難!這些所有狂花,既不是從空中出來,也不是從眼睛出生。正象這樣,阿難!若其是從空中出來,既然是從空中出來,還應從空進入。如果有出有入,即此天空並非虛空。這個天空,若非虛空,自不容其花相起滅。就象你阿難的身體,不能容納阿難一樣。如果這些狂花,出自兩眼之中,既是從眼出來,還應從眼進入。即此狂花之性,從眼而出之故,當有見者與之同行。若有見者與之同行,出去既然看見狂花及與天空,反旋迴來應當見到眼睛。若無見者,出眼既能遮障天空,反旋迴來應當遮障眼睛。又則看見狂花之時,眼睛應當無有翳障。如果不是這樣,如何能說晴空迥虛,眼見遙遠,號為清明之眼?所以應當知道,色陰是虛妄幻有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阿難!例如有一個人,手足安好無損,周身上下調和舒適,忽如忘卻生命存在,性無違順。其人無緣無故,使用左右兩隻手掌,放在空中互相摩擦,就在兩隻手掌當中,虛妄生髮澀滑冷熱,一切幻有感覺之相。應當知道,受陰也是這樣產生。阿難!這些一切幻有觸覺,既不是從空中出來,也不是從手掌出生。正象這樣,阿難!這些觸覺,若是來自虛空,既然能夠感觸手掌,為何不能感觸身體?不應虛空有選擇性,只是跑來觸知手掌。假若這些觸覺,是從手掌出生,應該不會等待兩手相合,互相摩擦之後才能產生。又則因為它從手掌出生,那麼兩手相合之時,此手應知觸覺出來,而當相離之時,應當知道觸覺進入。既然如此,那麼其人臂腕骨髓,也應覺知出入之時,所經歷的蹤跡路線。如果必有這樣一顆覺知之心,知其出去知其進入,自然具有這麼一個事物,他在身中自往自來。既然如此,何必等待兩手相合,互相來回不停摩擦,才能發生觸知反應,定要名為觸覺作用?所以應當知道,受陰是虛妄幻有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阿難!就象有一個人,聽到他人談說酸梅,口中自然生出涎水;思想踏在懸崖邊上,足心立即感到酸澀。應當知道,想陰也是這樣產生。阿難!正象這樣,其人所生酸涎,不從梅子產生,不從口裡進入。正象這樣,阿難!若是梅子所生,梅子應當自己談說,既然如此,何必等待他人講說呢?若是從口進入,應當此口親自聽到,既然如此,何須等待耳朵來聽?若是獨有耳朵聽說,那麼這個涎水,為何不從耳內流出?思想踏在懸崖邊上,足心就生酸澀反應,其理與此類似。所以應當知道,想陰是虛妄幻有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阿難!好比一股暴流,波浪一個接著一個,連續不斷,前前後後互不超越。應當知道,行陰也是這樣產生。阿難!正象這樣,這個暴水流動性質,不是因於虛空產生,不是因於此水必然所有,亦非此水自然而有性質,亦非能離虛空水體。正象這樣,阿難!假如這個流動性質,真是因於虛空而生,那麼十方無盡虛空,就會形成無盡流水,如此一來,整個世界,自然都要遭受淹沒。假設這個流動性質,乃是因於此水自身必然所有,那麼,除此所有性質之外,還有一種性質,叫做能有性質,相對於所有性質而必然存在。並且那個能有性質,也應該有自已形相,一目了然擺在眼前,而讓人們看見它的真實面目。(其實這種情況,是根本沒有的。既然如此,那麼,認為這個流動性質,是因此水必然所有,也就是錯誤的。)要是這個流動性質,就是此水自然而有性質,那麼當它停止激盪,到了澄清之時,這個流動性質,也就隨著蕩然無存;既然它已蕩然無存,那麼這個水體,就會隨同它的消失,而相應地消滅了;既然它已消滅了,那麼此時澄清之相,也就不是水的自體了。設若這個流動性質,能離虛空水體,虛空周遍非有其外,離水之外即無流相。所以應當知道,行陰是虛妄幻有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阿難!如同有一個人,取來一個頻伽瓶子,塞住它的兩個孔口,裡面裝滿空氣,遠行千里距離,贈送給另一個國家之人。應當知道,識陰也是這樣產生。阿難!就象這個虛空,既不是從彼方帶來,也不是從此方鑽入。正象這樣,阿難!若是它從彼方攜來,那麼本瓶之中,既然儲存虛空而去,那麼就在原裝空氣之地,也應減少相等空間。如果是從此方跑入,那麼打開它的兩孔,傾倒這個瓶子,應見虛空墜落出來。所以應當知道,識陰是虛妄幻有的,本非因緣非自然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