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敬鬼神而遠之


時間:2016/10/15 作者:清淨心

很多學佛的人都很喜歡搞神通,這個人有天眼通,快去問問自己的吉凶禍福,來請教他;這個人有宿命通,「我前世是幹什麼的?」去問人。這些神通都叫做小神通,甚至可能這些神通不是他自己修來的,可能是鬼神附體。現在大部分都是鬼,這些不是神通,是鬼通,鬼附在你身上,你就有小小通。鬼是報得的那種通,有天眼、有天耳,很小。在以前很多人很喜歡問鬼神,叫做扶乩,有什麼事就問,包括問黃大仙這些,多半都是鬼神。這些鬼神是有一點通,是能夠預知一點點的未來,你問他,可能小事他會講得對,如果問大事他未必講得對。我們對鬼神最好的方法,是用孔子的態度,敬鬼神而遠之。對他們要尊敬,任何眾生我們都要尊敬,禮敬諸佛;但是不要跟他走得太近,不要跟他學,有什麼事不需要問他。

問誰?問佛菩薩。佛菩薩怎麼問?經典裡面就是佛菩薩的教誨,你學經典、學正法,這個就是學習佛菩薩的教導;你有正知正見,你自然就知道怎樣去處理事情。你問鬼神很痲煩,特別是鬼神怨恨心比較強、控制心比較強,所謂請神容易送神難,一旦他要控制你的時候,你很難脫身,所以最好是敬而遠之。所以與其問鬼神,不如來學經教,什麼事都要用正知正見來處理,你就不會有痲煩。

這些神通我們學佛的人不要去崇尚,根本沒有什麼值得我們羨慕。你真正往生極樂世界,你作阿惟越致菩薩,那個才是大神通,你可以一念之間化身無量,去十方世界廣度眾生,你說這個是不是大神通?比起現在你們講的鬼神通,這些鬼神通叫做雞毛蒜皮,不值一提。你能夠一心念阿彌陀佛,你就行大神通。

無量壽經簡講(粵語)定弘法師主講(第八集)2012/7/21香港圓明寺檔名:57-089-000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