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二十六)


時間:2016/10/16 作者:mzzcbdz

阿難頂禮佛足,而對佛說:「自我出家以來,恃仗佛陀驕慣憐愛,只因追求多聞之故,未能證得無為道果,而遭那個梵天邪術把我咒倒,為其所拘所禁,心裡雖然明白了知,但是力不從心,不能自由作主。後來仰賴文殊宣說神咒力量,這才令我解脫拘禁。雖然已經蒙受如來佛頂神咒,冥冥之中獲得他的神力,尚且未能親自聞受。唯願如來大發慈悲,重為我們宣說一遍,悲救此會諸修行輩,末及當來在輪迴者,承佛密音之後,身心意念得到解脫。」正在此時,會中一切大眾,普皆向佛作禮,佇聞如來秘密章句。

這時,世尊從肉髻中,涌放射出百寶光明,光明之中又涌放出千葉寶蓮,有一化身如來,坐在寶蓮花中,頭頂放出十道百寶光明,所發一一光明全部普遍示現,十恆河沙金剛密跡,各自擎山持杵,遍布虛空世界。大眾仰目觀望,又畏又愛,又摟又抱,祈求佛陀哀切保佑,一心聽佛無見頂相放光如來宣說神咒:「(略)。」

宣咒完畢,佛又告言:「阿難!這個佛頂光聚悉怛多般怛羅秘密伽陀微妙章句,出生十方一切諸佛。十方如來因於這個咒心,得成無上正遍知覺。十方如來執持這個咒心,降伏諸魔,制住一切外道。十方如來乘著這個咒心,坐於寶蓮花中,應微塵國。十方如來含容這個咒心,於微塵國,轉動巨大法輪。十方如來持執這個咒心,能於十方世界,摩頂授記眾生;若是自己果位未得成就,亦於十方蒙佛授記。十方如來依靠這個咒心,能於十方世界,拔除濟度眾生諸多痛苦,所謂地獄之苦,餓鬼之苦,畜生之苦,盲目之苦,聾耳之若,喉啞之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之苦,一切大小飛災橫禍,同時得到解脫;以及賊難,兵難,王難,獄難,風難火難水難,還有饑渴貧窮,應念之間煙消雲散。十方如來隨著這個咒心,能於十方事奉諸善知識,四威儀中供養如意,恆沙如來會中推為大法王子。十方如來行為這個咒心,能於十方世界,攝受親因,而令一切小乘之人,聞聽秘密法藏之後,不生驚怖不生畏懼。十方如來憶誦這個咒心,成就無上正等正覺,坐於菩提樹下,入大涅槃。十方如來傳授這個咒心,於自己滅度後,付託諸佛法事,究竟住持正法,嚴淨佛制戒律,都能獲得清淨。若我全部講說這個佛頂光聚般怛羅功德,即使從早至晚,聲音相連而不中斷,字句中間亦不重複疊現,經歷恆沙劫數,終究不能談完道盡。亦說這個神咒,名如來頂。你們這等有學之人,未盡妄想輪迴,即使發心至誠,求取阿羅漢果,若是不去善自誦持這個神咒,貿然而坐道場之中,欲令自己身心遠離一切魔事,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阿難!若是一切世界當中,隨便哪個國土之內所有眾生,隨便採用本國所出生的樺皮,貝葉,紙素,白布,書寫這個神咒,把她貯裝香袋之中,若是此人心思昏昧,未能誦憶,或者把她帶在身上,或者書於房宅當中,當知此人,盡其有生之年,一切諸毒所不能害。

阿難!我今現在,已經為你再次宣說這個神咒,拯救佑護世間一切眾生,使之獲得大無畏力,成就他們證得出世間的大智大慧。若我滅度之後,末世眾生當中,真有能夠自己誦持,若教他人誦持,應當知道,如是誦持此咒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一切大毒小毒所不能害。如是乃至龍天鬼神,精祗魔魅,他們所發出的所有惡咒,全部不能加害附著於他。如是誦持此咒眾生,心得正受,一切咒詛,厭蠱毒藥,金毒銀毒,草木蟲蛇,萬物毒氣,進入此人口中,都要轉變成為甘露滋味;一切惡星並同一切鬼神,心似砒霜一般惡毒之人,對於如是眾生,不能起惡傷害於他;頻那、夜迦,一切兇惡鬼王並其眷屬,都會領佛深重恩典,恆常加以守護保衛。

阿難!當知這個佛頂神咒,恆常具有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種族,一一都有諸金剛眾而為眷屬,晝夜不停跟隨侍衛著她。設若具有如是眾生,於散亂心,不是處在三摩地中,若是心中思憶口裡誦持此咒,這些金剛藏王菩薩,恆常隨從保護那些諸善男子。何況決定不移發菩提心之人,這些所有一切金剛藏王菩薩,精心陰速發彼神識,使他應時心能記憶,周遍了知八萬四千恆河沙劫一切事情,得無疑惑,從第一劫開始,乃至後續生命,生生世世不生藥叉,羅剎,和富單那,迦吒富單那,鳩槃茶,毗舍遮等,並諸餓鬼,有形無形,有想無想,如是濁惡之處。對此神咒,此善男子若讀若誦,若書若寫,若帶若藏,或用其他一切物色供養,如是行為之人,劫劫不投生於貧窮下賤、不可愉樂之處。如是作為一切眾生,縱然自身不作福業,十方如來所有功德,全部給予此人。正由於此,能夠於恆河沙數阿僧祗不可說不可說劫中,常與諸佛同生一個地方;能夠得到無量功德,猶如惡叉之果聚在一起,能夠與諸佛同處熏修,永遠無分無散。『是故能令破戒之人戒根清淨,未得戒者令其得戒,未精進者令得精進,無智慧者令得智慧,不清淨者速得清淨,不持齋戒自成齋戒』。

阿難!此善男子,持此咒時,設若他們於未受戒之時,犯越禁戒條例,持咒之後,眾多破戒應罰之罪,無問輕重,一時之間完全消滅。縱使曾經飲酒,吞食五辛,以及其他種種不淨行為,持咒之後,一切諸佛菩薩,金剛,天仙,鬼神,也不以之為過。設若穿著不淨破舊衣服,一行一住,全部等同清淨一般。縱然不作法壇,不入道場,亦不行道,一心誦持此咒,還是等同入壇行道,功德無有任何差異啊!若是已經造作五逆無間重罰,及諸比丘比丘尼四棄八棄,誦憶此咒之後,如是深重業罪,猶如猛風驟起,吹散灰沙塵堆,全部滅除淨盡,更無一毫一發。

阿難!若有眾生,自從無量無數劫來,所有一切輕重罪障,從前世來,還沒有來得及懺悔,若是能夠讀誦書寫此咒,身上佩帶執持,或安住處,以及莊宅園館,如是積累業障,猶如沸湯消融冰雪,不久以後,都能悟入無生法忍。

其次,阿難!若有女人,還未生男育女,欲求受孕,若是能夠至心誠意憶念此咒,或者能在身上帶此悉怛多般怛羅神咒,便能生產福德智慧男女。以及其他求長命者即得長命,欲求果報速得圓滿之人速得圓滿。還有身命色力,也是這樣。命終之後,能夠隨心所願往生十方國土,必定不生邊遠下賤地方,何況其他雜形生命。

阿難!若是一切國土州縣村莊,饑荒疫癘,或者又遭刀兵賊難,鬥爭不止,兼及其餘一切厄難之地,寫此神咒,安於城樓四方大門,並諸支提,或者脫闍上面,令其國土所有眾生,奉迎此咒,禮拜恭敬,一心供養,使令其國人民,各各身上佩帶,或者各各安於所居宅地,如是能令一切災厄全部消滅。

阿難!在在處處國土眾生,隨有此咒,天龍歡喜,風雨順時,五穀豐富,人民安居樂業。這個神咒,又能鎮壓一切惡星,降伏任何地方變異魔怪。這個神咒,能破一切災障,使之不能興起;能解一切眾生飛來橫禍,使之不會半路夭折;能使一切手銬枷鎖,不能拘著眾生身體;能令一切眾生晝夜安眠,恆常不做惡夢。

阿難!這個娑婆世界,具有八萬四千災變惡星,他們都以二十八大惡星作為上首領導頭目,又有八大惡星,作為他們主帥,經常變作各種形相,出現世間之時,能夠造成眾生種種災異現象。具有此咒地方,一切災異全部消滅。於十二由旬內,成為結界聯保之地,諸惡災祥永遠不能侵入。是故如來宣示此咒,於未來世,保護初學諸修行者,入三摩提,身心泰然,得大安穩,更無一切諸魔鬼神,以及無始以來冤橫宿殃、舊業陳債來相惱害。你和在會大眾當中,一切有學之人,以及未來世間一切修行之人,依照我的教法建立壇場,如法持守戒律。所受齋主,需要逢找清淨僧人,於此咒心,不生懷疑不生後悔,此善男子憑藉這個父母所生身體,不得心通,十方如來便是說的妄語。」

佛說完此話以後,會中無量百千金剛,一時都在佛前,合掌頂禮而對佛說:「正如佛所說的,我當誠心誠意,保護如是修習菩提之人。」

這時,梵王和天帝釋,以及四大天王,也在佛前,同時頂禮而對佛說:「若是真有如是修學善人,我當盡心盡力至誠保護,令其一生所作所為,都能如願以償。」

又有無量藥叉大將,諸羅剎王,富單那王,鳩槃茶王,毗舍遮王,頻那,夜迦,諸大鬼王,以及一切鬼帥,亦在佛前,合掌頂禮而對佛說:「我們亦發大誓,誓願護持如是善人,令其菩提覺心快速證得圓滿。」

又有無量日月天子,風師雨師,雲師雷師,和電伯等,年歲巡官,諸星眷屬,也於會中,頂禮佛足而對佛說:「我們亦當保護這種修行善人,安立道場,得無所畏。」

又有無量山神海神,一切土地水陸空行萬物精祗,和風神王,無色界天,於如來前,同時稽首而對佛說:「我們亦當保護如是修行善人,使之得成無上菩提,永遠無有魔事煩擾。」

這時,八萬四千那由他恆河沙俱胝金剛藏王菩薩,在大會中,即從座上站起,頂禮佛足而對佛說:「世尊!象我們這輩人,憑藉自身所修功業,很久以前,雖然已經得成無上菩提,但是不取涅槃,恆常隨從此咒,救護末世修三摩提正修行者。世尊!如是修煉自心,而求正定之人,若是就在道場之中,以及其餘經行,乃至散心遊戲村莊,我們所屬全部徒眾,恆常責當隨從侍衛此人。縱令魔王大自在天,想來藉此方便乘虛而入,終究不能得逞。一切小鬼小神,遠離這個善人至於十由旬處,除開那些發心樂修禪者。世尊!如是惡魔,或者惡魔眷屬,若欲跑來侵襲煩擾這個善人,我用寶杵砸碎他的腦袋,猶如微塵一般,恆常護念此人,令其所作所為一切稱心如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