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內疚不是懺悔


時間:2016/10/16 作者:懺悔改過

所以過去不管是造了什麼罪,糾結也沒有用,內疚,內疚不是懺悔,懺悔是後不再造,不僅身不造,口也不造,意也不造,不再想,只想求生西方,這才是真實懺悔,業障就消了,所以命終肯定不墮三惡道。而且『即生我國』,立即往生西方,就不用經過三惡道再往生西方。你不要擔心,我造了三惡道的業,是不是先到三惡道把那業都消了才往生西方?沒有,你這個苦就可以免了,這阿彌陀佛的願文講得太清楚了。如果你還墮三惡道,即是將來才往生,那佛的慈悲還是差一點。佛的慈悲真的是到極處,你即使造了深重的地獄罪業,你現在能回頭,你願意求生淨土,佛能讓你不墮地獄,不墮三惡道,即生我國,立即就往生,『不復更三惡道』。這裡講的,『若不爾者,不取正覺』,講得斬釘截鐵,如果不是這樣,阿彌陀佛不成佛。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說明這個願已經圓滿了,換句話說,你就不會墮三惡道了,你只要願生西方就不墮三惡道。太了不起了!靠自力修行你做不到,唯有靠淨土法門,所以再重的業都帶業往生,阿彌陀佛給你承包了,你就完全依託阿彌陀佛就行,什麼都不用愁了。所以最怕的就是你不肯往生。你怎麼往生?你只要肯就行。所以這是講得最簡單、最直白了。

選自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定弘法師主講(第九集)2012/4/30日本東京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