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大佛頂首楞嚴經白話譯文(三十五)


時間:2016/10/18 作者:mzzcbdz

阿難!彼善男子修三摩提,想陰若已破盡,恍兮惚兮夢想消滅,睡眠和清醒恆是一相,覺明虛靜,猶如晴空,無復前塵飄飛不定粗重影事,觀察一切世間大地山河,如鏡鑒明,來無所粘,過無蹤跡,虛以承受一一照應,全無陳舊夢幻習氣。唯一心精真實體性,那個發起生滅現象的潛在根本基元,從此披露顯現出來。見諸十方十二種類不同眾生,盡數分明各自所屬相應種類,雖未通達他們各自性命起由來緒,但是,觀見共同生命基元(這個生命基元,就是使生命具有活性的那個東西,就是激發鼓舞生命運動起來的那個能力根源)。這個共同生命基元,猶如生物以息相吹而飛起揚動的塵埃,鮮明而又幽清擾動(如同太陽照物所形成的閃爍不定波動變幻著的光斑焰影)。研究至此,就走到了浮根塵的究竟樞穴地方(也就是說,此時已走到控制浮根塵活動的中央指揮部。)。這個就名之為行陰區宇。若是所有這些幽然清明、不斷擾動著的閃光發亮基本元性,這種基本元性,入於元有澄湛狀態,一下子澄清了元有習氣(,而使自從元始啟動業性以來,所積存的一切狂亂妄動業力習氣,全部被消滅掉,一起排除澄清,此時相對妄動的基本元性,他的狂亂粗糙動態,變化為感覺不到動相的絕對不動狀態),在整體上如波瀾滅,化為澄水(,平兮安兮,猶如靜練,融兮洽兮,水波不興),名為行陰已盡。到此地步,此人則能超眾生濁。察他的從所來由,乃是幽隱妄想作為根本起因。(這個對於自性精元業識種子功能庫中,所儲藏的行陰種子,通過『逆彼無始織妄業流』如是修行,使產生恆審思量效應的內在凍凝識態,全部解凍輸出進而消滅的過程,就叫行陰區宇。)

阿難當知!是得正知奢摩他中諸善男子,凝明正心,十類天魔不得其便,不能乘虛攻進,方才獲得精研機會,窮盡研究十二種類眾生各類起源根本,於一一的本類之中,那個發起生滅現象的潛在基本元性,已經顯露而突出者(解說:在十二種類眾生中,於各自所屬的本類之中,對於發起某某顯性形態生滅現象,所歸屬依賴的相應隱性根元已顯露者),觀察那些幽然清明圓擾活動根本基元,於此幽清圓擾動元當中,生起計度心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就會墜入二種無因謬論。一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觀見眾生本始,無有產生之因。為什麼呢?此人生理機能,既已全部得到破除,憑藉乘於眼根八百功能,可以觀見八萬劫內所有眾生,在生命業流中灣轉回復,不斷循環,死於此地,生於彼處,只見眾生輪迴在這個範圍之內,對於八萬劫外所有一切,冥然一無所觀,便作這個誤解:此等世間十方眾生,自從八萬劫來,本是無因而生,自然而有。由於這種錯誤計度心態,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二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觀見眾生梢末,無有產生之因。為什麼呢?此人於眾生的生滅現相當中,既然已經觀見它們潛在根本元性,知人生人,悟鳥生鳥,鳥從來就是黑色的,人天原本就是豎的,畜生原本就是橫的,白色並非因洗而成,黑色並非因染所造。自從八萬劫來,一直延續到達現在,無復任何改變移化地方。現在,雖然這些各自形體死亡滅盡,還是先前那個樣子。依此之故,而我本來不見菩提,為何還如是說,還有其他什麼能夠成就菩提之事?當知今日一切物象,都是本來無因而有,自然而生。由於這個錯誤計度心態,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這就名為第一類型外道,建立無因謬論。

阿難!又有這個三摩地中諸善男子,凝明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圓常中,生起計度心者,就會墜入四種遍常謬論。一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不但窮盡研究能緣心之性質,而且窮盡研究所緣境之性質,只見他們二處無有起因,通過修習,能夠知悉二萬劫中,十方眾生所有生滅現象,觀見他們全部不斷循環,生死輪轉不息,不曾消散亡失,於是錯誤計度,以為他們恆常不變。二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窮盡研究四大種類根本基元,只見他們四類自我性質恆常留住,通過修習,能夠知悉四萬劫中,十方眾生所有生滅現象,全部自體永恆存在,不曾消散亡失,於是錯誤計度,以為他們恆常不變。三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窮盡研究六根、末那、執受,心意識中本元來由之處,只見他們自我性質恆常存在之故,通過修習,能夠知悉八萬劫中,一切眾生雖然不斷生死循環,但是不曾消散亡失,本來恆常留住,窮劫不失自我原有性質,於是錯誤計度,以為他們恆常不變。四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既然已經破盡生起想陰之元,生理更無流動、停止、運動、輪轉,他的生滅想陰之心,今已永遠滅亡之故,理中自然成不生滅,因於這種心態之所計度,把它計為恆常不變性質。(解說:於是認為這個已滅亡的生滅思想之心,在它的落葉歸根處,在『那個理性』中,自然成為不生不滅。然而『那個理性』,是他依憑這個恆審思量之心,去計測忖度出來的,以為通過如是『度』的方式,能夠造生『那個理性』出來,並且『計』它是恆常不變的。如是『理性』對象,猶如本來處於夢幻中的人們,又在做夢,也就是『夢中做夢』而已。)由於這個錯誤計常心態,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這就名為第二類型外道,建立圓常謬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自他中,生起計度心者,就會墜入四種顛倒妄見,一分乃是無常性質,一分乃是常性謬論。一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觀察妙明之心,見其遍滿十方世界,無所不在,湛然澄澈,以為這個湛明之心,就是究竟神我。依從這個想法,於是計度我本遍布十方,無處不有,凝明不動,一切眾生於我心中自生自死,那麼唯有自我心性,名為常性,那些一切生滅眾生,名為真正無常性質。二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不去觀察自心,而去周遍觀察十方恆沙國土,觀見能被劫難毀壞之處,名為究竟無常種性,觀見劫難不能毀壞之處,名為究竟常性。三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別來觀察自我之心,見他精細微密,猶如微塵一般,週遊各處,變動不居,流轉運行十方,性質無有移化改變,能夠命令自己這個身相,命他生起立即生起,命他消滅立即消滅,其中那個不能被毀壞的性質,名為我的常性,其他所有一切死生法相,從我心中流瀉出來,就把那些所有死生法相,名為無常性質。四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知道想陰已盡,見行陰流,行陰恆常流行不斷,把他計為常性,色受想等今已永遠滅盡,就把這些計為無常性質。由於這個錯誤計度心態,妄發一分乃是無常性質,一分乃是常性之故,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這就名為第三類型外道,建立一分無常性質一分常性謬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分位中,生起計度心者,就會墜入四種有邊無邊謬論。一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心中計度生起生滅法相的那個潛在根本基元,是本能地流行起用不息,於是計度我能獲悉過去和未來情況的,名為有邊,計度現在相續不斷之心,名為無邊。二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觀察八萬劫中所有狀況,則見眾生八萬劫前,寂然默默,無聞無見,就把這些無聞無見之處,名為無邊,而把那些具有眾生之處,名為有邊。三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計度我能周遍知覺,故而得到無邊性質;彼一切人,現於我的知覺當中,我曾不知彼之覺知性質,名為彼等不得無邊之心,只是他們存在有邊性質。四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通過研究,窮盡行陰整個過程,觀察多級色子趨於虛空,因此一分為二,把較大色子一直變化到達鄰虛色子為止這個過程的境象,這一半情況名為生,把鄰虛色子趨向入於虛空之後的境象,這一半情況名為滅,於是就依他的這種所知所見,用心一路籌度過來,認為一切眾生一身之中,都有兩面性質,一半是有生的,一半是有滅的,進而推理就可得知,他們所在世界一切所有法相,一半是有邊的,一半是無邊的。由此錯誤計度心態,錯誤計度有邊無邊,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這就名為第四類型外道,建立有邊無邊謬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知見中,生起計度心者,就會墜入四種顛倒見解,墮入四種顛倒不死矯亂遍計虛論。『一者是人觀變化元,見遷流處,名之為變;見相續處,名之為恆;見所見處,名之為生;不見見處,名之為滅;相續之因,性不斷處,名之為增;正相續中,中所離處,名之為減;各各生處,名之為有;互互亡處,名之為無。以理都觀,用心別見。』若有求法之人,來問他的義理,就回答說:『我今亦生亦滅,亦有亦無,亦增亦減。『於一切時,全然自亂其語,說話模稜兩可,而令那個前來問法之人,心頭一片茫然,反而遺忘失去本來要搞清的問題。二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仔細觀察其心,見其同態齊等,彼此不異,相相互互都無固定區別之處,於是認為自己因於這個無定區別之相,而得證果。有人來問其義,他就唯獨回答一個單字,只是言說一個『無』字,除開這個『無』字之外,無所言說,就再也說不出其他的什麼來了。三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仔細觀察其心,見其異態紛呈,彼此不同,各各自自都有固定區別之處,於是認為自己因於這個有定區別之相,而得證果。有人來問其義,他就唯獨回答一個單字,只是言說一個『是』字,除開這個『是』字之外,無所言說,就再也說不出其他的什麼來了。四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仔細觀察其心,不但見其同態不異,而且見其異態不同,如是有定相和無定相都同時一起被他觀見,因此他觀見的境象,就陷入自相矛盾的歧態之中,於是自心亦被打亂了套了。有人來問其義,他就這樣回答:『亦有即是亦無,亦無之中不是亦有。』一切言說矯揉造作錯亂不堪,無容他人窮根詰底。由於這個錯誤計度心態,矯造亂立各種虛無謬論,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這就名為第五類型外道,建立四種顛倒義性,不去善自消滅自己所作周遍計度虛無,如是堅固不死矯亂謬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十類天魔不得其便,不能乘虛攻進,方才獲得精研機會,窮盡研究十二種類眾生各類起源根本,於一一的本類之中,那個發起生滅現象的潛在基本元性,於無盡流,生起計度心者,這個心中計度之人,就會墜入認為自己死後固有各種不變色相,如是謬論之中,心中發生顛倒見解。或者自固他的色身,言說這個四大物質色身就是真我。或者觀見我本周圓,含遍十方一切國土,說我真有守恆色相。或者那些前緣一切事物,隨從我的心意運轉,作出相應回復變化。(附加說明:例如叫他綠色變成紅色馬上變成紅色,叫他紅色變成綠色馬上變成綠色,其他各種顏色,都是如此,也就是說能夠隨心所欲轉化光彩,能使各種顏色發生互變。)於是就說各種色相附屬於我。或者又認為我依賴寄託於行陰中,夾在無盡流中相續運行下去(,就象人們坐在車上不斷前進一樣),說我實有守恆色相。諸如此類,他們都計度說:在我死後恆有固定色相。如是不斷循環,有十六種不同分相。從此或者計度煩惱畢竟就是煩惱,菩提畢竟就是菩提,兩種性質並駕齊驅,一同肩並肩地前進,各不相觸,互不相關。由於這個錯誤計度心態,認為我死以後恆有色相之故,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這就名為第六類型外道,建立於五陰中死後恆有自體色相,如是心中見解非合實際顛倒謬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先除滅色受想中,生起計度心者,就會墜入認為自己死後恆無一切諸相,等於一無所有如是謬論當中,心中發生顛倒見解。看見他的色陰消滅,形體無所可依可靠;觀見他的想陰亡滅,自心無所系屬歸宿;察知他的受陰殞滅,感覺無復連線起來。於是認為,此色受想,三陰性質全部消散一無所存,縱然我有生理形體,而無感覺之受思想之心,如此一來,那麼我與一切無知無覺草木,是完全相同的,沒有任何差別,沒有自在心靈之性。儘管現前這個生理形質實然存在,還是不可尋得那個精妙心靈之性,既然如此,為何還這樣說,人死之後,更有其他什麼諸相存在呢?因此之故,校勘自己死後無有諸相,如是不斷循環,具有八種無相。從此或者計度涅槃,或者計度因果,一切皆空,徒有名字,究竟斷滅,一無所有。由於這個錯誤計度心態,認為眾生死後一無所有之故,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這就名為第七類型外道,建立於五陰中,死後恆無一切諸相,如是心中見解非合實際顛倒謬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行陰所存境象中,兼色受想今已永滅,於是心生計度,不但計度是有,而且計度是無,兩者同時並存,雙雙計度亦有亦無,自體相破,這個心中計度之人,就會墜入認為死後一切俱非謬論之中,心中生起顛倒見解。看見色受想中,見有非有,似有又無;看見行遷流內,觀無不無,似無還有。如是不斷循環,窮盡以上四陰互相對待八個現相,觀見八個現相俱是非相,都是似是而非、似非又是之相,便在其中隨便捉住一個,隨便揪得一緣,於是就這樣說,死了之後,或是有相而非有相,或是無相又非無相。他又計度一切運行諸相,自我性質不斷遷化變移,都在虛妄變遷之故,心中覺得我已通達無上覺悟,認為有無俱非,以致虛實失措,不能善自正確把握。由於這個錯誤計度心態,認為死後一切俱非,死了之後一切都是昏昏濛濛渺渺茫茫,一切都是無可知無可道之故,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這就名為第八類型外道,建立於五陰中,死後一切俱非,如是心中見解非合實際顛倒謬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無之中(就是於後面連續生起是無現象中),生起計度心者,就會墜入七種斷滅謬論。或者計度色身盡滅,或者計度慾念盡滅,或者計度痛苦盡滅,或者計度極樂盡滅,或者計度極舍盡滅,如是不斷循環,窮盡七際,現前諸法一切消滅,滅了之後無復再生。由於這個錯誤計度心態,認為死後一切斷滅,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這就名為第九類型外道,建立於五陰中,死後一切斷滅,如是心中見解非合實際顛倒謬論。

又三摩中諸善男子,堅凝正心,魔不得便,窮生類本,觀彼幽清常擾動元,於後後有之中(就是於後面連續生起是有現象中),生起計度心者,就會墜入五現涅槃境象謬論。或者他以欲界境象當中,由於觀見圓明,心生愛慕之故,把它作為正轉依涅槃處;或者他以初禪離生喜樂心境,由於不為憂苦所逼之故,把它作為正轉依涅槃處;或者他把二禪定生喜樂心境,由於不為痛苦所逼之故,把它作為正轉依涅槃處;或者他以三禪離喜得樂心境,唯有極悅隨順而住之故,把它作為正轉依涅槃處;或者他以四禪心境,苦樂二者都亡,再也不受輪迴生滅妄性影響之故,把它作為正轉依涅槃處。總而言之,他們迷戀有漏天人境界,當作已達真正無為之解,把這五處視作安穩地方,從此停止不前,還以此等假心所化之相,作為超勝清淨終極歸依涅槃之處。如是不斷循環,都以這五處為根本究竟,說我已經證得大道了,已經證入涅槃了。由於這個錯誤計度心態,妄執行陰之中五現涅槃境象為正轉依,亡失正遍知覺,墮落外道邪見深淵,惑亂菩提無上覺性。這就名為第十類型外道,建立於五陰中,五現涅槃境界,如是心中見解非合實際顛倒謬論。

阿難!如是十種禪那狂解,都是行陰用心互動作用,故而出現這些冥然幻有悟境。世間眾生剛頑痴迷,不自認真思考忖量,逢遇此等境象現前,心被迷亂,以迷為解(,不能覺知『凡行陰相,皆是虛妄』,不能自己識別真假是非),自己言說自己已經登達聖道,大妄語成,終會墮入無間地獄。你們必須將如來佛所說之語,於我滅度以後,傳示末法時代一切正心學佛眾生,普遍令其覺明了知這個真實道義,無令心魔自起深重罪孽,保持覆護一切正心修行眾生,訊息邪見,教其身心開覺真義,於無上道不遭枝歧過節,勿令心驕意滿,得少為足,把她當作大覺法王所確定的清淨標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