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怎樣祭祀對去世的父母最有利


時間:2016/10/19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祭日,我們去世的父母怎麼祭祀?

答:我們對自己去世的父母,佛弟子應該有佛弟子的處理方法,一般不學佛的在家人,他是借著這個祭日,上香倒酒,搞上幾道菜,到墳頭上培把新土。那些孝順點的嘛就哭上一場,再孝順點的就坐到地上哭上一場,哭到需要別人拉起來,這裡孝順不孝順要從哭上來表現,這是世間法,世間的表相。

其實孝順不僅僅是在哭上表現出來的,昨天我們講到了,佛弟子對自己父母最大的孝敬是什麼?最大的孝敬就是引導自己的父母修行正法,並且在自己的父母臨走的時候能給他助念,他走了以後能給他按佛教的方法去處理。做佛事做超度回向功德。這是佛弟子對父母最大的孝敬。

自己的父母過世了,我們怎樣去祭奠呢?也可以隨順世間的那個日期進行祭祀,比如清明節,十月初一,自己父母的忌日。佛教徒的祭祀和不信佛的人的祭祀應該是有差別的,我們也可以帶著供品,也可以做上幾道小菜,酒就免了,主要還是念佛回向功德。

經上講:「無量劫以來,未做過我父母的眾生不曾有過一個」。什麼意思?就是長期以來,眾生互為父母。經文的另外一種解釋:不管人類也好,天神也好,還是鬼道眾生也好,地獄道的眾生也好,畜生道的眾生也好,無量劫以來,都有可能是我們的父母。這是佛教的一種理念。所以我們借著祭祀這一世的父母的因緣,可以把修行的功德回向給十法界的一切眾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