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誦經持咒的程式方法和訣竅


時間:2016/10/24 作者:看破放下

污泥對蓮花而言,並不是詛咒,而是祝福;繭對蝴蝶而言,並不是阻力,而是助力。生命里,我們經歷的每一個困難和障礙,事實上都是一種隱藏的祝福,都是上天的厚愛。太過順利,註定了你的平庸。只有飽受風霜,經歷磨難,才能接受歲月的洗禮,和命運的恩賜。迎著困難,面對考驗,風雨過後就是美麗的彩虹!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即可獲取全部學習資料。

一:初入門修誦程式

誦讀金剛經的程式告訴各位以供參考:先觀想一切有情於佛前聽法。

1.從香贊到開經偈是必須的,金剛經全文,不念幾分幾品小段,直接全文一氣呵成,快誦多誦至少三遍,每遍十分鐘左右。

2.一至三遍後加誦金剛經總持咒至少21遍到108遍,(怎樣誦經誦咒的方法已經說了)。

3.誦持根本上師心咒即釋迦牟尼佛心咒108至1080遍。

4.誦持地藏王名號三遍,地藏王菩薩心咒108遍。

5.誦持地藏經總持咒108遍。

6.兩種補缺真言各三遍七遍。

7.變億咒三遍。

8.金剛讚頌一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遍,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三遍,南無祇園會上佛菩薩三遍,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蜜三遍。回向並觀想佛、地藏王菩薩、經咒放大光明加持一切有情,最後光明融入心中。

二:初學者的持誦方法

(一)初期念誦金剛經時儘量要多念快念,要想念快就要象小孩子讀書時心中沒有分別念,也是無求而求之心對待,不要用研讀之心審視佛的金剛語,我們沒有那種資格,而且金剛經每個人所體會的都不一樣,而且每一道眾生的金剛經顯示的秘訣都不同,雖然字面大體一樣,所以持誦如此殊勝的佛陀金剛句請大家先誠心,靜心下來,攝心於目,目至才能心隨才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是機在目的一層意思,另層意思是不要用分別執著去審讀金剛經,把眼睛當作照相機一樣無分別的去照,你只管多誦快誦,如同相機照相閃光嚓嚓一樣只管去照,日久天長你自然而然會明白以前你不懂的東西,同時又更進步明白以前懂的東西。這是"機在目"在誦經時的妙用。

(二)到完全背誦自如時候機在目的目就不是肉眼了,你該用天目了,收攝住你兩個肉眼的光芒向內照在兩眉之間那個第三隻眼的位置,因為你背誦金剛經自如了,該閉下肉眼了,一邊持誦一邊用天眼去照,若即若離,如同電影字幕一行行而過,你只管去用天目之光去照,也不要去分別妄想去思維經義,達到照見五蘊皆空的層次是慧眼、法眼、佛眼的功德了。

(三)每次誦讀完金剛經一定要持誦金剛經總持咒,不論何咒功德愈高愈不能出聲,你初持咒可以出聲啊哈哈幾下沒事,持咒訣竅也是"機在目",用天目之光去照人道靈魂的那一片位置,人的魂魄躲在胃的後面,你應該知道胃在哪裡吧,然後用腹部中氣來振動頻率來持咒同時嘴唇也一開一合,首先中氣會通會打呃,咒語都是梵音直譯的,金剛經總持咒要字字句句都清晰從腹部振出,至少21遍108遍才有韻味可以享受,此咒殊勝無比可以快速振開中脈達到中空狀態。

(四)打坐的機在目,為什麼一入蒲團神即馳去?初坐禪床念繼紛來?此無它,失朗照力也,神一不朗,光即散亂,光一散亂心即他逝,他逝即入昏沉,故謂"光明寂照"乃是修道總樞。明白此理打坐一晃就是一小時,你還以為幾分鐘。打坐的機在目都是用天目以上的光寂照、朗照、覺照、慧照等等,寂寂然,明朗朗,不即不離,不粘不滯,如日月行空不費一力,無為而為才入道,箇中滋味如人飲水,初坐勿長,分段練習?

(五)攝心時的機在目,妄念紛飛時,猛然啪的幾聲,再攝目光觀鼻尖,鼻觀心,心息相依自然安寧?機在目,說之不盡,所露之秘只為僅有虔誠持誦金剛經的道友所說,持誦金剛經到達一定程度自然會有夢境指點,非我凡輩所能,誦持金剛經者要先入後出,入圈再跳出圈,一層層跳出來才能有點感覺。

(六)六根修行方法,六根為眼、耳、鼻〈息、呼吸〉、舌、身、意〈心〉,如何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呢?眼看、耳聽、鼻息均勻、舌動囗誦、身體端正、心安,念經時六根都攝的竅門在於首先要攝住眼根,即是攝住目光不外洩,攝住目光不是閉目,你才能做到意根也是心根不散亂,好比看到一個非常美妙的人物,我們的目光呆在那裡了,心也專注在那裡。念經或工作時為什麼我們會妄想紛紛也是這個道理,因為眼神沒有專注經書或工作中,所以叫做"機在目",再明白了這個道理嗎?如果要更好地淨念相續,那我們就要更好地做好都攝六根:眼神專注、耳聽專注、鼻息均勻、念誦均勻、身體端正、心神安寧。

三:誦經竅訣-機在目

(一)如何用中氣持咒:中氣即中焦之氣、胃氣,先收斂兩目之光內照印堂處化為第三隻眼,然後用此眼放出光明下照胃部近任脈中線那一處,人的靈魂藏於此,故常說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死。發"吽"音啟動中焦之氣,此為練習聲,或常誦"嗡啊吽"三字總咒,以後誦經持咒就明白聲音源頭藏於此,很快掌握此金剛誦的竅門速得加持,從內發聲振動中脈持咒,只見唇動不聞其音,即為中氣持咒。

(二)治誦經持咒中昏沉:機在目,有的菩薩誦經時昏昏欲睡,是眼根散了,眼光一散,神氣即散,昏沉便來,這種情況下要出聲誦,改為利用耳根,都攝六根要緊!昏沉了再變為默默內誦,只見唇動不聞其聲。這樣反覆交替抗擊昏魔!

(三)呼吸補瀉的秘訣:鼻吸口呵為補法喛法,或呵或哈,速顯暖熱,(詳說地藏心咒已講),口吸鼻呼為瀉法涼法,鼻吸鼻呼為平補平瀉法,口吸囗喘者為速速亡神愚痴法,看那智障者均張口呼吸的,口開神氣散,亡人均口開呀。

(四)再說"機在目"如何對治妄想紛飛:妄想一來無需太多竅門,機在目,目至心隨,心息相依,將散亂的目光收回,下垂目光定在鼻尖,鼻吸鼻呼一次心即安寧。

四:快速誦經的訣竅

(一)機在目,目光所致,一頁一行已誦,不見唇舌顫動,雖誦最快,不得力又耗心血。

(二)機在目,目至一行已誦,最佳為舌顫而少見唇動,其次為唇舌均動,內振而不聞其聲,誦經快又不耗損氣血,易得加持易振動中脈,曰久易入金剛定。

(三)出聲誦多用於共修場合,機在耳根,取其共振而達內振,慢,易耗氣神疲。

(四)默誦而昏沉者一是沒好好領會機在目,二是過度勞累神疲而血不養目,導致目光散亂而心神不定,此種或休息或改為出聲誦,主用耳根法門以達都攝六根驅除昏魔。

(五)快讀的竅門在於眼睛,這叫做"機在目",〈與怎麼打坐的竅門一樣〉首先放下你的那個習慣了分別理解的心,要象小孩子那樣淳樸天真自然去念誦,放鬆你的身心,然後再來理解"目至心隨,心息相依"的道理,眼睛就像照相機一樣,快誦的竅門是眼睛,眼睛快速掃描,那個以前總妄念分別的心就會乖乖跟著你的眼睛而快誦了。

(六)"機在目":機在目就是關鍵在目光,目至則心隨,心息自然相依了,息是呼吸的意思,要想馬上心安很簡單,收回你那散亂的目光,將目光定在鼻尖上,觀呼吸進進出出,一次就可以將心收住了。專有效治療心靜不下來。誦經慢不是笨,要掌握方法:目光所至那一項項字,心念就跟著了,目光一掃那一項字就念過去了,目光快速掃描心裡已經跟著快速念誦了,要得加持就要把舌唇振動,所以我常說誦經持咒是在振咒,取其內振而速得加持!所謂的加持是你的信力所致,信心才能得加持。念經時昏頭昏腦不知念誦什麼,雖然在念而心不在,機在目,要好好領會此竅門,人體遍體屬陰,唯有兩目屬陽,(以前講過)目光要定在所念那一項字上,目至則心隨了,你看看平時人們看到美麗的人物或風景就發獃,就是這個意思,因為目光先定住了,跟著心也定住了,心不在焉是目光散亂了。

五:再說持咒的方法與觀想

(一)如果覺得違緣重的話,就先從代理佛心咒開始,哈哈哈三音能除人道無量八苦,然後再持誦地藏經總持咒,再持根本上師即本師佛心咒,最後誦金剛經總持咒,這是咒語次序。如果心安無障礙,可以咒語任意持誦不用次序,有的在誦完經後持咒均可,二佛心咒多多持誦,尤其代理佛心咒多多持誦,咒語加持力很大,是溝通佛菩薩的密碼鑰匙。

(二)佛心咒與牟尼珠:盡力觀想佛陀三十二相好,邊誦咒邊觀佛陀雙手中的明珠上升於心輪,放出五彩光芒合於身體五大之光,長修可得虹光身(略說)。

(三)代理佛心咒與三摩地:地藏心咒貫通六道,觀想左手托明珠,右手拄錫杖,鼻吸口呼,煩惱輕時囗出呵音,煩惱重則口出哈音,觀想一切煩惱障礙從呵哈中噴出變成洶洶智慧猛火,遍歷六道所向無敵,很快生暖相入禪定。

(四)念此咒時注意了:念嗡時鼻子深吸氣雙肩上聳,念哈哈哈三音時全身放鬆,同時觀想一切業障煩惱隨口中噴出變成洶洶智慧大火圍繞全身,煩惱多大智慧火就多大,因為有此咒力加持而得的智慧火,無形的鬼神眾生沒有不對你合掌讚嘆隨喜功德的!念"微斯摩耶司哇哈"時觀想你已經趨於三摩地禪定境界了。鼻吸口哈,勿令咒音聞於耳,只須持咒七遍沒有不全身生起暖熱的!利根者因為暖相顯前可直達融融然大地皆春的三摩地境界。此為緩誦觀想法多用於禪定中,快誦時只見唇動不聞其聲,不著呼吸只重觀想,邊誦邊觀洶湧智慧火纏繞全身,行住坐臥所至之處一切障礙痛苦無不化為灰燼。誦此心咒行、住、坐時觀想身如地藏王菩薩法相,左手托明珠,右手拄錫杖,臥時觀想身如火球,菩薩相安住心輪而眠。

(五)莫失地藏心咒:地藏心咒專除人道八苦(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再打個比方說,金剛經偏於補陽,陽氣旺增壽消災百毒難侵,但對於心高氣傲者易陷入狂禪之中,動不動拿已經證悟大德的話旁徵博引,唐宋時代這種狂生很多,難以救治,所以後期僧大德反覆呵斥這種人,他們都嚴重誤解了金剛經大義:從有入手,再一步一步去空,空也要去掉,先有救度之法然後再去救度人之心,如此行持一切善法是名真持金剛經!所以修行者寧願陷入有中執著,也切莫執著空中,動不動什麼都不執著,哪麼你朝那車撞上去看你痛不痛?而地藏經偏於滋陰育養萬物,不是地藏經陰氣重而吸引鬼來壓床,經常聽到這樣的邪說。地藏菩薩功德無法形容,好比那個六味地黃丸水中補火腎氣旺,滋陰了自然補腎壯陽降火(這是個不恰當的比喻),誦持地藏經不會陷入狂熱中,你知道地藏菩薩心咒功德多大嗎?誦此心咒七遍就會暖相顯前(已經詳細說過),因為有洶洶智慧之火環繞可以遍歷六道而不污染!你看那顯宗菩薩像頭頂均有圓光,而密宗菩薩像是洶洶智慧火環繞,均是般若法顯示。末法時代切莫忘失地藏心咒!

六:一經四咒,今生永恆不變的課題!

一經四咒沒有一點標新立異的成份,一是因為往昔願力所致,二是空行夢中殷勤囑咐點化,三是依據於《地藏菩薩本願經》見聞利益品第十二等等佛囑,沒有反對道友們不要誦其他經典與咒語的話,更無自贊毀它之意,這個時代你無論修持什麼大法,請莫忘失大願大悲代理佛!各位有緣應當將一經四咒定為此生永恆不變的課程,自度度他。群里已出家和將出家的菩薩應當專修和廣傳一經四咒,功德如佛所說無量無邊,真實不虛。本師根本上師心咒讓我們不失傳承,得佛授記;代理佛心咒除人道八苦、所求皆如願;金剛經總持咒能助我們快速振開中脈,達無為彼岸;地藏經總持咒能沖開梵穴,為將來往生佛土創造殊勝方便條件。

各位有緣請多多珍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