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有一樁事情不能放下,極樂世界就去不成


時間:2016/10/28 作者:王習訓

1、我初學佛的時候章嘉大師教我的,教我「看破」、「放下」。真「看破」了嗎?真「放下」了嗎?學佛學了六十五年,講經好像也講了五十七八年沒有徹底「放下」,什麼原因?大部分是外面的緣。外面的緣、外緣要不能了斷,怎麼能「放下」?!要能同時「放下」,外緣掌握到了,同時心裡頭無有妄念,這就是「無住生心」、「生心無住」,這個修行的功夫到上乘,不是中下。我們努力向這個目標去邁進。

2、【解】第三句「信心堅定。智慧明了」。於世無慮,於法無疑,故無有憂慮之思。

這就說明真正修行想在這一生有個結果必須具備的條件,你還有沒有憂慮?還有沒有牽掛?為自己的憂慮沒有了,為佛教還有憂慮,為苦難眾生還有憂慮,行不行?不行。憂慮是煩惱,只要有憂慮,只要有煩惱,決定障礙你往生,這怎麼辦?

看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當年住世八十年,他給我們的表法、做的榜樣,我們要學。要不要度眾生?度,普度眾生。有沒有念頭?沒有。這就高明了,他能夠「無住」又「生心」,「生心」又「無住」。

「生心」就是普度眾生講經說法,沒著相。佛是「說而無說、無說而說」,「無說」跟「說」是同時,不是分為兩樁事情,這才叫真實無量功德。我們說著了相,不說也著了相,完全是六道凡夫。有憂慮、有牽掛,這樣下去極樂世界還有沒有份?老實說,沒份!怎麼辦?世尊在此地提醒我們,黃念老在《註解》裡頭勉勵我們、警告我們,我們要能看得懂、要能體會,真正明白了放下。

記住:有一樁事情不能放下,極樂世界就去不成。想不想到極樂世界?想到極樂世界依教奉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