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是否佛法蔑倫理而無益於國家?


時間:2016/10/28 作者:淨山

甚矣佛恩之廣大周遍而無有窮盡也。何以言之,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可作佛。但以迷而未悟,遂致反以佛性功德之力,妄於六塵境中,起貪瞋痴,造殺盜淫,由惑造業,由業受報,久經常劫,輪迴六道,了無出期。佛於往劫,知此事已,即發大願,欲令盡虛空遍法界一切眾生,同悟本具佛性,同出生死輪迴,同成無上覺道,同入無餘涅槃。從茲普為法界眾生,久經長劫,行菩薩道,但有利益,無不興崇,六度齊修,一法不著,難行能行,難忍能忍。其行施也,國城妻子,頭目髓腦,悉無吝惜。故法華經雲,我見釋迦如來,於無量劫,難行苦行,積功累德,求菩提道,未曾止息,觀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有如芥子許,非是菩薩捨身命處,為眾生故,然後乃得成菩提道。只此布施一行,尚非劫壽能宣,況其餘之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以及四攝,萬行乎哉。及至惑業淨盡,福慧圓滿,徹證自心,成無上道,普為眾生,說所證法,直欲同皆得己所得。但以上根者少,中下者多,故復隨機施教,令其隨分得益耳。及其一期事畢,即入涅槃,猶復不捨大悲,於他方世界,示成正覺,以行濟度。如是示生此界他方,固非算數譬喻之所能及。譬如杲日,為照世故,出沒無住。亦如船師,為渡人故,往來不停。且據此番出世,實為周昭王二十六年。及至十九出家,三十成道,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固已無機不被,無法不周矣。又以中下根人,自力劣弱,不能現生即出生死。縱有修持,而煩惑未斷,再一受生,迷失者多。因茲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淨土法門,俾彼若聖若凡,或愚或智,同於現生,往生西方。則上根者速成佛道,中下者永出輪迴,實為三世諸佛普度眾生之達道,九界眾生速證佛果之妙法。以但具真信切願,志誠懇切持佛名號,以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論工夫之淺深,惑業之輕重,無不蒙佛攝受,令其帶業往生。如船拯溺,無所揀擇。唯信願不真,而心行與佛相背者,則不能蒙佛接引也。佛之愍念眾生,前自無始,後盡未來,上自等覺菩薩,下及六道凡夫,無一人不在大悲誓願彌綸之中。譬如虛空,普含一切,森羅萬象,乃至天地,悉所包容。亦如日光,普照萬方,縱令生盲,畢世不見光相,然亦承其光照,得以為人。使無日光照燭,便無生活之緣,豈必親見光相者,方為蒙恩乎。彼世智辯聰者,以己拘墟之見,辟駁佛法,謂其害聖道而惑世誣民,與生盲罵日,謂無光明者,了無有異。一切外道,鹹皆竊取佛經之義,以為己有。更有竊取佛法之名,以行邪法。是知佛法,乃世出世間之道本也。猶如大海,潛行地中,其滋潤流露,則為萬川,而萬川無一不歸大海。彼謗佛者,非謗佛也,乃自謗耳。以彼一念心性,全體是佛,佛始如是種種說法教化,冀彼舍迷歸悟,親證自己本具佛性而已。以佛性最為尊重,最可愛惜,故佛不惜如是之勤勞,即不信受,亦不忍棄捨耳。使眾生不具佛性,不堪作佛,佛徒為如是施設,則佛便是世間第一痴人,亦是世間第一大妄語人,彼天龍八部,三乘賢聖,尚肯護衛依止乎哉。

佛遺教經者,佛一期事畢,臨入涅槃,誡勖弟子,及一切眾生之遺囑也。其文雖略,其義甚周。其令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如尊重珍敬世尊,若能如是尊重佛戒,則是常在佛側,無少間隔也。故曰當知此則是汝等大師,若我住世,無異此也。次下所說戒相,及持戒之益,不持之損,及制心節食等法,反覆叮嚀,無微不入。雖慈親將欲去世,為兒女計,亦不能如是周到,誠可謂吐心吐膽,一字一血。為佛弟子者,宜何如努力修持,以不負所望。未知佛法者,宜何如感激依行,以不孤深恩。其語雖似專指比丘,其意固已彌綸九法界一切聖凡,靡有孑遺。以圓人受法,無法不圓,佛以一音演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豈此煌煌遺教,不被三賢十聖。而佛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當此入滅之時,何忍不加勉勖乎。以向來論者,多以為小機所見,及偏誡比丘,遂致普照九法界之心光,竟局為出家小乘之訓誨,可不痛哉。

陳沅蓀居士,宿根深厚,學問淵博。初以未見佛經,亦復追隨韓歐程朱之跡。近數年來,翻閱佛經,始知佛為聖中之聖,天中之天,所有言教,與儒教無不符合。用之於治世,則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道,方能究竟圓滿。以儒教只言現生,佛教圓談三世,倘真知三世因果,雖日撻而求其不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不可得也。世之口是而心非,陽為善而陰作惡者,皆由不知心通法界,與三世因果之故耳。使知之,縱極下劣,亦不肯於明鏡之前,現諸醜相,以自貽伊戚也。惜世多不知,故致為己之安富尊榮,直使殺人盈城盈野,而毫不憫恤。噫嘻痛哉。末世人心,殘忍已極,使無如來三世因果之說,則人之得正命而死者,蓋亦鮮矣。若欲出世,亦不須另起爐灶,但依佛之言教,對治煩惱習氣,俾其淨盡無餘即已。雖身在俗境,不妨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以進趣佛果。如西天之維摩居士,及此土之傅大士,李長者,龐居士等。即力有不及,又有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一法,以為恃怙,豈必盡人舍俗出家,方為佛弟子乎。彼謂佛為棄倫理,背聖教者,皆因未讀佛經,不知佛之所以為佛,而妄以己之凡夫臆見武斷耳。由是言之,欲究竟挽回世道人心,非提倡昌明佛法不可。而感佛之恩,至深且切,又欲一切同人,同知佛恩。取佛遺教經,以普通注釋之法解之,以期政學商農各界人士,同得沐佛慈恩。不致所具佛性,常相迷失,而永劫沉淪生死苦海,莫之能出也。將欲刊行,祈光作序。光以佛之深恩厚德,人多未知,以故略為敘述。至於經中所說,一番大慈悲為眾生心,閱者當自知之,故不詳述。嗚乎,佛之為眾生,雖天地父母,不能喻其恆河沙數之一。吾固昔受韓歐之毒,而作一闡提者,幸未生陷,而入佛法。唯恐與我相同之人,未必如我幸遇佛法,故作此剖心瀝血之語,以期各各上不孤於佛恩,下不負於己靈也已。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佛遺教經解刊布流通序」

佛法大無不包,細無不舉。譬如一雨普潤,卉木同榮。修身齊家治國親民之道,無不具足。

古今來文章蓋一時,功業喧宇宙者。與夫至孝仁人,千古景仰。人徒知其跡,而未究其本。若詳考其來脈,則其精神志節,皆由學佛以培植之。

他則不必提起。且如宋儒發明聖人心法,尚資佛法,以為模範。況其他哉。但宋儒氣量狹小。欲後世謂己智所為,因故作闢佛之語,為掩耳盜鈴之計。自宋而元而明,莫不皆然。試悉心考察,誰不取佛法以自益。至於講靜坐,講參究,是其用功之發現處。臨終預知時至,談笑坐逝,乃其末後之發現處。如此諸說話,諸事跡,載於理學傳記中者,不一而足。豈學佛即為社會之憂乎。

宋葛繁之日行利人事。趙閱道之日之所為,夜必焚香告帝。袁了凡之立命,周夢顏之著書。莫不汲汲然企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明因果,示罪福。使人知舉心動念,天地鬼神,無不悉知悉見。雖欲欺人,以天地鬼神悉知悉見,而有所不敢。從茲勉力為善,實心戒惡。雖最剛強難化,不可以理喻者。聞三世因果之道,必漸行戢斂,以致轉暴惡為良善者,不知其幾。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一」

儒釋二教,其跡似異,其本原同。有執跡而昧本者,每駁斥佛法,謂為滅倫理而蠹國政,無益於社會,有害於民生,此等世智辨聰之瞽論,如來稱為可憐憫者。不知佛法具世出世,且以世間法論,凡儒教之孝弟忠信禮義廉恥之道,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法,如來於諸大小乘經中,莫不具說。而世間聖人,只據現生,但令人盡義盡分,佛則具說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並詳示其能盡之善報,不盡之惡報。上根之人,但聞義分應爾,自可通身擔荷,中下之人,陽奉陰違,則無法可治。若聞三世因果,知能盡則有善報,不盡則有惡報,人縱愚頑,決無幸災樂禍,趨凶避吉之念。由知三世善惡報應,雖不欲盡義盡分,以冀善報而懼惡報,亦必勉力盡義盡分矣。此但指其最淺近者而論,即可化愚頑為良善,轉澆俗為淳風,況其深遠者之利益,彼世間凡夫,又何能悉知之而悉見之耶。

至於論孝,則遍該六道,窮盡未來,故梵網楞伽等經,皆令生孝順心,慈悲心,戒殺放生。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皆於無量劫來,輪迴六道,各各互為父母兄弟妻子朋友。言念及此,理宜令其得所,誰忍以口腹之慾,戕害過去父母,未來諸佛乎。況既造殺業,必受殺報,誰肯以暫時口腹之慾,於未來世,常被彼所殺所食之眾生,一一殺而食之乎。而況近來刀兵大劫,慘不忍言,其因皆由殺生食肉之所致也。人能各依佛法,戒殺護生,吃素念佛,不作殺因,自無殺果,何難勝殘去殺,以成郅治。由世道太平,而父母兄弟妻子朋友之倫,方得各樂天常,各盡義分,而無遺憾,方合佛說孝順心,慈悲心之本旨。由是言之,佛之教孝也,遠且大矣。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佛川敦本學校緣起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