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今日是藥師佛聖誕日,為父母轉發祈福增壽,祛病消災


時間:2016/10/30 作者:妙音居士

2016年10月30日,農曆九月三十,是佛教界重要的一個日子,那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藥師佛)的誕日!

藥師佛與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為“橫三世佛”,亦稱三寶佛。在佛教內,東方藥師佛與西方阿彌陀佛同被視為解決眾生生死問題之兩大並行法門。藥師佛法門除同樣鼓勵命終往生淨土外,另著重蒙藥師佛願力加被以求現生即得利益安樂,消災減病、增福延壽,以免修行多所障礙。

此尊勝佛誓願不可思議,若有人身患重病,死衰相現,眷屬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49遍,燃四十九燈,掛四十九天之五色彩幡,其人得以延生續命。

藥師佛的左肋侍是日光菩薩,日光菩薩能滅一切罪,辟除魔障及天災;藥師佛的右肋侍是月光菩薩,月光菩薩能除去一切障難與病痛,並成就一切善法、遠離各種怖畏。另有十二藥叉大將為藥師如來護法,功德殊勝。藥師佛之形像,據藥師琉璃光王七佛本願功德念誦儀軌供養法載,左手執持藥器(又作無價珠),右手結三界印,著袈裟,結跏趺坐於蓮花台,台下有十二神將。此十二神將誓願護持藥師法門,各率七千藥叉眷屬,在各地護佑受持藥師佛名號之眾生。

據《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記載,

藥師佛在因地修行菩薩道時,

曾發十二大願:

第一大願:願我來世於佛菩提得正覺時。自身光明熾然照曜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三十二丈夫大相及八十小好以為莊嚴。我身既爾。令一切眾生如我無異。

第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身如琉璃內外清淨無復瑕垢。光明曠大威德熾然。身善安住焰網莊嚴過於日月。若有眾生生世界之間。或復人中昏暗及夜莫知方所。以我光故隨意所趣作諸事業。

第三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以無邊無限智慧型方便。令無量眾生界受用無盡,莫令一人有所少乏。

第四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諸有眾生行異道者。一切安立菩提道中。行聲聞道行辟支佛道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

第五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於我法中修行梵行。此諸眾生無量無邊。一切皆得不缺減戒。具三聚戒。無有破戒趣惡道者。

第六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其身下劣諸根不具。醜陋頑愚聾盲跛躄。身攣背傴白癩癲狂。若復有餘種種身病,聞我名已一切皆得諸根具足身份成滿。

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諸患逼切無護無依無有住處。遠離一切資生醫藥。又無親屬貧窮可愍。此人若得聞我名號。眾患悉除無諸痛惱。乃至究竟無上菩提。

第八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女人。為婦人百惡所逼惱故。厭離女身願舍女形。聞我名已轉女人身成丈夫相。乃至究竟無上菩提。

第九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令一切眾生解脫魔網。若墮種種異見稠林。悉當安立置於正見。次第示以菩薩行門。

第十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種種王法系縛鞭撻牢獄應死。無量災難悲憂煎迫身心受苦。此等眾生以我福力。皆得解脫一切苦惱。

第十一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飢火燒身為求食故作諸惡業。我於彼所先以最妙色香味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第十二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有眾生。貧無衣服寒熱蚊虻日夜逼惱。我當施彼隨用亦服種種雜色如其所好。亦以一切寶莊嚴具花鬘塗香鼓樂眾伎。隨諸眾生所須之具皆令滿。

適逢藥師佛聖誕,吃素,念佛,誦經,供燈,行善,布施有無量億功德,廣積福田,利益殊勝!供奉藥師佛,誦念藥師佛聖號及心咒,可獲藥師如來聖眾加持,消災免難,增福延壽!祈願世界和平、無有災厄、有情眾生吉祥安康!保佑家人朋友遠離一切疾病困擾!頂禮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