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學了佛還是老想自己,那個果報照樣要受


時間:2016/11/6 作者:懺悔改過

什麼叫善?為人則善,公則為善。什麼叫惡?為自己,私則為惡。所以我們的念頭,現在是想別人的時候多,還是想自己的時候多,你就知道自己是善多還是惡多。如果你老是想自己,學了佛還是想自己,那個果報照樣要受,你就會愈來愈苦,禍就愈來愈多。反倒你要還埋怨,你看不學佛還沒那麼多惡,沒那麼多苦,現在學了佛怎麼更倒霉了,還埋怨佛,那你是罪上加罪。你沒有真學,真學的一定要改心,把自私自利改成大公無私,純為佛法、為眾生,不要為自己,你才能夠把你的果報改過來。如果你學佛了,學佛是為了什麼?自己多增加點福報,我多修福為什麼?我為自己增加福報。嚴格來講,這還是惡,為什麼?你為自己,還是個人打算。當然你這個在效果上你是可以幫助眾生,你是有善,但是是惡中之善,你的前提是為自己,你不是為眾生,而最後做的事情是好事,眾生得利益了,你雖然有惡,你還有善,善惡夾雜。所以將來你受苦的時候,你還會有樂,倒霉的時候還有人來救你,還有人來幫你,就是這個果報,全是自己感召。

選自 淨宗根本戒定弘法師主講(第二十四集)2012/9/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