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佛教的空是什麼空?當體即空的含義


時間:2016/11/26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諸法的實相是什麼?諸法的實相就是空性、佛性,就是如來藏,就是本覺,就是真如,就是一真法界,就是涅槃境界。一種是能生之本體,一種是所生之事相,事相和本體本來是無二無別的。般若經就揭示了諸法的實相。

很多經是從事相上指導你怎麼修,比如說《彌陀經》,告訴你西方有個極樂世界,告訴你念佛能夠往生,告訴你只要是你念七天一心不亂,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就現前,這是《彌陀經》從事相上告訴你的。但是《金剛經》呢?是從體性上告訴你的,告訴了你諸法實相,萬法皆空,空在哪裡?不是空相,是空性,是它的本性是空的,特性是空的。

「當體即空」、「萬法皆空」是什麼空?比如說這尊佛像是一種事相,怎樣講這尊佛像的空,不是說裡面有個洞,而是它當下就空。「當體即空「。

怎樣叫當下就空?這尊佛像是銅的,它首先要有銅的元素這種材料;還要有人的思維,構思,也叫設計;還有模具的參與,沒有模具成不了像;還有火的參與,通過加熱溶化;可能還有水的參與;過後還有上彩貼金,這一切一切的參與;還要有運輸過程當中的汽車、火車、輪船呀等等這些運輸工具;通過一定的時間到了我們這裡;我們請來了,擺上了,我們稱它為佛像。擺在我們面前,並且是用我們的眼看到的、認識的。離開這一切一切,佛像不存在。

銅不是佛像本身,但它是這尊佛像的非常重要的條件;模具也不是佛像本身,但是對於這尊佛像來講,對應它的模具也是非常重要的條件;這些方式方法都不具足的話,這尊像在我們這裡不顯現。

每一個條件都不是像本身,構思也不是像本身;銅也不是像本身;材也不是像本身;金也不是像本身;運輸過程也不是像本身;但是離開這些因緣,離開這些條件就沒有所謂的像。但是這些條件是組成像的必要元素,必要條件。也可以這樣說:「這尊像是由這些元素,這些條件共同組成的。」這一句話就等於說:「沒有一個本來恆常不變的自我(像)的存在」,「像是因緣合和而成的」,「這尊像當體即空」,而不是否認它(世俗)的存在。中觀應成派講得更詳細了,大家能理解這些就很好了。

居士:「深奧啊。」

法師:一點都不深奧,「這尊像是由很多條件組成的」,就等於「這尊像當體即空」。這就叫「萬法因緣而生」,每一個條件的現前,都是由很多必要條件所組成的,這就是唯物辯證法的外因,內因。外因、內因從佛經當中講,它叫「親因緣」和「疏因緣」,佛法當中的因緣是一個詞。誰重,親因緣重,疏因緣輕一些,就是說內因重,外因輕一些。但是當你結這一個果的時候,內因和外因必然同時組成它。比如說我們要孵化小雞,首先是一個健康的受精卵,或叫它內因。溫度是不是外因呢?離開了溫度,這個雞蛋也不成雞啊。離開了持續的時間,這個雞蛋還是個雞蛋啊。也是這些個非常重要的條件,組成了小雞的孵化。這個小雞的孵化,你說哪一點是小雞?時間是小雞嗎?不是;溫度是小雞嗎?不是;受精卵是小雞嗎?不是。但是離開這三個就沒有小雞的顯現。這就是佛說的「這個小雞是不存在的。(自性不存在)」而不是說,「這個小雞是你看不見的(空無的)。」

所以佛法講的「當體即空」,是首先確立這個假相,然後剖析這個假相,說明這個假相的特性。確立這個假相是什麼呢?這尊像它現成的,這尊像當體即空。主體要有,而不是一般凡夫俗子說的:「喲,佛教否認像的存在,它明明在那裡擺著呢,你卻看不見。」不是那個含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