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越懂做人不容易,越要修《地藏經》


時間:2016/11/27 作者:清心

惡道眾生為什麼會墮落惡道,是個人觀念。個人的觀念太狹窄,太執著,才會墮落惡道。《地藏經》雖然看上去意思很淺,但是道理卻非常深。

聽老和尚講一個公案,說一個老師父開山種水果,然後死的時候,很多人問他,老和尚,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其它都可以啦,後山幾棵水果快成熟了,還沒吃著,有點不甘心哪。為了吃那幾顆水果,死掉以後真沒往生,再來投胎,還是當和尚。調皮搗蛋,花錢吃飯,懶幹活,大家要給他開除掉,方丈說,這個人不能開除,因為大家是吃他的上輩子種的水果,不是他吃我們的。

他就是二十多年前死掉的那個開山祖師,為了那幾個水果,西方極樂世界有的是啊,你為了那幾個幹什麼呢?世間有句俗話,舍不了孩子,套不了狼。好懂吧?舍不了娑婆,套不回來極樂世界。放不下我,成不了佛,就這麼簡單。地藏王菩薩為什麼在地獄沒有痛苦的感受?也就是說,別人有地獄,地藏王菩薩沒地獄。為什麼?無我。連我的念頭都沒有了,我的心都沒有了,我的執著都沒有了,何來的痛苦?

所以諸位道場的女眾道友,老公對我不好,我的老公可能有外遇,可能跟別人有關係,痲煩大了,懷疑心起了。女人結婚以後,看丈夫跟別人說話,很高興的,說的很甜的,女人就站在旁邊心中許願,你等著,等著回家我怎麼收拾你!有沒有?其實她老公根本沒那麼回事,她內心就揪在一起了,你等著,你今天敢跟別的女孩子嬉皮笑臉,還那麼溫柔,你啥意思呢?本來沒意思,就被懷疑到有意思了,無中生有,就來了,家庭就破裂了。

我在外地講課,一個女眾在她老公面前問我,師父你幫我看看我老公有沒有外遇?你說我怎麼說啊?你就有我也不能說,我說沒有你不相信,你說我怎麼說?我看她老公長得很帥,還不錯,四十多歲。其實眼睛看一下就清楚了,她老公肯定有問題,如果沒問題,她老公不會那麼緊張的眼睛看著我,意思就是說,師父!你可要說好喔!師父!你要說好!不要說錯了!我不能說有,又不能說沒有,我只是給他回答一句:懷疑則有,不懷疑則無。能明白嗎?他如果沒有你懷疑他有,他已經有了,他如果有,你沒懷疑,也沒有了。

後來她老公說:師父,我明天再來找你。我說幹什麼?我明天拿我們當地特產,那一個口杯,一個六百多塊的口杯,這個口杯石頭做的,送一個給你做紀念。送我一個口杯?意思就是說,你口杯講得不錯,沒給我漏氣呀!

諸位道友,人哪,不容易,真的不容易!話說回來,越是覺得不容易,就越要修《地藏經》,像地藏菩薩一樣,無我的時候,做任何事情、任何工作,統統「無上甚深微妙法」,放下我欲,放下我愛,放下我念,你就成就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