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的基本禮儀:福德從恭敬中得


時間:2016/11/28 作者:妙音居士

「恭敬」即謙恭有禮貌。恭敬就不會傲慢無禮,恭敬就會虛心,不自滿,不自高自大,不自以為是。心存恭敬,必然言行柔和謙下。

「三寶」即佛、法、僧,是恭敬的對象。

佛,如果專指的話,就是釋迦牟尼佛;如果泛指,則包含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目前我們肉眼所見的是種種材質做成的諸佛菩薩像。法,指經書法寶,以及一切承載佛法的物體。僧則是指僧團,每一位出家眾都是僧團的代表。因此,恭敬僧團就應該恭敬每一位出家眾,恭敬每一位出家眾應作意為恭敬僧團。

恭敬三寶的功德:

「恭敬三寶」有大功用和大利益。

首先,「恭敬」可增長學人的智慧。恭敬直接對治慢心,進而引發人們對我執的審查。因此恭敬是修心的重要內容。

其次,「恭敬」可增長善業,培養福報。所謂「謙受益、滿招損」,內心恭敬,自然會外顯為身語的行為,使我們成為謙遜有禮之人。善業的增長,自然會使福報不斷累積。

再次,三寶,是眾生無上的福田。三寶之所以被稱為寶,是因其珍貴稀有。三寶,之所以珍貴在於:法能使眾生斷惡修善,離苦得樂,解脫系縛,得大自在;佛陀不僅是歷經艱難而發現法的覺悟者,也是慈悲眾生的救度者;僧則是以佛為榜樣,實踐法、住持法、弘揚法的清淨和合增上之團體。因此「恭敬三寶」就猶如在良田上播種,收穫自然倍倍增益。

「恭敬三寶」

可以使我們的身語意都朝向善法,增長福慧,減少煩惱。所以,印光大師說:要想得到佛法的真實利益,必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就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就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