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2016/12/16

嫉妒心是妨礙我們入世成功的絆腳石,有嫉妒心,就會讓我們「妄生譏毀」,是妨礙我們讓生命解脫最嚴重的絆腳石。

每個人都會有嫉妒心,只是有人產生破壞性的行動,誹謗人家,阻礙人家成功;有些人雖不會去做,但內心就是有這樣的情緒,這其實都沒有任何意義。

生命中一切事情都是因緣、福分使然,從現在可以看到這個人的過去,從現在也可以看到這個人的未來,如果你要往外求,你必須要把嫉妒心拿掉,你才有成功的機會。

當你要往內求,要得到生命自在、解脫,讓自我消失,你也要不跟自己的嫉妒心認同。因為它對你真的沒有幫助,它只會令你往下沉淪,讓你活在地獄裡面痛苦,不該你得到的縱使你計較、使盡本事計算,你若沒有那個命,你也永遠得不到你想要的,你只有滿腹的不甘、遺憾及創傷,這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生命最美的狀態是什麼?是完全接受老天爺的安排,老天爺給你什麼樣的處境,什麼樣的因緣,什麼樣的事情,你坦然地去享受這個過程。

有一句話是我所體會的:「我不論身處在任何境遇,我坦然享受這個境遇而沒有其他地方是我想去的。」

我沒有夢,沒有理想,老天爺或者因緣不論給我任何處境,我都在享受那個處境,也許那個處境在世人看來很苦,可是我在享受那個感覺,所以我不覺得苦。

你會苦是因為你想逃離,你才覺得苦,你錯過了生命最美的片刻,坦然享受因緣給你的每一個片刻這才是生命最美好的狀態,那就沒有什麼好嫉妒了;嫉妒是因為你有夢,你得不到而別人卻得到,你永遠會錯過你身邊的幸福。

痛苦其實也是幸福,因為它能讓你成長,它讓你感覺你的自我躲在哪裡,所以你也要自我對照一下。提婆達多要殺佛,出佛身血,但他是佛的善知識,他始終在努力磨練佛,成就佛。所以面對苦,我們要轉心,以苦為師。

所以坦然地臣服於每一個片刻,坦然地臣服因緣,坦然地臣服於存在;就像你在水裡面,河流載著你漂浮,你可以享受每一個片刻,河流帶著你漂浮,你不掙扎,你也沒有想到你要去哪裡,河流帶著你往哪裡,你盡情享受每一個片刻之旅,這才是生命唯一的幸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