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這樣觀察能克服嫉妒心理


時間:2019/2/19 作者:時雨春風

《心理學大辭典》中說:嫉妒是與別人比較,發現自己在才能、名譽、地位或境遇等方面不如別人而產生的一種由羞愧、憤怒、怨恨等組成的複雜的情緒狀態。另外別人在這些方面勝過自己,可能會脅到自己的地位和利益,因此產生了不快的情緒。

但是要知道,這些不快的嫉妒情緒毫無用處,你不可能因為嫉妒而阻止到他人的崛起和成就。要知道這是一種病態的心理,這是一種障礙我們心性光明的心理,這種心理更是張愛我們修行的一大魔障。

要克服這一魔障,做思維觀察會提供一些有幫助:

第一,山外青山里樓外樓,即無論我有多大的成就、財富或能力,永遠會有人超我一等,該低頭時要低頭,這是一條長久的道理,不要嫉妒,要安心做自己的事業工作,接受別人的超越,並要向他學習,隨喜他讚嘆他。

第二,風水輪流轉,這也是天之道,他人超過了我,那就是今年風水就是轉到他家了嘛,既然是上天安排,我更是沒必要嫉妒,更要順天之道,隨喜他讚嘆他。

第三,世界是公平的,他今天的成就之因,一定以前積累了超乎常人的福報和智慧,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和汗水。他今天的成就來之不易,值得隨喜讚嘆,向他學習。

第四,我要做菩薩,就應時刻把自己放在最低的位置,心如止水,不爭不搶,不分別不比較,不眼紅不嫉妒,好的給他人,不好的給自己,要像水一樣,善利萬物而不爭。我以這樣的心性和這樣行為要求自己,我就是菩薩,將來成就要和諸大菩薩一樣。

總之,不管我有多大成就,亦或者他人有多大成就,我都不分別不比較,不眼紅不嫉妒,都應該隨喜讚嘆,以菩薩心以菩薩行而面對他人,面對世界,成就世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