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剛經古人持驗錄之二十二:得回生篇


時間:2016/12/17 作者:看破放下

(七十三)得回生篇:最勝第一功德經。

李丘一,唐朝人,平日喜歡打獵。武后通天元年,任揚州高郵丞。有一天暴死,被鬼使引入冥府,冥王忿怒責備他:你專門打獵殺生,藉以取樂,一點都不知慚愧!須臾,看到很多禽獸用人語稟告冥王說:殺害我們的冤家,現在既然追來,請快點處分他。拘捕丘一的鬼使名叫焦策,趨前稟告冥王說:李丘一尚未該死,只因被他殺害的冤魂急欲投生,所以追來對證。冥王問丘一說:你生平有沒有做個什麼善業?丘一回想生前不作功德,只知帶著獵狗去打獵,他苦苦思索,忽然憶起生前曾經寫過一卷金剛經,因此據實回稟。冥王聞言,面色稍見緩和,然後起立合掌稱嘆說:冥府稱金剛經為最勝第一功德經,你能書寫,功德不可思議。於是命焦策領著丘一到存放經藏之處查證。焦策帶著他來到一座宮殿,那裡的佛經都以七寶裝飾,非常莊嚴。焦策叫他自行抽出,丘一取出一看,果然是他所寫的金剛經。焦策領他回到殿上,稟告冥王查驗屬實。丘一表示願以寫經功德回向給這些禽獸,冥王叫它們向丘一致謝,丘一說:我願再寫金剛經百卷回向給你們。這些動物聞言皆歡喜散去。冥王命焦策送他還陽,走出城門後,焦策對丘一說:我為你如此盡力,你何以回報?丘一說:給你三百貫錢如何?我的能力只僅如此。焦策說:縱然你給我萬貫,也是無益,我只想懇求你為我寫金剛經二十部。我們身為鬼使極其辛苦,若無福相助,難以托生,故請你為我寫經。丘一滿口答應。他們繼續前行,看到前面有一個深坑十分幽暗,焦策將他推落坑中。丘一驚醒過來,已經身在棺內,聽到外面傳來低低的哭泣聲,他大叫:不要哭,我復活了。墳旁的家人起初不信,當他們七手八腳把墳墓挖開,發現他確實已經復活了。丘一細說入冥的經過,家人驚嘆之餘,立刻變賣衣物,延請僧眾寫金剛經,將一百卷回向給殺害的眾生,二十卷給焦策。經過不久,有一天晩上,焦策又來轉告說:蒙你為我寫經,已經托生善處,特來向你致謝。說罷告別而去。揚州長吏學懷遠聞知李丘一死而復活,特別召喚他去詢問冥府之事,具錄詳情奏聞皇上。後來李丘一蒙聖賜晉官五品,並派任嘉州招討使。他赴任途中經過梓州時,曾在姚待的亭中乘涼,親自向姚待述說此事。

---《報應記》

(七十四)得回生篇:冥稱法師的盧氏。

唐朝開元年間,有位盧某寄住於滑州,一天他被兩位黃衣人追入冥府,鬼吏帶盧某去見冥王,經過了一座院落,盧某問這是什麼地方?鬼使說:這是御史大夫院。盧某隨口又問大夫的姓名,鬼使說是李某,盧某一聽非常驚喜,告訴鬼使說:這位大夫就是我的表兄,煩請通告一聲,好不好?鬼使入內稟告,御史大夫隨即出來,兩人相見之後十分欣喜,於是延請盧某入院相敘,略述生平,大夫嘉許盧某說:表弟持誦金剛經的功德甚深廣大,因為金剛經是如來一代聖教之骨髓,有甚深不可思議的功德。起初,盧某經過院子時,看到數十人都穿戴衣冠,這些人的後面還有些人則被綁在網中,有的沒穿衣服,有的則僅露出個頭來。盧某詢問表兄說:他們是什麼人?大夫告訴他說:如果是善人大都穿戴衣冠,網中則是罪業深重的人,你如果能為他們說法,他們就全都可以升天了。大夫命人設定高座,請表弟登座。盧某開始誦金剛經。當他剛一開始念經名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時,網中已經有人走了出來,誦到一半時,都站在地上,有的身穿錦衣,或是乘車御雲,等到誦畢,全部的人都往生天界了。大夫見狀大喜,稱嘆說:般若功德甚深,表弟的功德不可思議!後來,大夫帶他去見冥王,冥王尊稱盧某為法師,對他甚為禮敬。冥王說:你的功德不可思議,壽算也還未盡。並再三稱嘆他念誦金剛經的功德,並派一位鬼使送他還陽,抵家後,鬼使將盧某一推,他就甦醒過來了。

---《廣異記》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