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道里也有鬼道一類存在


時間:2016/12/19 作者:清心

很多人接觸《地藏經》後,對經文中講的很多事持懷疑態度,先不說你對佛菩薩信心不足的問題,就拿餓鬼道來講,並不是因為沒有神通看不到它們就否認它們的存在。要知道,人道有一些貧窮的人,沒飯吃的人,那是人道的鬼道,什麼意思?沒得吃、沒得穿、沒得喝、餓死在路邊,人道的餓鬼,叫做人道的鬼道。

在這個娑婆,我們能看到許多的人鰥寡孤獨,貧窮下賤,六根不具全,都是造惡的果報。業的果報,哪來的?自作自受!並不見得說只有死後才會有地獄、餓鬼,活著的時候,就會隨業感受地獄、餓鬼的果報。所以,佛門有一句話「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一念貪心起,六道輪迴來。」

昨天在道場給大家分享了「譏毀」的果報,要知道,地獄受報完了,就會被轉到餓鬼道接著受罰,所以是不是佛門弟子,都要善護口業,千萬不要圖一時的口快,障礙弘揚佛法,障礙《地藏經》,障礙孝道法。

近年來網路發達了,許多附佛外道或者假借佛法行騙的事情被公眾看到,智慧不夠的人,就會紛紛指責佛教消極、迷信或者騙人,原本許多想皈依三寶的人也懷疑了,退轉了,為什麼叢林的高僧大德不出來解釋或者勸大眾要對佛法有信心呢?因為這些無智慧的眾生,他眼中只有人道中的餓鬼,即使他最信任的高僧面對面對他開示,他即便勉強入了佛門,也只會跟人學,而不懂得要跟佛菩薩學。那勸不勸又有什麼作用呢?反而會越勸越遠。

大家要記住,這都是人的行為,有人毀滅了佛法,那是人的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一定把人和佛法要分開。有多少大學生問我,他說本來要皈依,後來看到佛教徒是非恩怨,執著誹謗,拉幫結派,不皈依了。

我說:「你畢竟是有文化的,請問你,你是跟佛學習,還是跟這些人學習?」

他說:「那我跟佛學習。」

「那佛有沒有是非恩怨,拉幫結派?」

「佛沒有。」

「那你皈依的是三寶,也不是皈依那幾個造業的人,為什麼你不皈依呢?」幾句話明白了。所以佛是沒問題的,是人有問題,不要把人的問題,看成佛法。不要把人的恩怨是非,看成是佛法,這要分清。

所以諸位道友,要對佛菩薩有信心,對《地藏經》要深信,我們還沒成就之前,希望諸位道友多學習,不要去管人,不要去管事,不要去管錢,管好自己的家,管好自己就ok了。為什麼?知事多時是非多,或者說識人多時是非多,知事少時煩惱少。把自己的家照顧好,然後有錢、有物質,有能力,趕快拿出去布施,拿出去行善,當自端心,當自端身,耳目口鼻皆當自端。善護口業,不譏他過;善護意業,清淨無染;善護身業,不失律儀。這樣,我們身、口、意,嗡阿吽,清淨了,圓滿了。這樣,我們就有辦法,自度度他。

所以,現在還沒有智慧之前,問題還看不懂,是非恩怨還不知道,你要管太多的事,耽誤自己,又耽誤對方,不然就被人道的餓鬼障礙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