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老和尚:《佛說阿彌陀經》(下)


時間:2016/12/22 作者:妙音居士

【舍利弗。其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這裡頭說是很多無情的,樹木、園林、池塘這是無情的,但是這是四十八願化現的,佛的四十八願無量劫修成的,無情變有情,樹也在說法,水也在說法,所有一事一物都變成有情的,這就是妙。誰的妙?阿彌陀佛度眾生的妙用,不可思議。但是怎麼能生得到呢?很簡單,一心念佛。

過去印光老法師有人請問他佛法的時候,他告訴你就四個字「老實念佛」,這大家都知道的。給你寫信幹啥,他都勸你「老實念佛」。聽起來很簡單,你回觀你自己,你念佛的時候老實不老實,有沒有其他雜想在裡面?當你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心裡一點雜念沒有,清清淨淨的,那就成就了阿彌陀佛的功德莊嚴。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功德莊嚴,當你如是念阿彌陀佛,心裡清淨無雜無染,那你就是阿彌陀佛,極樂世界也就是你自己莊嚴的,所以你去,你自己莊嚴的自己就去享受,這是沒問題的。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彼佛何故號阿彌陀。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

我們上頭講的是極樂國土,極樂國土是佛的依報,現在講佛的正報,正報這是佛的功德成就阿彌陀佛。所以佛跟舍利弗說你如何想的,彼佛何故號阿彌陀?佛的德號都是他在因地修的,在因地里修行所得的果。現在不止講極樂世界裡的阿彌陀佛,還要講極樂世界裡的眾生,極樂世界的眾生他們是怎麼生活的,也就是他們是怎麼聞法的、他們是怎麼修行的,現在來解釋這個。

「舍利弗,彼佛光明無量」,成就佛果之後,心有心光,身有身光,這個光明是哪來的呢?佛的身心,佛的身光跟心光合而為光明,遍照一切法界,遍照法界就不是只有極樂世界了,也包括我們娑婆世界。如果你念佛,就會感到佛的光明,那你不念佛就沒有緣,沒有緣佛光明就沒有;本來是遍的,在無緣的眾生身上就沒有了。佛的身光能夠照一切的國土、一切的世界,光照的是色相,在極樂世界裡,整個的世界都是阿彌陀佛的光明遍照的,只是身光是照一切色相的,成了大光明藏;心光也如是照,但是照的不是色相,照的是眾生的心。所以為什麼你念阿彌陀佛,在你念阿彌陀佛念到能生,阿彌陀佛說就來接引你,那是佛的光,不是佛的身,佛的光把你攝受去了。當你念阿彌陀佛,你的心就被阿彌陀佛的光明攝受,入佛的知見,當你念得成熟的時候,就心佛不二了。

佛的身是無量身,器世間也都變成佛的身,正覺世間也都變成佛的身,有情無情同圓種智。器世間是無情的國土,有情世間是一切眾生,正覺世間是佛菩薩。阿彌陀佛的光稱為無量光,無量壽。極樂世界的人民大概凡夫就很少了,一般的都是辟支佛、聲聞、菩薩。阿彌陀發願的時候,凡是生到極樂國土的人(凡夫)都具足光明。這在佛的叄十一願當中說,我的佛國不但國土清淨,而且所有生到我國土的眾生,每個眾生都有光明。所以叄世間相同,有情世間一切眾生,器世間極樂世界,正覺世間諸佛菩薩,同一無量光明。極樂世界的國土放光明,器世間也光明,有情世間的一切眾生,凡是能生到極樂世界去的眾生都有光明,乃至正覺世間的佛、菩薩,這些都是佛的願力。釋迦牟尼佛跟舍利弗說極樂世界眾生不止佛是光明無量,極樂世界所有的眾生都有光明。

【又舍利弗。彼佛壽命。及其人民。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故名阿彌陀。】

佛及他的人民壽命無量,壽命有好長?無量無邊劫,直至成佛。成了佛就沒有死亡了,法性無生滅,彼土眾生壽命跟佛一樣的也是無量壽,只要你能生到哪裡去。受命有時候(能享受的受),這是約佛的法身說的,約佛的法身,生到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是約法身說的,因為生到那個世界的眾生跟真如、跟法界不相隔離的這樣的受,壽命的壽就是享受的受。因為生到極樂世界以智慧為體,智慧就是光明,你能夠感生到極樂世界就享受到佛的願力。我們的化身(在我們這個世界的化身)是隨業而受身的,也是感受的意思,隨你所做的業感外面緣的促成,但是你的本體還是法身為本體。什麼相?是智慧德相,就像生到極樂世界去跟佛相同的以法身為體,所以一切相都是智慧相。化身(用)叫套用,在極樂世界眾生套用的時候都是培養福德、培養智慧。生到極樂世界去壽命無量,沒有死亡,直至成佛。

這是單舉光明。佛的壽命及其人民平等平等,佛的壽命是無量壽,一切眾生都是無量壽,沒有時間,因此阿彌陀佛叫的名字就是無量壽、無量光,光明為體。不止佛如是,他的國土的人民都如是。所以發願生極樂世界,生去了雖然沒成佛,那就直至成佛,有了保證了。從凡夫直至成佛,中間不間斷的,沒有還有死亡,死了再生,生了再死,跟娑婆世界完全不一樣。

【舍利弗。阿彌陀佛成佛已來。於今十劫。】

先說佛,佛成就佛果之後到現在有好長時間了呢?佛對舍利弗說,阿彌陀佛成就佛果已來,到現在已經經過十個劫了。這個十個劫的數字,咱們經常講什麼算一劫?人的壽命沒有時分說的,劫是時間性,印度話叫劫波,中國話劫波就翻譯成沒有時間的性體的,梵語劫波,此雲時間,時間就是時間的長,譬如阿僧祇,短叫剎那。在娑婆世界這樣說,在極樂世界就不是這樣說了。這個是按娑婆世界說的,釋迦牟尼佛說的,阿彌陀佛成佛在娑婆世界算已經有十劫了,就是這個時分就有十個劫這麼長。一個劫就好多呢?這個時分算起來,就是以咱們娑婆世界的算,人的壽命從十歲開始,過一百年增一歲、過一百年增一歲,增到八萬四千歲;再過一百年減一歲,八萬四千歲減到十歲;這一增一減算一個時分,這個時分就叫劫,劫就是時分,這個時分。這個十劫就經過十番的增減,就是阿彌陀佛成佛已來,如果拿娑婆世界的時間來算,時分來算,就有十個劫了,這時間很長了。不像我們釋迦牟尼佛八十歲,一個劫也沒有,半個劫也沒有,千分之一也沒有,這個人間的百歲是很短很短的,那跟極樂世界是不能對比的。說佛成佛已來,阿彌陀佛成佛已來已經有十劫了。

【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非是算數之所能知。諸菩薩眾。亦復如是。】

又舍利弗,彼佛有無量無邊聲聞弟子,皆阿羅漢,用算數來算是沒有數字可以解說的。好多阿羅漢?不是算數所能知道的,也不是數字所能算出的。羅漢如是,菩薩也如是,都是沒有數字的,就拿無量無邊來說吧!這個地方說聲聞都是大阿羅漢,不像娑婆世界有初果、二果、叄果、四果,沒有,都是阿羅漢,而這些阿羅漢都是發大菩提心的,轉化了;沒有發菩提心的人,乃至阿羅漢,是不會到極樂世界去的。因為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說阿羅漢有兩種,一種定性聲聞,說定了,他不再上進了,就是到阿羅漢為止;還有不定性的聲聞,轉小向大,發了大菩提心了。在極樂世界裡沒有定性聲聞,全是發大心的;定性就是沒有回向心,不回小向大;極樂世界的阿羅漢全是回小向大,都是發大菩提心的阿羅漢,那就是菩薩了。有好多?用算數是算不出來的,不是算數所能知道的,沒有量。聲聞如是,菩薩也如是,就是那些大菩薩發了菩提心利益眾生的有好多呢?無數。

【舍利弗。彼佛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所以極樂世界的殊勝,依報是那個樣子,前頭講過了,依報種種莊嚴;正報,全是菩薩,可以概括地說全是菩薩。阿彌陀佛的弟子是沒有不發心的,咱們知道依報莊嚴,正報也莊嚴。娑婆世界依報不莊嚴,國土危脆,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叫五濁惡世,依正二報都不莊嚴,極樂世界是依正二報都莊嚴。

【又舍利弗。極樂國土。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其中多有一生補處。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但可以無量無邊阿僧祇說。】

那個世界的眾生都是一生成就。佛又跟舍利弗說極樂國土的眾生皆是阿鞞跋致,一生成就。阿鞞跋致就翻一生成就,都是一生補處,他不用再換身心了,一生直至成佛,都是直至成佛。「多有一生補處」,在極樂界裡頭補處的菩薩有(就是等覺菩薩)很多很多,沒說數字,「其數甚多」,像彌勒菩薩那一類的菩薩其數甚多。「非是算數所能知之」,這是怎麼來說呢?就是無量無邊阿僧祇。阿僧祇本來就沒數字的,無量數,又把阿僧祇說了個無量無邊,都是佛。生到極樂國去你可以這樣看,都是佛,阿羅漢也是佛,菩薩也是佛,多數是一生補處,都進入了直至等覺位。重複地說,生到極樂國土那一切眾生,不止咱們這個娑婆世界往生,咱們看那六方佛的世界,乃至十方世界,那些眾生求生極樂世界的很多,十方世界眾生都想生到極樂世界去。

我們中國對於生極樂世界有一部分重視,但不是全都重視的,不是全部的,例如我們寺廟裡頭就有念佛堂,還有禪堂。在我們普壽寺裡頭,有淨戒堂、有華嚴部,還有戒研部,還有淨土部,好多個部分,淨土部是極樂世界的,其他的部就不是了,是不一樣的。極樂國土可沒有其他的,純一的得往生的。在我們中國淨土以前不怎麼樣重視,有很多人很輕視淨土部的,例如說那些老太婆老太太,沒有知識的,「唉呀!你念句阿彌陀佛就好了」,不是很尊重的。在我們中國最盛行的是禪宗,他不要到極樂世界去,在這個世界就成佛了。禪堂叫選佛場,禪門一炷香,頓超直入,立證菩提,什麼都不求,就求自己,他自己求自己,直至成佛。但是又參禪又念佛,咱們過去的祖師永明延壽大師,他是又參禪又念佛。他說沒有禪,不修禪,專修淨土念佛求往生,萬修萬人去,一萬個人修,一萬個人都去得到,沒有走錯路的。一萬個人念佛求往生,一萬個人都能修,只要你念佛修絕對能生。但是可要一心,提倡的是一心念佛。如果你一邊打妄想,一邊又做罪,口裡念阿彌陀佛生極樂世界,心裡想的是娑婆世界事,那怎麼生?那就生不到了。為什麼?你念這個造的業,業所牽,不是單一的,你還是生不到的。光知道好,是知道好而去不到。

不過在生極樂世界時,往生錄上那故事就太多了,要講起生極樂世界的故事太多了。在古時候有一個屠宰業,專門殺害眾生的,殺豬、殺羊、殺畜生造殺業的,他以殺生為職業,現在也是,那這個罪惡就大了。在他臨命終的時候地獄相現了,病重的時候迷迷煳煳的看見地獄相,他嚇壞了,等他明白過來時,就叫他的家屬去請人,請僧人來給他懺悔,他向這些僧人求救。僧人就告訴他說:我哪有力量來救你,你要得救的話,你只有念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你懇切的念,阿彌陀佛能救你。因為這個屠宰人他看見地獄嚇得不得了,他拚命的念阿彌陀佛,畏苦,畏懼地獄苦而念阿彌陀佛。這真誠的念、懇切的念,這時候沒有造新業了,也不可能造新業了,十念,念十聲,佛來接他了。

這裡有人解釋的有所不同,說這叫帶業往生,算不算他過去的因果呀?他不在一生,無量生所做的因果,這業是帶動了。他現在生雖然做屠宰業,他過去無量生中,他種的善根也是很深厚的,光看他眼前是不行的,還得算算他的老帳,老帳就是過去的業,無量劫他的業都是要算的,這就是過去的善根很深厚,不然是不會的,得這樣來理解。要一生造的業,你很容易帶動,你當生就懺悔了。像我們很多道友磕頭、拜懺,你天天上早晚殿,或者單拜占察懺,你今生造的業已經停止了。為什麼?你現在做淨業了就停止了,所以今生的業就不算了,那你無量劫的業,你懺盡了沒有?懺盡了就能生,沒懺盡還是生不到的。還有一個問題,這人很惡的,這人造了很多的業,他能有信心嗎?到臨命終能相信阿彌陀佛來接引嗎?那個信是生不起來的。所以這要從好多方面來解釋。

我們有一個道友,他今生沒造什麼業,大家都知道,還稱他是善人,又念佛,念得很勤懇。他死了,那個屋子裡放光,屋子裡有光明,有人聽到鼓樂聲音,有人聽到鼓來接引他去了,人人都說是往生了。隔了一段時間,他給他太太託夢,他說:我並沒有生到極樂世界,我只生在忉利天。你生天的時候,臨終時候有時候有鼓樂來接引,大家也聞到香氣了,但是是生在天上,生的是六欲天中的第二天,這就有很多的不同了。有些卻是無聲無息的,什麼吉祥的象徵都沒有,可他卻是真正的生極樂世界去了。這就要你得有慧眼,還有從你學來的智慧來判斷。

極樂世界跟娑婆世界比,極樂世界沒有煺的緣,都是增上緣,直至成佛。咱們在娑婆世界修行可就不同了,障礙那個多呀,煺緣非常之多,不是在娑婆世界裡一直前進,而是進進煺煺、煺煺進進,再一轉個面目又煺了。為什麼要求生極樂世界呢?因為極樂世界不煺。所以這個道理大家要懂得,懂得了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制很多戒律,增加很多新的執著?是防範的,戒就是防範煺墮的。一樣的罪,處理不一樣,在家人犯了,不犯;出家人犯了,就犯了。所以說它不同,這就是佛大慈大悲愍眾生的方便善巧。佛一降生,一成道,光叫你念阿彌陀佛,也不學戒,也不學講這些經,做什麼呢?為什麼不那麼樣做呢?假使佛一成道就講極樂世界讓你念佛,人家就會不信他,必須到一定時候才說阿彌陀經,佛要知時、知機會。

念佛要求也是很高的,念佛要念到叄昧,念佛要念成叄昧,這怎麼講呢?念即無念,無念而念。無念而念,還要求不是口念,是要心念。咱們經常聽到一心念佛,大家想想,你一心去念佛去了,還有造罪的時間嗎?一心念佛了,不會再造罪了,二念都沒有。有很多善知識,特別印光老法師,誰請他開示了,就四個字告訴你了,「老實念佛」!我們有很多出家道友、在家道友都說:唉呀!老生常談,誰不知道老實念佛呀!我說:誰也不知道,你能老實嗎?你自己問問自己,就是你不老實才告訴你要老實念佛。其實人很多是不相信的,不相信什麼呢?哪個念佛不老實,還會造罪去。你一邊念著佛,一邊心裡想著別的事情,就看見得很多了。我們那灶台上有些蟑螂、蟲子。有些老太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邊念著佛,叫他小孫子:你把灶台那個蟲子掃到火裡頭去。好,那邊殺生,這邊念佛,這事可多了,大家注意吧?我們有很多念佛的道友,拿著念珠「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邊念佛,一邊做這個事做那個事,哪裡一心念佛?特別我在一個道場裡頭,咱們不說地點,說地點謗毀人家,合著掌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百多個人念佛聲音沒有了。幹什麼?那本事可大了,睡覺了,一邊走著一邊睡覺,跟著你睡覺。還有你看抬一個腦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心裡胡思亂想,怎麼能夠一心念佛呀!說得很輕鬆一心念佛,正因為我們不能一心念佛。假使你一心念佛,還造罪嗎?還造業嗎?那心都在念佛上了,什麼業也不造了,什麼業也沒有了。

佛在戒經教我們念佛的時候不造雜亂妄想,不要求數字。他看見一對夫婦都是老人,老人他念佛記不住,那時候還沒數珠,佛看他倆拿那個穀子(稻穀),弄兩個筐,念一聲佛丟一個去、念一聲佛丟一個去。佛就告訴他們說:你這樣記數不行,我教你個方法,念一句把這一籮筐抬過去,念二句把這一籮筐抬回來,來,你句吧!看抬好多籮筐。怎麼樣念呢?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叄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阿彌陀佛,你念這個抬一籮筐,你念這個抬一籮筐。這個數字多了吧!換你要拿念珠記,記到叄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你可記去吧!念一聲念這麼多,這是菩薩戒經裡頭,釋迦牟尼佛講的故事。你不是求數字?所以念要真誠的念,要實心實意的念,不要夾雜。你夾雜的是什麼呢?夾雜的是很多妄想。

像很多人遇到飛災橫禍,飛災橫禍就是開車子出車禍,一撞撞死了,在這一撞之間,他念一聲「阿彌陀佛」,這是什麼都沒夾雜,他就得救了。或者撞死,沒撞著,或者撞了受傷沒死,這個時候心道心很誠,這時是一心,沒有其他的。那個時候,平日沒有功夫到那時候能念嗎?早不能念了。為什麼?還沒等你反應過來,這是平日用的功。念佛念到叄昧,也是我們一心不亂,但心地要老實。所以說要老實念佛,萬修萬人去,一萬個人修,一個不漏,都能去得到。生到那去,就是一生補處。

【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說到這裡,佛就又招唿舍利弗,跟舍利弗說;跟舍利弗說也就是跟我們娑婆世界裡的眾生說了,假使說能夠聽到極樂世界這麼大的功德,你應當發願求生極樂世界。願得真誠,所謂心誠則靈,願真則靈,願要發的真,不是虛假的。心要真誠,願要真誠,如果發願生極樂世界,絕對能生。

「所以者何」,佛又把這話提高了一層意思來說,為什麼這樣說要求生彼國,在娑婆世界不一樣嗎?不一樣的。你生到極樂世界蓮華池裡頭全是聖人,都是善知識、是善友,阿彌陀佛一天都在說法,水裡的聲音,樹颳風的聲音,各種鳥類,佛的變化的聲音,無一不是說法。眼睛看的,耳朵聽的,六根所能緣想到的,都是你的善知識。那個環境幽美,造業的機會就沒有了,聽不見,看不到,想也想不到;聽見的、看到的都是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佛的。因此跟那些諸上善人能俱會到一起,那就得救了,你自己不修,那些善友把你帶的也修了。但是能生到極樂世界的是沒有不修的,問題是能生、不能生,生了就成佛。你到那地方去一切惡都停止了,一切善都再去做了,沒有惡友,沒有惡官吏,什麼都沒有了,一切惡都沒有,所見的是善,「殺、盜、淫、妄、酒」自然沒有,八關齋戒,那裡都是持戒的,不制戒也自然不犯,沒有那個環境。還有你生到極樂世界半點不如意的事情也遇不到,沒有引起你貪瞋痴,十惡業的境一個也沒有了,那就是殊勝,純善無惡。有這麼大的攝受力、功德力,但是不容易生。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

所以佛跟舍利弗說不可以少善根,一般的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這是辦不到的。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善根少,福德不夠深厚,想生極樂世界是不可能的。這是說它不可能,要求條件高一點。什麼條件呢?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叄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叄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這個條件就高了。聽了很簡單,七天一心不亂。我試驗過,不用說七天,一個小時讓你心定下來、住下來。不說七天,一個小時,你看你那心能不能住下來?一念都不住了。咱們講金剛經的時候,須菩提問佛:眾生的心云何讓他住下來?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你要能住、能降伏就成道了,跟彌陀經一樣。七天哪!一個小時你的心不亂,那你就開智慧了!一定就發慧,心定自然發慧,所以就是心地法門。說念句阿彌陀佛就生極樂世界去了,說得很簡單!說一心不亂很簡單,一心不亂就生了。怎麼才能達到一心不亂,問題就是在這裡。

假使一個持戒的道友,讀誦大乘的道友,他這些個功德力量,持戒功德,讀誦大乘功德,這就是幫助你生極樂世界了。心裡還在想,想的是持戒;還在想,想的是大乘教義;這是隨順的,隨順生極樂世界的。功德生,你所積聚的功德,再加佛的願力。我們這裡講的都是你自己的本事,後頭要說到的是佛的願力,六方佛,六方無量佛加持力,加上你自己願生的力,眾力和合把你就牽引去了。而這個生不是定力生的,生到邊地疑城、蓮華九品,生極樂世界還有品級的,這是一種。另一種,大家讀過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的願力,普賢菩薩的行力,凡是讀華嚴,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的,到最後的時候普賢菩薩把你送到極樂世界去,上品上生,生到就見佛,見佛就聞法,聞法就得到叄昧,就入菩薩位,大菩薩位,那是普賢行願力。但是你得讀,不是一遍兩遍,長期讀普賢行願,發願生極樂世界。生極樂世界的方法有很多,念密咒,大家不是喜歡念密咒嗎?「嗡阿吽,班雜,咕嚕,班瑪,悉地吽」,什麼這個?密宗的蓮華部金剛法,念這一句咒,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化身、報身,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功德,一切你都成就,金剛不壞,這是菩提薩埵咒,這就是密宗的蓮華部的。金剛薩埵分蓮華部、分智慧部,這屬於蓮華部的。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叄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前來接引,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如上所說不可以少善根,這是指不持名號,或者念其他的大乘經典,臨終時發願生極樂世界的。但是必須得積累多種善根才行,要是臨時的那就念佛吧!一句阿彌陀佛超無量劫罪,你念念超無量劫罪了,這個善根還少嗎?不少了。不可以少善根,念佛就是培植善根的。不可以少福德,念佛具足了阿彌陀佛的福德,假使相信的話;叄寶弟子都相信了;非叄寶弟子,到他臨命終的時候苦難現前,或者聽人家勸說他念佛,這一類的善男子善女人,也說明了是有善根的,沒善根的到臨終時沒人助念,你聞不到佛名號的,當然有善根的跟沒善根的人是相反的。就是說假設自己過去沒種什麼善根,但是到臨命終的時候聽到人家勸你念佛,你在這個時候放下了,把過去的恩恩怨怨所有想的全停下來了,就是狂心頓歇;到這苦難現前要死了,聽到人家勸說能夠念阿彌陀佛,執持不斷,這就是有善根的,不然你臨到臨終的時候遇不到。

但是念佛有不同,像我們就這麼「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叫事念。由事念能得到叄昧,事念得到叄昧就得到理了,叄昧是理,能夠定下來,把這個心就住在念佛上,但是你能念的心是事,所念的佛可是理,也就是事理圓融。雖然達到理才能得到叄昧,就念佛叄昧,而只是事定下來,就是口頭念,口頭念的這是事,緣念阿彌陀佛就是理了;能念的是你,所念的佛就是阿彌陀佛,自他不二,這叫達到理了。在佛經各部經上都是講心佛與眾生,咱們的心跟佛的心沒有差別,這個就是理。但是一切事,不論你做任何事,達到成熟階段了,隨手應心,心念到處,所做的事就成就,那理成於事,但是這個還叫事叄昧。說是念佛念到叄昧,能夠念到沒有能念的心跟所念的佛,由你事念上頭達到理念了。你口念佛的時候是事念,念到無念,念到沒有能念的我也沒有所念的佛,這個理事達到一個境界了,這就叫叄昧,也叫正定,在經上說也叫正受,這個心沒有顛倒,也沒有錯亂。

念佛念到一心不亂,這就是持名念佛。持名念佛就是念出聲音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叫持名念佛。還有默念叫金剛持,不出聲,也不是一個字一個字念,這個屬於觀想的方式念了,用心裡頭觀想念。因為出聲念,不但自己念,能度一切眾生,天、人、鬼、神都能聽得到,聽到你念佛的聲音,他們就得到感應、得到利益。這是一種念法,利益他人。那沒有氣力,默念,不出聲,但這假觀力了,返聞聞自性,自己念自己聽,自己感覺著是自己在念佛,外人聽不到,鬼神也聽不到,這種念是心與佛合,自己的心跟佛相結合了。如果這種念念念相續,譬如說你體力很微弱,像臨命終的人他念佛的時候沒有力量出聲了,默念。但是默念容易有個毛病,什麼毛病呢?昏沉,默念時候有昏沉,還有默念的時候容易打妄想。出聲念,耳根注意聽,口裡如是念,心如是想,這個就不容易打妄想。但是這些都在你自己運用當中,在你念的當中,你自己感覺著如何才相應(對你的身體),你怎麼念才清淨,你就如何念,不局限於出聲或者不出聲。

如果咱們看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六根打成一片,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根把它攝到一處,都攝六根;心裡想,心念,淨念相繼,就是理念,得到理叄昧。理是指著我們的法身來說的,這種念法是念法身佛,跟咱們中國所說的參禪法門是相吻合的,看自己本來面目,就是照,在心經上叫照,你一照你自己的本來面目跟阿彌陀佛結合到一起,這叫法身念佛,這種念法叫法身念佛,淨念相繼。不論事念也好、理念也好,當你最初念的時候有障礙,開始用功的時候當然有障礙,等到你念久了,功夫純熟了,沒障礙了,世間的一切障礙都隱顯了,理成了,理現,事就隱了。為什麼古來大德說一句阿彌陀佛是微妙禪?參禪就參心,你心即是佛了,所以理念念佛就是禪,參悟自性。禪宗說參話頭、參心,咱們講金剛經就參心住到什麼地方,云何住?怎麼降伏它?跟真空相合。理念念佛是念的法身佛,也是跟真空相合,這個福德智慧非常的深,這就是思想念,能夠一心不亂,從第一天乃至到第七天。這是兩種。一個事念,出聲念佛。默念佛,觀想念佛,或者思惟,思惟就是觀照。

在這個世界就是「財、色、名、食、睡」這五欲境界臨終都現前,讓你貪戀,讓你放不下。這種五欲境界是無量劫來的,而你念佛這個功力是現在投入的,力量弱,除非你自己堅強,力量很強的才把你無量劫來的業障脫掉。變驢變馬,當時他投胎的時候,他不認為是驢是馬,都認為是人類;已經不是人類了,那六道畜生就是這麼來的。但是助念的時候,念阿彌陀佛的時候,墮叄塗的就很少了,或者基本上沒有,雖然不能往生,還可以來人道再修。為什麼?但是你得念阿彌陀經,念阿彌陀經、念往生咒,你念阿彌陀經有六方佛,六方無量諸佛加持你,所以不會墮叄塗,雖然沒生到極樂,也能生天,或者再來人類,當來再生。凡夫肉眼是不知道的,這是佛獨特的佛眼能看得到。

【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佛說我因為看見這種境界相,我才這樣向你們大家說,假使未來的眾生要聞到我說的這個極樂世界,他願意發願生極樂國土。佛跟舍利弗說、跟一切眾生說,假使要願意離娑婆世界的,生極樂世界的,我是給這些眾生說的。因為看到生極樂世界的好處,放棄娑婆世界的五濁惡世,故說此言。我是給這些眾生願意離開娑婆世界生極樂世界,給他們說的,說什麼呢?叫他們念阿彌陀佛,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但是得念到一心不亂。

這一心不亂就說你修行的功力,力量得達到一心不亂,決定能生。假使他不發願生極樂世界的,他不肯念;念都不肯念,能達到一心不亂嗎?當然不能達到一心不亂,他信都不信怎麼達到。主要是讓你信,信完了發願生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是行,信、願、行。念佛就是修道,念佛就是功力,你不信怎麼能成呢?

【舍利弗。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東方亦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叄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如我今者」。佛跟舍利弗說現在,那個「今」就指佛當時說彌陀經的時候,我現在在這裡跟你說、跟大家說,當時當機眾來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功德力量,能夠把一切眾生攝受到極樂世界去。這就是釋迦牟尼佛無問而自說,我現在跟你們說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不止我這樣說,「東方有阿閦鞞佛、須彌相佛、大須彌佛、須彌光佛、妙音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只說幾個佛名字,其實佛還很多,有多少呢?像恆河沙那麼多。恆河沙比咱們長江還長,恆河沙很細,細就是顆粒很小。一恆河沙,一沙一個佛,那佛就多了。舉個東方有這麼多佛,這些佛名字都不翻了,大家看一看,聽個佛名字就好了。

不光我讚嘆阿彌陀佛說極樂世界,東方的無量諸佛都在讚嘆阿彌陀佛。舉證,釋迦牟尼佛說不止我如是讚嘆阿彌陀佛,勸你們發心念阿彌陀佛,東方無量諸佛,有恆河沙那麼多的佛也都讚嘆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這個法門,這個經上說六方佛,實際上是十方佛,這個是佛的境界,說六方佛都宣揚阿彌陀佛,唯佛與佛流通這個法門,這個法門是佛流通的,就舉六方佛流通。

東方那一些無量諸佛,恆河沙諸佛,也像我一樣的讚嘆阿彌陀佛,勸他那個佛世界都念阿彌陀佛,東方這些佛都在護念念阿彌陀佛的人。那就不止釋迦牟尼佛一佛了,東方無量諸佛,叄千大千世界。都說誠實語,出廣長舌相,各於其國,他的佛國土。每一佛都有個叄千大千世界,恆河沙數無量諸佛就有恆河沙數那麼多叄千大千世界,那眾生該有多少呀?每一佛都在他本佛土上勸一切眾生生極樂世界。東方一切諸佛如是,讚嘆勸他那個佛國土眾生都相信,這就證明了,汝等眾生就是娑婆世界眾生也應當相信,稱讚不可思議功德。

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的願,法藏比丘(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的時候發願,這是發願的第十七大願,說一切諸佛勸眾生信。釋迦牟尼佛舉東方諸佛來作證,諸佛都出廣長舌相。廣長舌相是佛叄十二相之一,從無量劫來佛沒說過一句假話,不妄語、不惡口、不綺語、不兩舌,語業清淨所感的廣長舌。廣長舌,佛的舌不像咱們這小舌在口內,佛的是廣長舌相,舌要伸出來能夠遍覆叄千大千世界。一般的化身佛把舌頭一伸把臉都遮上了,能蓋其面,所以才叫廣長舌。

【舍利弗。南方世界。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叄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東方如是,南方也如是。「南方有日月燈佛、名聞光佛、大焰肩佛、須彌燈佛、無量精進佛,如是等恆河沙數」,每一方都舉幾個佛名號,要一個一個說有恆河沙數那麼多佛,也都出廣長舌相,說誠實言。說什麼呢?勸、讚嘆,勸那些國土的眾生,讚嘆極樂世界,讓那些眾生都生極樂世界。東方如是,南方諸佛也如是,六方佛都是一樣的。

【舍利弗。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叄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舍利弗,西方世界」,西方又說到極樂世界。「西方世界有無量壽佛、無量相佛、無量幢佛、大光佛、大明佛、寶相佛、淨光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叄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釋迦牟尼佛舉六方諸佛來作證,不止我對你們說阿彌陀佛的功德、極樂世界的功德,勸你們生極樂世界,其他的六方無量佛都在勸導他的國土(他的佛剎)那些眾生生極樂世界。

【舍利弗。北方世界。有焰肩佛。最勝音佛。難沮佛。日生佛。網明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叄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舍利弗。下方世界。有師子佛。名聞佛。名光佛。達摩佛。法幢佛。持法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叄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舍利弗。上方世界。有梵音佛。宿王佛。香上佛。香光佛。大焰肩佛。雜色寶華嚴身佛。娑羅樹王佛。寶華德佛。見一切義佛。如須彌山佛。如是等恆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叄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在其他的經都是大菩薩來流通,勸他們去流通這個法門,但是阿彌陀佛沒有勸大菩薩去流通,佛自己在流通,而且宣說舉個六方佛,實際就是十方佛,十方諸佛都在宣揚阿彌陀佛,佛佛道同。阿彌陀經是無問自說,沒有誰請,那我們可以聯想到在那六方佛裡頭,佛佛都說阿彌陀經,那就是說阿彌陀經它的不可思議。

【舍利弗。於汝意云何。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佛又問舍利弗,又向他解釋。「舍利弗,於汝意云何」,你作何感想,你是怎麼想的?「何故名為一切諸佛所護念經」,為什麼阿彌陀經這部經都是諸佛在弘揚的呢?這是什麼塬因?以此來說明此經的玄妙,聽來是念一句阿彌陀佛很簡單的,這是無上的妙法,佛佛道同,唯佛與佛才能宣揚此法。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及聞諸佛名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皆得不煺轉於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

到此了佛就對舍利弗說,要是有「善男子,善女人,聞是經受持者」,聽到阿彌陀經就受持阿彌陀經;「及聞諸佛名者」,就念這個六方佛的名號。為什麼?是諸善男子善女人,只要發心生極樂世界的、念阿彌陀經的,都得到以上的這些六方無量諸佛的護念。這不是鬼神,也不是天龍八部,也不是一些大菩薩,而是諸佛,佛佛護念這個信阿彌陀經的、念阿彌陀經的人。只要你發願,相信阿彌陀經佛所說的法,都能直至成佛,不會煺轉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得到無上的佛果是不會煺墮的,聞了阿彌陀經、念阿彌陀經就得到六方佛的護念。「是故舍利弗,汝等皆當信受我語,及諸佛所說」,不止我如是說,一切諸佛都是這樣說的。

舍利弗是斷了煩惱的,沒有見思惑的。在這個法會的千二百五十個人都是證得阿羅漢果的,他沒有惑了對阿彌陀經還會不相信嗎?所以也不一定。所以佛才囑咐他千萬莫要不信,讓他要生起信心,信了就能成佛。所以咱們經常說大凡勝小聖,大心的凡夫他一聞到這些法就信受。法華經上說,佛一說法華經五千比丘煺席。佛說華嚴經根本就沒有二乘人參加,佛剛成道,一個阿羅漢也沒有,全是大菩薩。彌陀經最後說的,這些千二百五十人全證了阿羅漢果了,斷了見思惑了。佛還知道他們聞到這個法時心裡打鼓,打鼓就是滴哩咕嚕的不信,有很多的念頭。佛就告訴他,聞到阿彌陀經、念阿彌陀經的人,念阿彌陀佛,都會得到六方無量諸佛的護念。你們聽到這一個法門應當信受我的話,不光我如是說,六方無量諸佛都如是說。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煺轉於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於彼國土。若已生。若今生。若當生。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舍利弗。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德。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娑婆國土。五濁惡世。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舍利弗,若有人已發願、今發願、當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者,是諸人等,皆得不煺轉於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現在發願生,已經發願生,當發願,當是未來。已發願,那是過去的人了,過去的聞到阿彌陀佛這個法門就發願。今發願,我們現代聞到這個阿彌陀經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當發願是指著未來生,未來無量眾生,聽到阿彌陀佛發願,都發願欲生阿彌陀佛國的。只要發過願想生極樂世界,還沒生去的,只是發過願,發願這些人都已無上正等正覺不煺墮了,一發願就不煺墮了。發了願的已經生到極樂世界去了,若已生,已生是已經生到極樂世界去了。若今生,這輩子現生聞法,現生生。若當生,現在沒生到,當來以六方佛加持力,阿彌陀經的攝受力,一定能生,若當生。

「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在這加一個「若有信者」,你要想生極樂世界先信,這個信心沒有那怎麼生?若有信者,完了還得發願,發了願就能生到極樂世界去。佛在這裡舉證來證明,因為有些眾生聞了發願了,他生到西方去了。現在發願想生極樂世界,一定能生。當來發願,現在還沒發願,沒發願在考慮當中,要想發願生又不想生,猶豫之間,當來發心,當發願。同時佛舉這個例子就含著說,現在你一念念佛,你那個蓮華池當中,七寶蓮華當中就有你一朵華了,就在那成長,你愈念蓮華愈大,等你念成熟了,你生去蓮華就長好了。你不念,那個蓮華沒有。當你一念,這個上面可沒說,不論你遠緣、近緣、任何因緣,只要你發心,不論什麼因緣,只要你發心。例如觀世音菩薩度那個馬公子,本來是演員嘛!他從貪愛心看觀世音菩薩化身的美貌,想娶她當妻子,這是貪愛心。但是觀世音菩薩就度他了,由貪愛心轉變的能夠求生極樂世界,一切法的因緣都如是。所以這段經文就告訴我們說只要你發願生極樂世界,一定能生。現在沒生,六方佛護念你,也要把你拉去,將來一定能生。已經生了就不說了,現在生的,臨終生極樂世界的,那他念佛發願生極樂世界。還有懷疑的,想發願又不發願,想念佛又不念佛,今天念了明天又不念了,這個當來也能生,六方無量諸佛加持他,他以後就專心了,就誠誠懇懇念了,一定能生。

「舍利弗,如我今者」,我現在跟你們說彌陀經,就是我現在這個時候。如我今者,釋迦牟尼佛跟舍利弗說如我今者,我現在來稱讚諸佛的功德,六方恆河沙數那些佛的功德不可思議,佛佛的功德都不可思議,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是我光讚嘆他們,他們也在讚嘆我。舍利弗當然聽不見了,佛知道。他們讚嘆我的什麼功德?不可思議。他們怎麼說的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在這娑婆世界來說阿彌陀經,這是最希有的事了。在這個世界給眾生說這個法門,他能信嗎?所以稱讚釋迦牟尼佛功德無量,能夠在娑婆世界說這個法門。

娑婆世界是什麼樣子呢?五濁: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咱們一個一個講吧!劫濁說的是這個時候,現在這個時候,劫是時分,是最壞的了,末法。濁是混濁不清,髒得很。在這個時間來說這個法門,這些眾生的知見都是邪知邪見,執身體為我的,我見;執斷的執常的二邊知見、偏邪知見,有自他,有自有他,有我有人,把一些正見當成邪見,這都屬於見濁。還有外道很多知見,戒禁取見。這是時候不對,混濁的,就是不清淨。第二個知見不正,各種邪見都有,見濁。第叄個是煩惱濁,「貪、瞋、痴、慢、疑」這五個是鈍使,「身、邊、戒、見、邪」這五個是快速的,叫利,很快,見一看問題就分別正和邪的,所以這叫煩惱濁;在這十種煩惱相續,「貪、瞋、痴、慢、疑、身、邊、戒、見、邪」這叫十使煩惱,它產生了無量的後果。這個時候不僅叫劫濁,眾生知見雜亂不清叫見濁,煩惱特別重叫煩惱濁,眾生種種類類六道輪迴,地獄、鬼、畜生、天、人、阿修羅,眾生濁,煳里煳塗的,煳里煳塗過一生,眾生不清淨。壽命非常短促,叫命濁。所以這叫五濁惡世。

【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舍利弗,你知道嗎?我就在這五濁惡世中來說阿彌陀經是太難太難了,行此難事。同時我在這個五濁惡世證得的無上正等正覺,得阿耨多羅叄藐叄菩提,而且給眾生說這一切難信之法,這阿彌陀經是最難信了。因為什麼?眾生的知見,例如聽華嚴經、聽楞伽經、楞嚴經那些個辯論的,他認為那是最上乘,乃至聽般若經,那是最上乘的。念一句阿彌陀佛就具足這些了,他就不相信了,很難能信入,所以是為甚難。一切諸佛讚嘆我說,釋迦牟尼佛在那個五濁惡世來說這種法門阿彌陀經,能信嗎?

但是佛把這部經說完了,乃至於末法兩千多年,我看信念佛的人很多,都是有善根的,沒善根的聞不到阿彌陀經,聞到了也不見得能信。我想我們諸位道友都信,不但聽到而且都信,平常的時候都在念。因為念佛法門叄根普被,上根、中根、下根人什麼人都能念佛,上根人念的無生法門,中根人念的有生法門(有相的),下根人他相信能夠消災免難、能夠生極樂世界。

【佛說此經已。舍利弗。及諸比丘。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等。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

佛的阿彌陀經說完了,一切在會的比丘大眾,乃至我們現在都算在內,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除了叄惡道之外那沒辦法,剩下的一切眾生聞佛所說,歡喜信受,作禮而去。阿彌陀經就講完了。

老實念佛,念佛就要求老實,不要叄心二意的,也不講教相名詞,什麼都不講,也不必分別四教、五教、法相,什麼這個宗那個派,就是念阿彌陀佛就好了。你將來做哪一派?阿彌陀派不就很好,那一派不是很好!無量壽,無量光。人人都想求長壽,求長壽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量壽,永遠不死的,長壽佛,光無量,壽命無量。你到極樂世界不用掙錢,隨便拿朵蓮華都是七寶,滿地都是金銀珠寶,什麼莊嚴具都不要,就是念一句阿彌陀佛,你具足無量莊嚴。念阿彌陀佛生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七寶莊嚴都是你的,也是你的莊嚴。

祝大家都能生極樂世界。

全文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