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放下我,就放下了苦因


時間:2016/12/22 作者:妙音居士

佛教認為,人類一切的煩惱、痛苦都和我執有關,和對自我的錯誤認識有關。在生活中可以看到,如果一個人處處以自我為中心,他的煩惱往往特別多,他的人際關係往往特別糟糕。反之,如果一個人總是關心別人,處處以他人而非自我為中心,那么他一定是沒時間也沒精力煩惱的。因為他本來就一心想著別人,所以不會去攀比、嫉妒,更不會與人勾心鬥角。這樣的人,不論到哪裡都會受到歡迎。

前面說過,人們都在為自我的重要感、優越感、主宰欲而努力。事實上,追求這三種感覺非常辛苦。為了保持重要感,必須處處自我表現;為了保持優越感,就容不得別人比自己出色;為了保持主宰欲,必須把自己凌駕於他人之上。對於這些人來說,周圍的一切都可能成為潛在的對手,甚至是潛在的敵人。在這樣的心境下,還有可能快樂嗎?

所以說,我們現在認定的“自我”,正是一切煩惱的根本,也是製造輪迴的根本。只有破除我執,放棄這些錯誤設定,才能真正認識自己。否則,就會被錯誤認知所遮蔽,永遠看不清自己的本來面目。

生命像河流一樣,相似相續,不常不斷。其中雖然沒有恆常不變的“我”,但這些行為將對未來生命產生影響。因為行為會形成經驗,造就心態,最終影響我們的人格。這就是生命的因果。換言之,我們所有的行為,會讓生命不斷增加新的內容,進而影響它的未來走向。如此,生生不息。

了解緣起的因果之後,我們就可以根據自身選擇,來調整生命的發展方向。知道哪些是良性心理,應該積極發展;知道哪些是不良心理,必須儘快斷除,而不是茫然地跟著感覺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