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就是一般講成佛了


時間:2016/12/30 作者:心慧

1 釋迦牟尼佛十九歲出家修行,王位捨棄,去做個苦行僧,十方去參學。印度在那個時候是宗教之國,派別九十六種,每一家他都去參訪,都去學習;印度在當時也是哲學之國,這些學派他也都去參學,到三十歲才放下,學了十二年。

2 古印度人非常重視禪定,佛經裡面所講的四禪八定是婆羅門教的,釋迦牟尼佛統統學會了,所以六道里的事情他看得清清楚楚。印度人修定也就到此為止,究竟為什麼會有六道、六道從哪裡來、六道以外還有沒有世界,像這些問題在當時沒有人能回答。

3 世尊他示現一個知識分子,年輕好學,四禪八定他修成功了,可是他不滿意,他知道那個不究竟,於是放棄參學,在菩提樹下入定。菩提樹是以後的稱呼,印度人稱畢缽羅樹,他在這個樹下示現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所以後人稱這個樹叫菩提樹,這什麼意思,我們要去體會。

4 世尊十九歲離開家庭,放下煩惱障;三十歲放下求學,放下所知障,二障放下後,他在菩提樹下入定,入更深的禪定,明心見性、大徹大悟,這就是一般講成佛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