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慈母往生啟示(二)


時間:2017/1/15 作者:清淨心

二O一六年十二月三十日,趙老師臨終那天早上,她因為這個心臟不舒服,當時沒什麼氣力,她不能夠念出聲。但是她自己的思維是非常的清楚,她的耳朵她就會專注去聽佛法。甚至有人念錯了,她都可以糾正人家,意思就是,用手勢說,「你念錯了,不要念了。」要她聽念佛機。所以她當時的心是集中在佛號上面的。

那我們知道,臨終,只要你的念頭是念佛,一定是往生,這個就是心不顛倒。如果臨終那時不念佛了,不記起念佛了,都想其它事情了,放不下了,這個就是心顛倒,心顛倒就往生不了。她心不顛倒,就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國土。她確實是即得往生,立即,她幾分鐘就往生了。

所以,趙老師走得非常的乾淨利落,好像她平時做人一樣,做人做事她都很乾脆利落,不會拖泥帶水。這個拖泥帶水,就是因為他很多事情放不下,思前顧後,猶猶豫豫。那學教學得多,智慧就比較利。她看問題就看得比較準確,就一下就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所以解決問題的矛盾也很快速。

曾經跟趙老師接觸過的人都會覺得,她的思維很敏銳,說話都也是可以一針見血,她沒這麼多的這些廢話。這個是她智慧比較高,因為深入經藏就能夠智慧如海。那在臨終那時候,她也是這樣乾脆利落。

趙老師平時已經放下了,她專門準備了一個往生袋。這個袋子裡面裝著陀羅尼被,裝著往生用的那個引磬,人家要念佛那時用引磬,還有她的相片,她都洗出一個很大張的相片。她都不痲煩人,專門放在個往生袋那裡,說給旁邊的人聽:「如果我要往生的那時候,你就拿出這那個袋子,一打開,什麼都齊全的了。」那袋子裡面也有遺囑,一式三份,全部簽好了名字。還有她的房產證、這個土地證、銀行存款,全部放在一起,密碼都說給旁邊人聽:「反正我走了以後,你們自己處理吧。」

趙老師為什麼走得這麼幹脆?因為她確實沒有什麼牽掛的了。這些這麼多,就是這麼點事情,早就已經處理得乾乾淨淨,隨時可以走。那我們曾經送過不少往生的人,有些人就是拖泥帶水,一口氣始終都斷不了,好辛苦,在那裡挨。這種人是什麼呢?就是因為他放不下。可能他放不下自己的財物,也可能或者放不下他的兒女,他的親情……總之有一樣他放不下,他的氣就斷不了。所以,斷氣斷得快的人,就是他放下了,說走就走。這一點確實,趙老師做一個榜樣,那我們也要這樣做好準備。

我們既然想往生極樂世界,都算是自己人了,不用跟你說客套話,說真實話。沒有準備好的,立刻要回去要準備好。所以你說信願堅固怎麼看呢?就看你有沒有準備好。你準備好了,說明你的信心堅定,你的願心堅定。隨時阿彌陀佛來,就隨時走嘛。今天來就今天走嘛,明天來就明天走,隨時可以走。不要到時候阿彌陀佛來了,等一下等一下著等著,我還有很多事沒有辦,那就不行了。所以,及早放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