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慈母往生啟示(一)


時間:2017/1/15 作者:清淨心

佛道無上誓願成

這個大菩提心,要由衷這樣發起來。雖然我們覺得可能這個境界太高了,我們一下子沒辦法能夠做的到,但是要有這個心,沒這個心就很難和極樂世界感應道交,因為極樂世界去的人都是大乘,要發起大乘菩提心,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所以《無量壽經》裡面講到往生,這個三輩往生第二十四品,講到上輩往生,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中輩、下輩,都是要發菩提心一向專念。

趙老師得力於什麼?她二十幾年學經教,聽經聞法沒間斷過。她是一個很好學的人,我們俗家的這些親人都很清楚,她是非常之好學的,而且是很認真這樣學習。我自己也都承傳她這種學習的學風,所以她雖然沒這個因緣讀到博士,但是她已經具備一個博士那種好學的精神,只是沒有這個因緣。趙老師看書也好,研究問題也好,都是非常之認真的,包括做任何事情,都很認真,不會馬馬虎虎。對自己、對人都很負責任,就是這種有真誠的心。你的真誠心到了極點就叫作「至心」。

相信極樂世界要至心信樂,要至誠這樣相信,至誠這樣去發願,這樣必定能夠往生。三年前我勸我母親,我說您準備好了沒?您要念三年您可能會走的話,您要準備好呀。她說她就要走的了!她這個很堅定,信極樂世界信的很堅固,發願去往生這個是一點都不會動搖的,這個很開心,她說:「好!我就去念,閉關三年。」果不其然三年就走了,一天也不差。那她這個應該不是提前走,她是延後走,因為她壽命應該七十歲就走了。但是呢,因為她想念三年佛,阿彌陀佛就成就她。

所以壽命其實呀,可以變化的。因為阿彌陀佛願力加持你,你的業力就沒辦法抵得過阿彌陀佛的願力,只要你真正發心要去往生,譬如說你要念三年佛,你壽命未到你可以走。又譬如說你現在壽命到了,你發願想再念三年佛,你壽命可以再延長三年,都可以的。

所以我母親這個示現應該就是推遲,但是推遲,阿彌陀佛只是給她三年的契約,所以三年一到,第二天就走了。所以走之前一點那些痕跡都沒有,一般人走的時候他會吃不下飯呀,慢慢慢慢消瘦下去呀,或者有病痛啦,起碼要鬧個半年幾個月,是吧?她呀,幾分鐘就走了!所以這個是什麼?就是阿彌陀佛加持的,基本上可以說是自在往生。所以她的示現給我們很大的信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