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怨恨惱怒煩對身體有哪些傷害?


時間:2017/2/1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造作怨恨惱怒煩的人都是屬於瞋恚業,第一個傷自己身體,中醫上都懂,人的情緒直接影響自己的五臟六腑。

怨心,怨氣大的人,整天怨天尤人,傷脾胃。現在人脾虛很多,脾為什麼會虛?情緒上整天有怨。脾虛的人什麼表現?沒有力氣,體虛,說話氣上不來,面色蒼白,沒有血色,好像常常熬夜的人都有這種情況,脾虛。

恨心強的人,恨意很濃,人家對不起我、傷害我了,我就恨他沒完,恨他一輩子,這種人傷心,恨傷心,這心臟系統不好,心血管系統不好,常常出現問題。現在人也很多什麼腦血栓、中風,這都屬於心腦血管疾病。怎么辦?把那恨意消除,你心血管系統就健康了。

惱,整天都惱的人,一有不如意的就惱,傷肺。你看《紅樓夢》裡面記載,林黛玉就常常惱,賈寶玉一對她不怎么樣了,她心裡就很不痛快,常常哭哭啼啼,惱了。所以她怎么死的?肺病死的。

怒,怒氣重的人傷肝,所以我們講整天發脾氣,這是肝火太旺了。肝在五行之中屬木,火是燒木的,你火太大了,把木頭都燒了,那肝就燒壞了。現在人也是常常有肝病,肝炎、肝癌。肝不好的人眼睛也不好,因為肝開竅於目,眼睛花了。所以一個人常常發脾氣,他眼睛也不好,特別上了年紀就會出現很多眼病,老花眼、白內障等等。這要細細反省自己,把怒氣放下,不要老生氣,生氣一點好處都沒有,傷人又傷己,傷人是叄分,傷己是七分。也辦不了事,你情緒一起來,沒有智慧,你怎么能辦好事?要辦好事,總得心平氣和,你才有智慧。

煩,整天都煩心,不耐煩,這傷腎。現在腎病也很多,腎虛的、腎氣不足的,整天煩。耐煩的人腎氣足,腎乃先天之本,腎氣傷了,人都會短命的。所以耐煩做事者,他長命;那個做事不耐煩,急急燎燎的,這個人是短命相,福薄。

怨恨惱怒煩都屬於瞋恚,要放下,這是愚痴煳塗才會這么做,真正有智慧的人不會生瞋恚,凡是生瞋恚的都是沒有智慧。

恭錄自『定弘法師談因果』定弘法師主講(第二集)2012/7/24廣州大佛寺檔名:57-095-0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