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寂靜法師:你知道嗎,活著只有一個目的!


時間:2017/2/14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我很慚愧自己坐在這裡為大家講經開示,但是我又必須坐到這裡,我就像一個演員。我既有喜悅的地方也有無奈的地方。說到無奈,佛陀說過這個世界就是充滿無奈的世界,我們每個人都充滿了無奈。

所以佛法先說苦,佛法告訴我們苦是集而來,苦是果,集是因,苦集滅道。我們不可能通過名利、財富來解脫苦,我們唯一不能解決的也是人生的苦。

人生在追求什麼?在外是對美好的追求,把美好放大就是解脫。我剛剛在肯亞住了一個月,那裡有很多動物在跑,動物在跑什麼?人又在跑什麼?我們在肯亞問了一個問題:我們到底在追逐什麼?

我們飛了將近一萬公里的距離到非洲追動物,表面上我們在追動物,是真追動物嗎?我們在座的每一位和世間上所有的人都一定在追逐,沒有一個不在追逐,那到底在追逐什麼?

我們在找內心的渴望、我們在找快樂、我們在找美好。念書、工作、做生意是為了什麼?如果不把這些目的想清楚,人生就太可惜了。一定要把終點想清楚,到底我們要走向何方?

今天這個世間有很多有名有利的人,我沒有和他們接觸過,不能肯定他們知不知道人生是為了什麼,但如果他們沒有把人生的終點和目的想清楚,他們的一生就會跟隨一個東西,就是迷茫,最終一定會迷茫。

因為迷茫,就會迷失;因為迷失,就會造業;因為造業,就會積很多苦因;因為有苦因,所以必將有苦果。如果沒有思考清楚人生的目的,迷茫和苦就會成為必然,樂就會成為偶然,希望也都不存在了。

人生無論在做什麼,一定都會有一個源頭。我們追求財富,怎麼才能追求到財富;我們追求名,怎麼才能追求到名;我們追求學問,又怎麼能追求到學問呢?

很簡單,我們問一問財富、名利、學問、幸福到底在哪裡?一切我們想要的,無窮無盡,它總該有個來源,可是很多人在這個世界上即使念到了博士也還不知道。

凡事總該有個來源,我們看到動物,它總有個來源,它的來源是什麼?它的媽媽生了它。植物總有個來源,是種子變來的。我們人生所要追求的一切美好,到底在哪裡?我們總在追,卻不知道它到底從哪裡產生。

所有的事物都有源頭,不會偶然出現,也不會憑空出現,那我們在這個世界上追求的東西,它們的源頭到底在哪裡呢?我和大家一樣非常感恩無比偉大的佛陀,沒有佛陀,我肯定已經死去,這就是煩惱致死。

今天世界上的第一大死因不是癌症、心血管疾病、醫療事故等,這些都是後三位,第一大死因是煩惱致死。癌症怎麼來,煩惱而來。自殺、他殺,都是源於煩惱。

第二大死因是自殺,我在出家以前總有自殺的念頭。為什麼要自殺?因為找不到人生的意義——活著幹什麼,找不到人生的歸宿——活著幹什麼。人生沒有意義、人生沒有歸宿,怎麼都是一樣的。

感恩佛,讓我慢慢明白了人為什麼活著,活著是幹什麼,我才知道人生就是一所大學,地球就是一所學堂。學習,用今天的語言來說就是成長,用佛法的語言來說就是修行、做功課,既然是學堂就要做功課。

功課的目的,用大學來比喻,功課好就可以進入研究生,功課不好就離開了學校。在地球的學堂上也是這樣,我們修得好就可以進入更美好的當下以及未來。

有人說佛教就是修來生的,修下一世的,我只能在旁邊苦笑一下,什麼是修來生?對今天來說,明天就是來生;對此刻來說,下一刻就是來生,對這個小時來說,下個小時就是來生。

如果佛教是修來生的,我打了你兩耳光,當你要還手的時候,我會說來生再打我。若是一切來生才會有報應,來生才會有結果,那你現在怎麼能打我呢?

遇到佛,讓我們明白了很多人生和自然宇宙的真相,生命就進入了光明之中,這點很重要。如果沒有佛法的光明照耀,生命就活在黑暗中,黑暗才是生命最大的敵人,黑暗才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在黑暗中,擁有再多的學問、再多的財富、再高的地位和名利都是黑暗;

在黑暗中,文盲和博士、有錢和沒錢、有地位和沒地位都是一個結果,黑暗決定一切;

在黑暗中,有錢看不到錢,所以和沒錢是一樣的;

在黑暗中,一個窮苦的人住在金碧輝煌的家和住在自己的家是一樣的,裝著鑽石黃金也看不見。

所以,黑暗抹殺了我們生命的一切,而一個人生命中最寶貴的是光明。在佛法中為了區別外在的光叫內明,即內在的光芒。這個內在的光明幫助我們明白人生旅途的真相,明白生命的意義。當我們明白這個內明,我們所追求的東西就會逐一誕生起來。

我通過對佛法的學習發現了一個公開的秘密,我發現其實所有的事情都是一回事。出世間法和世間法是一回事,當老闆和當和尚是一回事,做菩薩和做凡人是一回事,做領導和做菩薩也是一回事。這本來是一個公開的秘密,可是很多人沒發現,我因為發現了一點點,所以做起事情來就變得相對簡單了。

一回事就不用選擇,如果是兩回事,我們就會想左想右。一條路就只能這樣走,沒有選擇,不就很簡單了麼?就像我11年徒步去普陀山朝聖,因為定了一定要走,所以我就走下去了。如果有選擇,可以走,也可以不走,那肯定走不完的。

其實人生表面上有很多路,實際上只有一條路,人只有明白這一條路,才會走得更美好。當我們確定了只有一條路,無論這條路是苦還是樂、是坎坷還是平坦,我們都能走完,都能走到終點。那終點就是喜悅,就是我們想要的一切。

在我心中,無論是有信仰的人或沒有信仰的人都在尋找同樣的東西。只是沒有信仰的、不明白的人在錯誤地尋找,明白的人在正確地尋找。無論在光明還是在黑暗中他們都在尋找,但在黑暗中找錯了方向就找不到結果,在光明中很簡單的找就能夠找到結果。

記住,不是要為什麼,而是要用什麼。人生只有把外在的東西拿來使用,而不能拿來當成目的,為就是目的,使用就是工具。包括我們這個身體只能使用,不能擁有。長壽、健康、學歷、學問、富有、名氣都不是目的,所有的這一切都是工具。

工具為生命、為眾生、為解脫服務,我們最大的迷惑就是把它當成目的。人生沒有目的,非要給個目的,就是佛道無上誓願成。為什麼沒有其他目的,只要建立目的,痛苦就在那裡誕生,目的在哪裡,痛苦就在哪裡。

有人說他這一生是為了愛情,你會發現他一生都在為愛情痛苦;

有人說他這一生是為了事業,你會發現他一生都會在事業痛苦;

有人說他一生是為了追求功名利祿,你會發現他一生都會在功名利祿上痛苦;

有人說他是為了建功立業,你會發現他一生都會在建功立業上痛苦。

佛法的思維是超越的,即使很優秀的人也只是輛法拉利,但佛法就是一隻鷹。法拉利和勞斯萊斯沒法和佛法比,車在地上跑,沒有路跑不成,路彎了會跟著彎,但是鷹在天空中是自由翱翔。所以,我們要好好學習佛法,佛法會讓我們像鷹一樣飛翔。

我們的思維完全就是超越的,沒有目的,也不要建立目的。目的就是痛苦,為什麼?目的就是終點,終點就是死胡同,就這麼簡單。人生只有超越,沒有目的,直至超越到成佛,這就是唯一一個目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