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菩薩十八根本戒之二慳吝不施法與財


時間:2017/2/15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集頌》:「慳執法財成他勝,無財無食無衣者,

來菩薩所現前住,非求兵杖眾毒物。

非宜一切損害等,現有不施不哀憐。

正求法者具恭敬,非盜法等現有法,

性慳財法不施與,隨犯一種本罪成。」

《梵網經》:「若佛子,不得畜一切刀杖、弓箭、矛斧、鬥戰之具……殺生之器……」

這裡講到兩種人:1、能施法者、能施財者;2、求法者和求財者。

兩種所施:1、財;2、法。

先說財:對方是真需要幫助者,是「無財無食無依者」,對方所求的不是「兵杖、毒物」、「一切損害」眾生的器具,也不是「非宜」於他自己和眾生的財物,同時施者「現前」就有被求物,而懷「慳吝」之心,「不憐憫」對方,拒絕施與者,犯重罪(他勝罪)。

「非宜」物,指由於煩惱或無知,所求物當時或過後可能會引起不良後果者。比如一個正在拉肚子的病人向你要「瀉藥」吃,或一個未成年人要發動你的車子開到鬧事兜風等。

你自己無能力,或不是「現有」,或對方所求之物「不宜」施、「非宜」施,不施不犯。

再說法:來「正求法者具恭敬」,也不是「盜法」,而且你真正是「現有法」,如果心懷「慳吝」不施與,就犯重罪(他勝罪)。

佛教正法,是讓有緣眾生解脫或成佛的,對於施(講)法人和求法人,很多經典都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和條件,這在《菩提道次第廣論》中有很詳盡的講述。

施法者,要「現有法」,是真正的有清淨傳承或圓滿法理教授的大德善知識,要有「慈悲心、菩提心」,隨緣授出的是「佛教正法」。如果自己沒有法或不懂法,就沒有資格所謂的「施法」。

求法者,不但要具「恭敬」的心、還要具「非盜法」等的「如法」行。如果是具邪見的外道或被魔加持不能自我者,不施不犯!對不具根器者,不施不犯;對發心不正者,不施不犯;對求法是為得名聞利養者,不施不犯;對求法是為膨脹虛榮心,增長我滿者,不施不犯。因為真正的大德善知識都會遵守密乘戒或菩薩戒中的「非器不傳」的戒律。這在第七條輕戒中有詳述。

魔的代表提婆達多,曾向佛和阿難提出要學神通的要求,都被拒絕了,因為佛知道,提婆達多將會是佛教的「禍害」,教得他越多,對佛教的危害越大,他受的苦報也越重。

所以,一個想出離、成佛的正信佛徒,在求法、修法過程中,一定要端正自己的發心,清淨自己的行持,不要把善知識和佛法當成了滿足自己私慾的工具,不然,要麼得到的不是佛理的圓滿教授(善知識有所不傳),要麼得到的是地獄的苦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