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怎樣看破,放下什麼(一)


時間:2017/2/15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佛陀及歷代諸宗派高僧大德,都屢屢諄諄教誨:我們在修行過程中,一定要「看破、放下」。要看破什麼,怎樣看破?放下什麼,怎樣才算放下,經典當中有著非常明確的法理準則。如果我們對它們搞不清楚,就很難套用到實修提高上,無異於「鸚鵡學舌」、「隔靴搔癢」,有的甚至錯會聖意,墮落「斷滅」邪見而不自知。

用土話講,所謂的「看破、放下」,就是通過虛妄的事相了知萬法的本質,放下惡言惡行和對事物的執著。並不是讓你放下能引發究竟佛果的修持的事相。天台宗及其它宗派的大德們,根據佛經原理,把需要看破和放下的歸為兩類:1、見惑。2、思惑。其中見惑又分為八十八使,是需要證空性就能降伏的煩惱。思惑又分八十一品,需要在證空性後慢慢降伏的煩惱。佛教大乘、小乘中的見道位和修道位就因此而來。

作為凡夫的我們,在沒證空性之前,怎樣去看破、放下呢。佛法中也有著理論指導和修習方法。

以「瞋」為例:

瞋,是見惑中的五種鈍使之一,是易發、粗顯而又不易斷除的煩惱,是製造輪迴惡因的主要原因之一。所謂「往昔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瞋、痴」,「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火燒功德林」……可見,了知瞋的種類、看透瞋的本質,用「多瞋眾生慈悲觀」的方法,實施對瞋的觀照修持,是很多很多很多「真想修行者」急需下的功夫。

瞋有三種:1、非理瞋。2、順理瞋。3、爭論瞋。以上三種瞋要用三種「慈悲觀」來對治,「慈悲」即「悲者拔苦」、「慈者予樂」也。「觀」則是「觀照」,《心經》中的「照見五蘊皆空」即是此意,其又分思維修和安住修兩個階段。

1、非理瞋,也叫無理瞋,是沒有人惹惱的一種「自我煩惱」。我們說的「無事自煩」和「妒忌」等就是非理瞋。此瞋煩惱要多修「眾生緣慈」。經云:「無始劫以來,眾生互為父母」,同是輪迴的我們,都在承受著輪迴的痛苦,作為修行者,應該為一切如母眾生拔去痛苦、帶來快樂,看到自己曾經的父母得到一點暫時世間樂時,應該感到高興,不應去嫉妒、嗔恨,更不應該莫名其妙地煩惱他們……

2、順理瞋,也叫應理瞋,有理瞋,是確有人來惱害自己而引發的瞋心。此瞋煩惱要多觀修「法緣慈」來對治。經云:「萬法因緣生,還從因緣滅」,一切法都是無常的、暫時的,一切法都有它的因緣。別人來惱害我們,可能是什麼地方我冒犯了對方而不知,最應懺悔和道歉的是我,即便對方確實在冤枉我,也是因為過去生中我自己做過的惡業現前。一切誤會和違緣很快會過去的。再者,對方非常生氣地來惱害我,是他在冒著造業和墮落的危險給我消業,我更多的應該是感恩……

3、爭論瞋,也叫爭鬥瞋,是執著自己的觀點為是,斥對方所說、所行為非。此瞋煩惱要多觀修「無緣慈」,即「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能所一體」「諸法平等」。經雲「是法平等,無有高下」。萬法的本來面目是「自性空」,在空性層面,找不到「萬法的本體」,即在空性中,萬法「無能、所,無善、惡,無對、錯,無淨、染」,也「無所著」、「無所緣」……

遇到瞋心起時,要用 以上對治方法進行反覆觀修……慢慢地,你才能看的破、放的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