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為何不給足天下男女財富、美貌和真愛?


時間:2017/2/1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智者問佛:為何不給所有女子閉月羞花、國色天香的容顏?

佛曰:並不是每一個女人都品行高潔、性情溫柔。能忍讓,毫不計較。唯有寬容、柔和、謙遜有禮、上善若水的女人,才會端莊美麗、清秀動人,多財富且福德高貴。

又曰:容貌之美,只是曇花的一現,用來蒙蔽世俗的眼。沒有什麼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智者問佛:為何不給所有男子豐足的財富?

佛曰:並不是所有的男子都慷慨大方,樂於布施。唯有心不慳吝,常以金錢衣物救濟他人,特別是對貧苦者慈憐悲憫,下心含笑,施贈於他。不貪不嫉不占用他人財物且廣行善事。這樣的男子才會富貴自在。

又曰:智者知身是幻,悟世無常,不惜身命,何況資財,所謂「錢財乃身外之物」,何苦為之奔波勞命?!

智者問佛:為何不給天下人以真愛?

佛曰:懂得真愛者有幾許?世人常以糾纏、占有、斯守、控制他人為愛。而愛是一顆真正利他的心,是無私無畏、無欲無求地奉獻、給予、付出、承擔。真正的愛就像冬天的太陽,給你溫暖、給你生命的能量,但不會主宰你,甚至讓你感覺不到真愛的存在。利益他人。不求他報。奉獻他人。不求恩報。乃至下心滿人心愿,難捨能舍。難忍能忍。難行能行。是謂真愛。

又曰:世俗中人,在愛慾海中,像蟲一樣,作繭自縛。不得出離。被魚蟲所執,被情網所困。在愛慾海中打旋轉,隨波逐流而上下,忽然而天,忽然而地,不停的流轉。被困在愛慾海中,憂愁,苦受逼迫。因之,便失去智慧、失去力量。無論如何掙扎,仍然被困,無法得出。生生世世在生死海中無盡飄蕩輪迴。

智者問佛:有沒有逆風的香?

佛曰:守戒律的人,不一定要開花結果才有芬芳,即使沒有智慧之花,也會有芳香。有禪定的心,就不必要在因緣里尋找芬芳.他的內心永遠保持喜悅的花香。智慧開花的人,他的芬芳會瀰漫整個世界,不會被時節範圍所限制。一個透過內在開展戒、定、慧的品質的人,即使在逆境裡也可以飄送人格的芬芳呀!

又曰:一個人依仗內在的品行而能承載萬物,所謂「腹有詩書氣自華,心空性靈德自香。」

智者問佛:為何不讓所有的人都親近佛法?

佛曰:親近佛法,需有足夠的善根、因緣、佛德。而末法眾生,善根淺,福報薄。業障重,退緣多。多有不信因果者。

又曰:生前不信三寶教化。死後決墮三途。受大苦惱。求出無期。人道不修。余道不及。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智者問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吾也曾如你這般天真。

又曰:佛與眾生心性一般。只因修與不修。信與不信。所以有成佛有眾生也。若有人悟自心。把得定。作得主。不造諸惡。常修諸善。依佛行持。立佛行願。佛說是人不久成佛。

智者問佛:世間為何有那麼多遺憾?

佛曰: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即遺憾,如果沒有遺憾和痛苦,世人將永遠不知歸去……

又曰:歸去,歸去,歸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