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新聞

國學大師葉曼居士辭世世壽103歲


時間:2017/2/17 作者:雲門居士

著名國學大師葉曼居士(1914——2017)於美國當地時間2月15日上午10點(台北時間16日凌晨2點)在洛杉磯家中辭世。居士往生時身無病痛,安詳自在,身前諸事悉皆安排妥當。

相關資料:

葉曼,原名劉世綸,1914年生,祖籍湖南省,北京大學畢業,旅居美國洛杉磯,是當今世界極少將儒、道、佛文化融會貫通的國學大師之一。

葉曼居士幼承庭訓,六歲以左傳開蒙,1935年被時任北大文學院院長鬍適之先生特別錄取,就讀北大法學院經濟系。中年為明了生死而學佛,先後師從南懷瑾先生、陳健民上師。旅居美國洛杉磯期間,接觸過基督教、伊斯蘭教等不同西方宗教,並研學佛教、道家、儒家多年,對東方和西方文化、哲學與宗教有獨到的見解。

上世紀60年代,葉曼居士在台灣成立「文賢學會」。70年代,在美國洛杉磯成立「文賢書院」,80年代中,葉曼居士曾代表「中華佛教居士學會」(台灣),當選世界佛教友誼會副會長,期間與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朴初先生相識,並成為摯友。1990 年,葉曼居士籌集32萬美金用於重建北京雲居寺,1992年,葉曼居士獲得世界佛教協會及27國代表參加的佛教大會贈予的金獎。

葉曼居士曾任輔仁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婦女雜誌主編,傳承國學各類經典課程數千講,並著有多項著作文集,在海內外享有極高的聲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