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修行人都要經過這些關口


時間:2017/2/24 作者:慧芝

有些人可以放得下世間的名利,但是佛法上的名利不一定放得下,好比這種人講經說法,或者領眾共修,就生起了榮譽感。自己感覺不錯,修行可以做帶頭的,講經說法好像也能深解意趣,就喜歡做人師,孟子講「人之患在好為人師」,他這個細微的念頭,貪染的念頭他沒有觀照。

所以在這當中就生起了傲慢,喜歡人家尊重他、讚嘆他,聽到人家批評他就不高興;對他不夠恭敬了,他也就不滿了。這都是傲慢的表現,這些都要自己細密觀照,修行人都要經過這些關口,因為你除非不修,修了之後就有德,德行就彰顯出來了。

例如你能持戒,或者你能說法,或者你能念佛,一天念十萬二十萬,或者你能打個般舟叄昧,九十天不用坐下來等等,比別人修行高,那就要經受這個考驗,能不能通過懈慢國。如果自己感覺不錯了,那就停到中途,就這一念心就變現出一個懈慢國土了,修行就上不去,皆深染著懈慢國土了,事相上真的有這個懈慢國土,經上不會打妄語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