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太上感應篇圖說145:訶風罵雨


時間:2017/3/1 作者:田間讀舊書

太上感應篇圖說145:訶風罵雨

經文:訶風罵雨。

【原文】

滋培噓植,庶物流形。雨師風伯,天地功臣。無端訶罵,觸怒神明。夫遭水溺,妻被火焚。雙雙身殞,萬劫沉淪。

註:風噓萬物,雨澤萬物,風伯雨師奉天而宣之,風雨多寡,各有分數。故孔子迅雷風烈必變,程子遇風雨必興。聖賢畏天之誠如此,世人雨多則怨澇,風多則怨暴,豈知風雨不時,或由官吏苛虐,或由下民作惡,乖氣致沴,與風雨何涉?愚人訶且罵之,罪莫大焉。

案:村民禹三汲,妻洪氏,俱愚蠢不循道理。有草房被風吹倒,夫婦心懷怨恨。每遇風起,則指而痛罵。一日,三汲在門前閒坐,忽有旋風在腳下旋繞,即奔至河邊,躍入水中。時有在田力作之人,慌忙拉起,已半僵矣。救蘇詢其故,答曰:「適見兩白衣人過我面前,雲河中元寶甚多,曷不往取。我隨去,果見白鏹堆集,喜而取之。不圖其入水也。」自是神魂痴迷,或歌或哭,時以不得元寶為恨。後夜間,前兩白衣人復來敲門,約去,三汲竟投水而死。其妻洪氏往田刈麥,偶值大雨,布衫淋濕,歸至灶前取火烘焙。且焙且罵,忽有火星爆落衫上,撲而不滅,燒及皮肉,疼痛難忍。喊鄰人來救,衣如膠粘,牢不可脫。用水澆潑,愈潑愈熾,不啻添油,須臾焦頭爛額,渾身燒如黑炭。受三日無量之苦,方才氣絕。此訶風罵雨之報也,可謂夫婦之愚矣。

【譯文】

註:風吹噓著世間萬物,雨滋潤著世間萬物,風伯和雨師奉行天命而宣化萬物,各地風雨的多少,各有一定的天數。所以孔子遇到迅猛的雷、強烈的風必然敬畏變色,程子遇到風雨必然莊重肅穆,聖賢敬畏上天的誠心如此感人。世上的人下雨多了就怨恨澇災,颳風多了就怨恨暴烈,怎麼知道風雨不按照時令發生,或者由於官吏苛刻殘虐,或者由於人們做下惡事,乖戾的氣質造成了災害,和風雨有什麼關係?愚昧的人呵斥並且咒罵風雨,罪過極大。

案:村民禹三汲,他的妻子洪氏,二人都愚蠢不講道理。有一次草房被風吹倒了,夫婦心裡懷著怨恨。每當颳風時,就指著風痛恨地咒罵。一天,禹三汲在家門前閒坐著,忽然有一股旋風在他腳下旋轉繚繞,他就奔跑到河邊,跳進水中。當時,有個在田野上耕作的人慌忙將他從水中拉起,他已經半死了。救醒他後,詢問其中的原因,他回答道:「剛才看見兩個穿白衣服的人經過我的面前,他們說河水中有許多元寶,為什麼不到裡邊拿取。我隨即去了,果然看見堆集著白鏹,高興地拿取它,沒有想到掉進河中了。」從此以後禹三汲神魂痴呆迷醉,或者唱歌,或者哭泣,經常以沒得到元寶為恨。後半夜裡,前次兩個穿白衣服的人來敲他家的門,約定出去,禹三汲竟然投水而死了。

他的妻子到田地里去割麥子,偶爾碰上大雨,衣服淋濕了,回家後到灶鍋前用火烘乾衣服,且烘衣服且咒罵。忽然有一點火星爆起,落在衣服上,用手扑打不滅,燒到了皮肉,疼痛難以忍受。她喊鄰居來救火,衣服就像膠一樣沾在身上,堅牢不可脫下。用水往上邊澆潑,越潑火越燃燒地熾烈,就像添了油,須臾間焦頭爛額,渾身燒得象黑炭一樣。受了三天無法形容的痛苦,才咽了氣。這是呵斥風、咒罵雨的報應,可以說這夫婦兩人太愚蠢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