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略談(七)之釋迦佛忉利天講法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


時間:2017/3/4 作者:止盈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三稱)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上

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所謂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摩醯首羅天,乃至非想非非想處天,一切天眾、龍眾、鬼神等眾,悉來集會。】

「欲界六層天、色界十八層天加上摩醯首羅天、非想非非想處天,這麼多的天界裡來了無量無邊的眾生,有天人眾生和眷屬、有龍族的眾生和眷屬、有鬼神和鬼神的眷屬,都來到忉利天聽聞佛陀說法。」

四天王天、忉利天、須焰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這六層天是欲界的六層天。梵眾天、梵輔天、大梵天這三層梵天是色界一禪天;少光天、無量光天、光音天這三層光天是色界二禪天;少淨天、無量淨天、遍淨天這三層淨天是色界三禪天;福生天、福愛天、廣果天、無想天這四層是色界四禪天。加上五不還天——無煩天、無熱天、善見天、善現天、色究竟天,這是色界的十八層天了。其中,兜率天是欲界第四層天,是彌勒菩薩現在所處的地方,彌勒菩薩在兜率天的後院裡講經弘法。

對天界眾生來說,每層天對應人間的時間是不同的,越高的天,一天相當於人道時間就越久。就像忉利天的一天相當於人間一百年。釋迦佛示現涅槃到現在三千年,對這層的天人來說就是三十天前的事情,而對於更高層的天,可能就是那麼一彈指的瞬間。經中記載的是佛陀在忉利天講法,對於更高層的天來說,講法全程可能就是一瞬間的事情,若沒有佛陀的慈悲加持,天人們還沒察覺到,法會就已經結束了。

【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山神、地神、川澤神、苗稼神、晝神、夜神、空神、天神、飲食神、草木神,如是等神,皆來集會。】

「還有其他世界和這個娑婆世界的各種神都來集會了,有種種級別的水神,有樹木苗稼花草等神,有日月星辰土地等神,還有飲食神,這麼多的神都集會到忉利天宮,來聽世尊為母親講法。」

【復有他方國土,及娑婆世界,諸大鬼王,所謂惡目鬼王、啖血鬼王、啖精氣鬼王、啖胎卵鬼王、行病鬼王、攝毒鬼王、慈心鬼王、福利鬼王、大愛敬鬼王,如是等鬼王,皆來集會。】

「還有很多其他世界和娑婆世界的大鬼王們也都來集會了,有眼睛很難看、眼神兇狠的惡目鬼王、有以血液為食的啖血鬼王、有吃眾生精氣的鬼王、有吃眾生胎兒和蛋卵的鬼王、有看誰家做惡事了就去行病懲罰的鬼王、有看哪裡受災、發生疾病瘟疫就去收攝病毒的鬼王、有很醜但心地很善良慈悲的鬼王、有總想讓眾生得到利益和福報的鬼王、有對眾生都非常恭敬和愛護的鬼王等等,這些無量無邊的各種鬼王都集會到忉利天了。」

這些無量無邊的鬼王們,也是被釋迦牟尼佛剛剛釋放的音聲和光明雲招感而來的。返回目錄

【爾時釋迦牟尼佛,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汝觀是一切諸佛菩薩,及天龍鬼神,此世界、他世界,此國土、他國土,如是今來集會到忉利天者,汝知數否?】

「這時無量無邊聽聞佛法的大眾都來了,釋迦佛就問文殊菩薩:『你看,這個娑婆世界、其他世界、這個佛國土和其他佛國土來到忉利天集會的大眾,你知道有多少嗎?』」

文殊師利法王子菩薩摩訶薩騎一隻獅子,手拿一把寶劍,這是非常顯著的形象特徵。法王子這個稱呼我們在佛經里常常見到,能稱謂法王子的菩薩就是要做佛的菩薩了。佛為法王,法王子的菩薩就像世間的王子、太子要接老子的班一樣,法王子就是這樣的一個意思。菩薩摩訶薩是要經歷很久的修行,廣泛地行做功德,廣泛地獲得智慧陀羅尼門,廣泛地救度眾生,才能稱為摩訶薩菩薩。文殊菩薩有十大願,和普賢菩薩的十願很不同,初看上去絕對是賴皮的,你打我、罵我、辱我、供奉我、讚嘆我都是和我有緣,你不理我、理我、都和我有緣。這是大菩薩的心量,不管我們怎麼對他,他們和我們都是有緣的;不管我們怎麼對他,他們對我們的心念從來沒有改變過,一直是不離不棄。文殊菩薩手裡拿的寶劍代表智慧,用智慧可以觀破一切妄想、執著、分別,用智慧可以照破一切煩惱、痛苦、糾纏。寶劍代表了智慧的光明,代表了智慧的犀利,代表了智慧的堅固。怎麼才能破無明?怎麼才能破煩惱?怎麼才能破痛苦?就是要用智慧的光明來破除。

「此世界、他世界」,這裡已經包含了所有的世界,為什麼又加了一個此國土、他國土?國土比世界大,世界是一個固定的結構,但是國土可以由很多個世界組成。

【文殊師利白佛言:世尊,若以我神力,千劫測度,不能得知。佛告文殊師利:吾以佛眼觀故,猶不盡數。此皆是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

「文殊菩薩回答釋迦佛:『世尊啊,如果用我的神通道力去計算推測,就是用一千個大劫也不能知道一個大概的數字。』

佛陀告訴文殊菩薩:『我用佛眼來看,也是數之不盡的。這些匯聚在忉利天的佛、菩薩、龍天八部、鬼神等等眾生,都是地藏菩薩很久遠劫數以來,已經度脫的眾生、將要度脫的眾生和還沒有來得及度脫的眾生,還有已經受地藏菩薩幫助有所成就的、將要成就的、還沒有成就的眾生。』」

「已度、當度、未度,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這裡的度是度脫的意思,是幫助眾生了脫痛苦就可以了,這個是最簡單的度;再高一點的度是幫助眾生開悟;更高一點的度是引領眾生出離輪迴。成就是已經成就為佛陀和大菩薩了,在效果上要高於度。佛陀用「度」和「成就」這兩個詞來說明地藏菩薩久遠劫來的工作結果,這就是一個工作報告會。

你看到會的所有眾生,當然還有無量無邊的佛和大菩薩們,都是受地藏菩薩的幫助才得以成就為佛、成就為菩薩,對那些還沒有成就為佛的眾生,地藏菩薩沒有放棄,依然在努力救度著。這一句話滲透著深深的涵義——這個地藏法門了不得啊!能成就無量無邊的佛,能成就無量無邊的大菩薩!不只是百返於三十三天、不落惡道這麼簡單,更不是幫助亡人頌念幾部經、簡單超度一下這麼簡單,要深思維這裡面的內容就會十分震撼!因此,佛門孝經的帽子對於《地藏經》來說,實在是太小太小、不合尺寸的。

當我們知道無量無邊的佛陀、菩薩是這樣成就的,也就知道了自己要這樣走下去,這就是法門。你想走到什麼地方?把這個方向定好,每天努力去做,你就會走到這個最後的目標。你想改你的命運,可以去做;你想改你的運氣,也可以去做;你想改變什麼都可以在佛法中得到結果,只是要求三個條件——肯信否?真願否?能行否?這三個條件缺一不可。信得堅定與否,願得真切與否,行得努力與否,這就是一切法門修行的路線,信、願、行這三個字就是所有的佛法、所有的佛經、所有的法門,只是你有沒有聽到的緣分,聽到了能否相信,信得有多堅定,信後有沒有發出真切的願望。這個願望不是移步換景天天改的,這個願望很真切,在腳下努力,從當下出發的。

南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南無本師釋迦佛

摘自人間天老師分享《地藏經略談》

隨喜分享,功德無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