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中地位最微妙的女性是誰?


時間:2017/3/6 作者:君合

佛教中最偉大的女性是佛母,從字面上理解,應該為諸佛之母,比如,生養了釋尊釋迦牟尼佛的摩耶夫人或釋尊的養母摩訶波闍波提都是佛母。但這不是佛母的全部內容,在佛教的理性體系中,佛母還代表著般若波羅蜜的無上智慧型和宇宙中的最高真理——法,因為般若波羅蜜可以生出一切佛者,而佛以法為師,由法而成佛,因此佛母也是智慧型和法寶的化身。

另外,密教中將一切能產生諸佛、諸菩薩者,都將之神格化,稱其為佛母。這是一個龐大而複雜的佛母體系,眾多神祇及傳說使這個體系充滿壯麗莊嚴的色彩。

另外,還有一種女性在佛教中的地位非常微妙,她們就是所謂的「明妃」。明妃是佛母的又一名稱,「明」表示智慧型,「妃」即女人,有生育子女,傳播人種之功能。以它比喻智慧型、真如,能破一切煩惱,增長一切功德。西藏一些教派的上師之妻,也稱為明妃,她們在教界內的地位很微妙,大多數時候她們具有佛母的感召力,但有時也會引起一些猜疑和不信任,因為她們畢竟是肉體凡胎,在現實社會中難以達到傳世佛母的終極完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